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止痛药撤出市场看人的痛苦从何而生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4月13日】

据美国USA TODAY报纸2005年4月7日报道,应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要求,制药公司Pfizer(辉瑞)已将止痛病Bextra撤出市场[1]。 而大约六个月之前,Merck(默克)公司停止了止痛药Vioxx的销售。这些事情综合進来,使人们不得不考虑药物的安全性。

报道中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药物安全性管理很严格。美国国会还专门举行听证会,探讨这一问题。早在2005年2月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的两个委员会都通过决定,认为Bextra, Vioxx 及 Celebrex会增加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但因Celebrex副作用较小,所以决定还留在市场上。但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要求Pfizer在出售止痛药Celebrex时在最明显的位置标出警告。

在2004年9月份,由于对心血管的负作用,Merck 停止了 Vioxx。而这一次,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表示Bextra有时会产生致命的皮肤反应。尽管这种情形很少见,但其严重性仍然超过了该药物的效用。

不仅如此,食品与药物管理局首次表示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这一大类药都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这一看法将会对止痛药行业产生影响。在美国社会中,众多的家庭将其作为常用药来对付关节炎、头疼和肌肉酸痛。

报道说,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正在寻求更强的标记办法来告诉人们这些药对心脏及肠胃的潜在危害。这些药也包括一些不需要处方的药,比如Advil, Aleve, Motrin)。

值得注意的是,Bextra, Vioxx 及 Celebrex都是开发的新药。因为原有的药物对胃肠有较大的副作用,所以这些新药出现时,人们期望很大,Bextra在2004年创造了13亿美元的销售额。现在看来,情况并不那么简单,人们希望通过止痛药来减轻某种痛苦;但药物副作用似乎是将这种减轻了的痛苦转化成其它形式日后表现出来。

止痛药的这一现象令人深思,人的痛苦到底从何而来?

美国《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2005年3月28日曾专门出过一期副刊,讨论痛苦与人的关系,从传统宗教中对痛苦的理解,到当今科学对痛苦的研究[2] 。文章指出,其实痛苦对人未必就是坏事。有些人因神经障碍从来感不到痛苦,科学家们发现这些人因此而不知危险,极易对自己身体造成伤害而不知。事实上,他们很少能活到25岁。这样看来,如果痛苦能给人起到惩戒的作用,倒也不失为坏事。

佛家认为,做坏事会产生业力,从而给自己带来痛苦(今世或来世)。中国人历来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也许就是上天对人的一种约束吧。其实最近科学家们也发现了:行善者长寿[3]。

参考资料:
1. FDA asks Pfizer to suspend Bextra sales: http://www.usatoday.com/money/industries/health/drugs/2005-04-07-bextra-cover-usat_x.htm
2. http://www.the-scientist.com
3.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8/2/22793.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