我对修炼过程中学员之间的矛盾的一点体悟

多伦多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4月21日】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地区的整体正法弟子中出现了一种状态,就是彼此之间变得缺乏“坦诚”了。由于在做具体的正法工作中时,互相之间产生了不少磨擦,结下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心结,总觉得对方不象个修炼人的样,明明错了也不改等等,由于心里放不下,就必然要找其它同修倒倒苦水,或是找哪位“敢言”的同修主持主持公道,结果是同修间流言满天飞,“主持公道”的同修最后不得不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让大家面对面的谈出具体的事件过程和心结,然后再三、七或二、六或五、五的大家评判一番。但效果往往还是不好,那种坦诚交流的气氛还是出不来,很多同修觉得还是解不了心中的结。

在交流中,很多老学员都很怀念当年个人修炼时那种每个人畅谈自己的修炼心得的交流状态,渴望整体能够再回到那种净土的状态。那么让我们回忆一下,个人修炼时我们交流的内容都是些什么。那时候由于很少有什么大法弟子共同做常人形式的工作,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常人社会中的一员,所以几乎所有的心性考验都来自身边常人给设的关,大家在一起时谈的也都是自己今天又遇到个什么关了,常人怎么样的刁难自己了,自己是守住了还是没守住了,守住的就体会到怎样的升华,没守住就感到怎样的后悔…… 那个场真的是一个修炼的纯正的场,真的可以感动任何一个走進来的人,也使参与交流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净化和提高。

为什么能形成那样好的一个修炼环境呢?是因为每个人都在真诚的向内修。由于那时给我们设关的基本都是不修炼的人,所以我们绝不可能用大法去要求对方,也没法找借口为自己开脱,也都知道没有偶然的事发生,只要是磨难来了,自己的心被触动了就得对照法找自己,而那件事情本身的对错是根本不该考虑的。因为如果我们静心的读《转法轮》,我们就会知道,当心性考验来的时候,是根本没有什么合理和公平可言的,如《转法轮》里举的被汽车拽出十多米的例子;回家被家人劈头盖脸骂的例子;在单位里被人说坏话的例子;被人上领导那儿告状的例子;云游中受尽欺辱的例子;一天遇到四大难的例子;韩信受跨下之辱的例子…… 都是要求修炼人在面对这些不公时,当自己的心被触动时该如何修,如何守住心性。

那么反过来看看,当今天同样的这些心性关都来自同修的时候我们是什么状态呢?我们往往心在被触动的时候、感到难受的时候,就很容易的用法去衡量对方,用所谓的大法工作的成效去衡量对错,结果我们开始陷入是非和争论之中,修炼的净土看不到了,常人团体中很多不好的现象却有了市场,很多同修在讲:我们的净土呢?这里怎么和常人似的,还不如常人呢。有同修还说:我可没有勇气在交流中谈自己过关的真实体会了,我发现说出来后被人家在背后传得不知道啥样了呢!可如果我们翻一翻95、96年弟子的心得交流,每个人都敢多么坦诚的谈出自己修炼中暴露出的不好的心,不管那颗心表现的多么不好。为什么?因为那时大家都很清楚,那些不好的东西本来就不是自己,认清它就是在销毁它,就是在使自己提高和升华。而听的同修也不会认为那些不好的东西就是这个人,反而还会从其能够认清真我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和鼓励。

还有的人即使找自己也是有保留、有余地的,在找完自己之后也还是总要说对方几句,比如我们常常听到的是:在这件事上我已经发现了自己有什么什么样的修炼问题了,我也愿意改,但是你刚才说话时也体现出了那些不好的心,或你的态度不够慈悲,或你别觉得自己没有责任…… 现在让我们每个人都想一想,假设对方是一个不修炼的人,我们还有这么多的借口来掩盖和保护自己吗?师父要修炼人做到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们修炼人之间做到了吗?

也有的同修用常人中的圆滑来回避修炼中必须面对的矛盾,如做老好人;看到问题矛盾就绕着走;或用置身事外的心态面对矛盾,忘了法理中说的让自己看见听见了都是让自己修的,从而也就谈不出任何修炼体会,也没有了提高。另一些则陷在事务中打抱不平,被事情本身的对错、得失、成败牵动得心神不宁,甚至看不到大法的神圣以及正法进程的光明和伟大洪势。

我们是处在正法时期的修炼弟子,正法的工作决不会与我们的修炼无关,正法的特殊性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在一起做很多常人形式的救度众生的工作,我们之间会有常人间式的磨擦和考验,这个时候无条件的找自己,还是一半找自己一半找对方,或完全用法来衡量对方,根本上就是一个我们要不要修在其中的问题,是修炼的本质问题。其实只要我们这个整体都能做到在矛盾产生时,当自己的心被触动时无条件的找自己,那我们整体就是神的状态,那么邪恶还有什么空子可钻呢,有什么正法的事会做不成呢?“做”永远只是个修炼的过程和载体,修炼人在其中修出的境界才是大法让我们“做成”的本质和关键。

最后以师父在《转法轮》中最后的一段话来共勉:“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大家知道现在法律在逐步健全,逐步完善,可是有人为什么还干坏事?有法不依?就是因为你管不了他的心,看不见时,他还要做坏事。如果人人都向内心去修,那就截然不同了。也用不着你打抱不平了。”

以上谈的都是个人的修炼体会,其中谈到的修了自己还不忘修别人,和好打抱不平等问题是自己常有的表现,也是自己在今后的修炼中要去除的不好的物质。交流中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2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