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学:面临成长上限?



【正见网2005年03月25日】


罗郁棠
国立中山大学
系统思考与组织学习研究室
研究助理
[email protected]
李世珍
国立中山大学
企业管理研究所
博士生
[email protected]



薛玉龙
国立中山大学
系统思考与组织学习研究室
研究助理
[email protected]
杨硕英 博士
国立中山大学
企业管理学系
副教授
[email protected]


摘要

柏林围墙在1989年倒塌,苏联政府在1991年瓦解,整个世界的共产主义国家都相继一一崩溃,然而,为何唯独中国共产党不但持续生存着,而且甚至还呈现成长的趋势呢?本研究尝试运用系统性的分析方法(systems approach)以求更透彻了解此议题。首先,本研究以系统思考分析中国的经济成长,发现由于中国共产党其背后隐含的控制目标-单方面控制,而因此在社会经济上呈现出成长上限的情况。在本研究所寻得的進一步资料中,显示出中国共产党背后所隐含的控制目标与其本身党的本性紧密相连,本研究遂将重点专注在其本性所改变的程度。我们发现中国共产党的本性-欺骗、斗争、及控制,一直以来其实都是一样的,只是隐藏在表面世界的背后。由因果回馈图的分析,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开放政策将导致各种预料外的社经问题。此外,本研究并建置系统动力学模型以模拟中国大陆的电力供给情况,将之做为一例来检验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上限;此模拟呈现出暴起暴落(Boom and bust)的结果。本研究显示,中国将会在未来几年内无可避免的面临非常剧烈的社会与经济动乱。

关键字:系统动力学、系统思考、中国经济、成长上限、系统基模、共产党

研究背景与动机

自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获得了惊人的成长与空前的注目;而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然维持了每年平均8%的经济成长率。然而,我们却听闻了许多外资(包括台商)在中国遇到了许多困难1,所以本研究希望透过较理性的分析去了解中国社经环境的真实现况与未来发展。

研究目的在本研究中,我们使用系统性的分析方法(systems approach)来剖析中国社经环境。首先,我们采用了《第五项修练》(Senge,1990/1994)一书中的系统基模(systems archetypes)与因果回馈图(causal feedback loop diagrams)来分析,接着以中国电力供应为例,建立系统动力学模式(system dynamics model)来模拟中国在经济快速成长的情况下,会发生怎么样的状况。

在中国经济改革下的政经情况

柏林围墙在1989年倒塌,苏联政府在1991年瓦解,整个世界的共产主义国家都相继地一一崩溃,然而,为何唯独中国共产党不但持续生存着,而且甚至还呈现成长的趋势呢?本研究尝试运用系统性的分析方法以求更透彻了解此议题。

共产主义在世界上的瓦解威胁到了中国共产党存活下去的能力,也因此迫使了中国共产党实行他们的经济改革开放政策。然而,如此的政策却有着如所示的预料外的后果。

对于资讯沟通及企业的开放也不断启动社会与经济的增强环路,如及所显示。

图 1 .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及其非预期的后果

图 2. 资讯开放的成长上限

图 3. 经济开放的成长上限

我们知道,及是动态是非常类似于《第五项修练》第142页的系统基模图(Senge,1990/1994)。在及中,我们发现了成长上限的结构通常会重挫中国的经济改革所取得的进展。那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一开始使得中国开放更多的企业与资讯,然而,社经成长的增加速度愈多,就会愈加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的单向控制。当中共开始害怕新一波开放的情况会冲击他们一贯的集权控制,最后,企业及资讯的开放会因此而破灭。

在《第五项修练》有关成长上限的管理方针中指出(Senge,1990/1994):不要去推动「增强(成长)环路」,应该要除去(或减弱)限制的来源。因此,我们的研究转而专注在二个主要的议题上:(1)中共是否持续在推动成长环?及(2)中共是否能够去除到这些限制因素,如改变他们维持单向控制的隐含目标?

中国大陆想尽办法要阻止人民币的升值,理由何在?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外资目前在中国大陆的热钱投入高达400亿美金,就中国大陆的官方说法,外资不断压迫人民币的升值主要是看好人民币总有一天会弃守升值,如此就创造出一个套利的机会。对于中国政府而言,人民币的升值甚至会威胁到出口的竞争力,威胁到出口的竞争力就会威胁到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如此看来,中国政府阻止人民币升值,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防止经济成长减缓,也就是自然在成长的正环上推动。

我们可以很轻易观察到不只是中国政府自己在推动他本身的经济成长,而且也有国外的力量也在進一步加速他的成长。举例来说,一方面中国政府费尽苦心地避免人民币增值,其实就是为了要提高中国出口的竞争力及经济成长;并且另一方面,高盛公司-一家最著名的全球性投资银行,最近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Dreaming with BRICs: The Path to 2050也很有可能吸引更多在中国的海外投资。以上所有的事实都显示出限制成长的来源仍然并没有被移除,而且增强的成长过程甚至还进一步地被推动。

在本研究之后所提到的进一步研究中,将会指出此背后隐含的控制目标是与中国共产党的本性紧密相连的。我们遂将研究专注在一极其关键的议题上:中国共产党曾经改变了它的本性吗?此议题将会在本研究后半段部份仔细探讨。

从国有企业看中国经济

中国坚称他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以一直存在着大量且大规模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是主要的社会福利机构,被当作国家的延伸单位来经营,同时也是中国政府的干预目标。为什么中国政府要介入干预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福利系统,它必须有责任提供人民工作,如果国有企业经营不佳,那政府为了避免大量失业人口造成社会不安,它就必须介入补助国有企业,不使其倒闭。而这样的补助,也让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更差,因为国有企业深深了解中国政府不敢放手让国有企业倒闭,因为中央不仅需要国有企业进行生产与雇用劳工,这些企业也在本性上维持了中央统治者─中国共产党的生存。

北京当局为了迈向更现代化的经济形态,不再直接补助,而以国有银行的融资贷款代替,导致国有企业吞噬高达70%的国内贷款(章家敦,2002)。但国有企业也察觉到了其实银行的贷款是不必还的,这样看来,很明显的中央政府将国有企业的问题转移给了国有银行。四大国有银行总共占银行体系存款的68.4%、放款量的71%,而中国的商业银行的坏帐据德意志银行估计可能约50%,甚至史坦普(Standard & Poor)
还认为50%只是下限,可能高达70%,而美国银行的坏帐率也才1%(章家敦,2002)。

银行虽然是国有的,但是它们众多的存款户都被迫分担了国有企业与银行的风险,如果国有企业不还钱给银行,那么银行将也无法还钱给客户;中国人民的储蓄率高达40%,如果银行还不出钱来,那金融崩溃出现时必定伴随着社会动乱。

图 4 . 金融危机的因果回馈图

表现了上述因果关系的因果回馈图,右边的两个正环导致了国有企业竞争力不断滑落及坏帐不断上升,坏帐上升的结果导至流动性降低,银行准备现金很低,此时的流动性风险将大增,一旦有人民大规模挤兑,那里金融崩溃就将形成。只不过人民认知到有提不到钱的风险是有时间滞延的,也就是危机一开始虽然存在但隐诲不明,一旦人民渐渐感到有危险时将会发生挤兑现象,而造成金融崩溃。在中国如果发生这样子大规模的金融崩溃,铁定会引起社会动乱,因为人民提不到钱的人数将非常高,而这些提不到钱的人本身就很穷(中国人民大约有一亿五千万的劳动失业人口)(章家敦,2002),也对政府早有怨言,当他们已经连吃都吃不饱又无法提到自己钱时,有许多人是死也不怕的;这时只要一个意外事件,就将引起连锁效应。

中国经济议题的关键

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很明显的知道,金融危机的起源不是单纯经济问题,是中国政府担心人口失业,所以他们要求所属的国有银行贷款资金给其它国营企业,因此迫使人民的存款面临风险,透过如此强制的手段要求银行放款给国有企业。因此真正的关键因素在政治、在中国政府,或在共产党身上。

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1997年出版的《杜拉克看亚洲》中就说道:“任何打算进入中国市场的人,都必须了解:这是一场赌局,而且不是一场经济赌局,却是政治赌局。对生意人来说避免涉入政治赌局,通常是较好的选择。”(彼得・杜拉克,1998,中文版p.21)中国共产党的本性:欺骗、斗争与控制最近有一本书─《九评共产党》在华人社会里广泛地流传,并引发热烈讨论;这本书详细探讨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Chinese Communist Party)统治55年中经历的一切,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本性(nature)─欺骗、斗争与控制;虽然这本书已被中国政府封锁查禁,但却已在华人社会中引起热烈回响。书中有许多例证,经济方面,共产党坚持介入干涉,不论国有或私营,在中国的企业中多有党的单位渗透其中。

为了监控中国人民,共产党花了许多心力在监视网路、监听电话、监管生活;甚至连人民的思想都要控制,从小就要在学校上“政治学习”课,而且不准许人民有自我的宗教信仰,在中国,许多的寺院或教会都是由党管理的,住持或是牧师竟要由政府任命;还有,所有中国的媒体都是党的喉舌,不受中央欢迎的意见、文字、书籍均被禁止。由此许许多多的面向看来,中国相当注重控制。从共产党统治55年的历史观之,它欺骗(如经济数字时常假造)、斗争(武力镇压各种群体、非法关押人民、刑求)与控制(控制资讯、控制思想)的本性并不会改变。它如此做严密控制的原因就在于它本身恐惧失去政治权力,所以举凡有任何一点点的不稳定因素,它都必须强而有力、迅速地加以解决,以免星星之火燎原。

将上述关系描绘成的因果回馈图,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本性将导致的结果。由于对政治权力的恋栈,中国共产党害怕任何有可能带来不安的改革─即使这种稍微的不安也不会带来伤害。因为他们极度的害怕,他们看到共产国家纷纷在改革之下垮掉、或失去政权,他们就恐惧至极;比方说苏联的解体就让他们觉得改革是风险很大的。他们也不想要民主化,因为一民主化就有可能失去政权,就像台湾一样,国民党在民主化的过程中失去了50年的政权。所以自始至终,中国共产党的本性是没有改变的─充满着欺骗、斗争与控制,而这几项本性却是恰好违反人性的。如果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在政治领域、甚至生活、信仰都干涉了人的本性─自由,那么人民终究会积压出高度的忿怒、不满;随着不满情势的升高,终究有一天,当政府的力量(军事、财力等)难以快速反应时,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或甚至是动乱)将会很容易发生。

图 5 . 中国共产党的本性与结果之因果回馈图

中国宪法规定人民可以上访,但中共却常在信访办外抓补上访人士;而武力镇压更时有所闻,1989年天安门事件即为例证。或许有人说近年来已不复见,其实那只是我们被蒙在鼓里(因为资讯的封锁等各种因素,所以很少传出),譬如在2004年10月18日这天,重庆万州城区两位路人偶然的碰撞竟然演变成数万人的冲突暴乱事件,令中南海大为震惊。从目击者拍到暗夜里熊熊大火的烧车照片,暴露出民怨的沸腾已经到了顶点。所以,当发生四川汉源事件,10万农民为撼卫家园的集体抗争,北京当局就极力封锁消息。可是军队打死17位手无寸铁老百姓的消息,还是透过北京的维权人士打电话传递,并在海外报导传开来。

在中共层层严密的封锁消息之下,还是不时有暴乱的消息传来,12月7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了中国南北再传大规模暴动,4日晚间发生在广西钦州市的上千名官民冲突事件,5日在山西省万荣县的两百余名建筑工人冲撞警察的纠纷,两名警察当场丧生。

目前上述这些小动荡在中国发生很多,但透过共产党资讯的严密封锁与快速的武力镇压,使这些各地局部的暴乱无法快速传递,勉强让中国不会发生大规模的连锁暴乱,维持了和平的假象。但是在中国政府违反人性的本性下,各地不满的人民越来越多,如果有一天中国政府再没有更多的财力、物力、军力快速挡住更多的人民不满时,那么全国早就不满的人民们必定会揭竿起义、风起云涌,就如同1912年满清王朝的覆灭一样。

大陆各地零星不断的冲突暴动,据自由时报刊载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谈话2,指出中国当今一天平均发生150起左右(一年总数近六万件)的抗争活动或暴动。我们认为这股力量会越来越强、规模越来越大,终究有一天会以星星的微弱之火,像燎原般的遍烧蔓延开来,唾弃这个毒害凡世几亿人的共产党政权。其实,本研究观察到的现象,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2002年出版的《下一个社会》就已指出:“从1700年开始,中国每隔50年,都会发生一次农民暴动,最近这一次则由毛泽东领导,在1949年成功的推翻国民政府。若从历史的演进来看,另一次暴动的时间已经成熟,问题到今天仍是一样,有太多失业或找不到工作农民无处可去……”“当社会陷入高度紧张时,不需要多少东西,只要一次意外事件,就会引爆问题。因此,我为亚洲担心。”(彼得・杜拉克,2002,中文版p.176-177)进一步探索中国共产党极权主义的本性1941年起纳粹开始在欧洲大屠杀犹太人,总计杀害了六百万犹太人,手法残忍,手段包括毒气室、枪杀等,在当初,没有任何人敢、没有任何人能站出来反对纳粹,但二次大战战后,纽伦堡大审将纳粹战犯一一判刑,其中连没有动手杀人的媒体也视做战犯,像当时一本反犹太人的杂志《攻击者》(Der Sturmer)的主编诗特赖谢尔(Julius Streicher)就被判处“反人类罪”而处以绞刑,因为他们制造了仇视犹太的仇恨。

为什么纳粹会在1941年开始屠杀犹太人?是希特勒(Hitler)的错吗?是纳粹(Nazi)的错吗?还是盖世太保(Gestapo)?是某一个人在某一时间点做错了事吗?答案恐怕都不是。问题出在整个系统的结构上,出在极权主义的本性上─而本性的问题,我们通常可以在事发之前察觉有问题;所以彼得・杜拉克在30年代初期就看出了这个本性─极权主义的本性,并写了一本书叫做《经济人的末日》(The end of economic man─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这在当初是一本近乎异端邪说之作,坚称纳粹主义是恶魔,其中断言纳粹一定会屠杀犹太人、希特勒一定会与史达林结盟、而法西斯主义也必定会崩溃。彼得・杜拉克这个看法的理论与初稿在1933年希特勒执政前几周就已完成,但连最反对纳粹的出版商都不相信而不愿出版,后来1939年才在美国出版,该书出版后半年,反共的希特勒与共产的史达林竟然真的结盟,而在1941年,彼得・杜拉克对大屠杀的预言不幸成真,而法西斯主义之瓦解也正符预言─因为彼得杜拉克看出了极权主义的本性,所以早就预料到他们的行事与未来的后果。

虽然上述的历史已经过去数十年了,但本研究的作者们却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本性与纳粹没有两样;而且正做着同样的事情─“群体灭绝”(Genocide)与“酷刑”(cruel torture)。本研究前面提及的一本书《九评共产党》,在我们看来就直指着中国共产党的本性,剖析它的未来,认为中共暴政的本性就将导致它的自我毁灭,就如同杜拉克所著的《经济人的末日》所说的纳粹、史达林与法西斯一样。《经济人的末日》一书中认为纳粹主义是恶魔,而《九评共产党》认定中国共产党是邪灵,两书竟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认为这两本书都是研究中国情势的人必读的书。

许许多多看过《九评共产党》的人,都发出了类似的心声:“这本书写出了我们想说但不敢说的真象与心声”3

中国共产党邪恶本性之经典:现代社会中令人震惊的真象

在《九评共产党》书中,能够最彻底说明中国共产党邪恶本性最经典的例子,就属1999年7月开始中国共产党发动的一场大规模非法镇压迫害;1亿个信仰“真、善、忍”、奉行“真、善、忍”的法轮功修炼者视为罪犯,因为它害怕高达1亿人的群体将违害到政权的稳固4。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发动一场缜密的迫害,动用了全国的党、政、军、司法、媒体力量,企图根除法轮功;而江泽民也建立了类似纳粹时代“盖世太保”(Gestapo)的组织─“610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可以超越一切法律程序与规定,可以直接动用军警逮捕法轮功修炼者,不需审判,直接认定有罪、判刑,送进劳教所。

中国政府采取了各式各样极端的残忍酷刑来迫害修炼法轮功的学员5。在2000年六月,在中国的马三家劳教所,有十八位女性法轮功学员被脱光衣服强行押入男犯牢房,受到任意的强奸和污辱。一个八个月大的婴儿尸体脚踝锁上镣铐被头下脚上的倒吊。还有其它迫害的手法,例如将电击棒放入口中,强行灌饮沸腾的盐水,及水牢-一种四边都是钉子的铁笼,放入很脏并且有老鼠及蛇的水中,这种铁笼的大小只有人的一半高,而附近是漆黑一片没有光源。(曾铮,2004;王玉芝,2004)在过去五年中,有超过一百万的法轮功修炼者被非法拘禁在劳教所,精神病院以及监狱中,并施以严厉的拷打对待。已经有超过1,571位法轮功学员被证实死亡,而实际的数字预估是在一万人左右被迫害至死。法轮功的修炼者不但会被处以罚款、被辞职、不能毕业、被迫离婚,还会被迫逃离家乡6

更荒谬的是,中国为了打压法轮功居然向全世界的国家、媒体与世人撒了一个弥天大谎。在2001年一月二十三日,中国农历年的前一天,新闻报导有五个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自焚,中国宣称这几位是法轮功修炼者,嫁祸于法轮功,向大家宣称法轮功宣扬迷信,教人自杀升天。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动用所有媒体每天、长时间、大规模播出自焚案抹黑法轮功修炼者。中共的喉舌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就如同纳粹时代的《攻击者》(Der Sturmer)杂志一样。

“新唐人电视台”7制作了一段分析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画面的影片─《伪火》(False Fire: China's Tragic New Standard in State Deception)8,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自导自演的假自焚案。这段分析天安门自焚事件的影片《伪火》(False Fire)因为精细且正确的分析而荣获了第51届哥伦布国际电影电视节荣誉奖。国际教育发展组织(International Education Development)与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等也认为此自焚案是一个欺世大谎。这段闹剧不禁让人联想起罗马帝国皇帝尼禄(Nero)放火焚烧罗马城嫁祸给基督徒的历史。

本性会不会改变?

许多人觉得中国在逐渐改革开放后,本性也会改变;但其实事与愿违。举最近的一个例子就可知晓,1997年7月中国收回香港,并保证50年不变,但短短不到五年时间,中国政府就企图在香港通过基本法第23条(Article 23)修正案9,这个条文意味着在中国大陆本土禁止的任何群体在香港一体适用,与其来往一律违法。这个法条之立法过程中引起各国及香港人民之反对,所以在2003年7月,香港50万人大游行才阻止了这样恶法的通过。这样的例证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欺骗与控制的本性没有改变。

因此,所有的证据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根本不会去掉它那颗渴望权力、追求权势的心;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共产党将不会改变它隐涵着的单方面控制行为。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本性─欺骗、斗争与控制永远不会改变的根本原因。所以这样的本性不仅是中国成长的一大限制,而这样严密的控制更将造成中国社会与经济上的危机。接下来我们就仅仅以中国的电力供应为例,证明在经济快速成长下,而基础建设来不及供应时,中国经济必定会产生的结果:暴起暴落(Boom and Bust)。

中国动力学:暴起又暴落

为了担心失去政权,中共对于经济成长的情况采用持续的控制手段来改善它改革开放的效力,换句话说,北京政府做出了许多的努力,不论是经济上或大规模的控制媒体资讯,就是要表现出未来的美好。然而,透过它的本性-欺骗、斗争、及控制,中国政府将会让它们自己会因为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全面崩溃。这一个简单的中国大陆电力短缺的系统动力学的模拟模式就显示出这个问题的动态现象。

由于缺电,有的企业经常交不了货,企业利润随之下降10%-20%,最后导致公司自行购买发电机来发电,可是一度因买不到柴油,发电机也停了,就算买得到柴油,价格也是高得离谱。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的整体缺电达到3000多万千瓦。为什么会缺电,一般人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预测不准确或全球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关注,另外则是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根据官方的资料中国大陆2002年首次出现电力供应吃紧的情况,短短2年,全国24个省市相继拉闸限电的局面(韩晓平,
2004)。

如图6所示,R1、R2、B1、B2所组成的为一个“成长与投资不足”的基模,R1所代表的环路为支持成长的环路,B1所代表的环路为抑制成长的环路,而B2所代为的为一个投资的环路。B1环路的主导力量为外商投资中国大陆所带动的经济成长,外国的直接投资(FDI),带动外商设立公司的数量,进一步增强了成长的环路。B2则反应出,当外商在中国设立公司愈多,对电力的需求就会提高,当供给不变时,就立即产生缺电的危机,缺电的情况愈严重就会使得外商设立公司的投资行动减缓。B2的环路显示,当中国政府开始意识到缺电的危机后,就会开始进行电厂的投资,但是在这个环路中,投资电厂后电力的供应并非一下子就可以提供。另外,在R2的环路中,由于投资中国的利多消息,在市场上形成了口碑效应,口碑效应会进一步带动其它厂商的加入。

图 6. 中国经济成长与电力短缺系统模型

图 7. 中国经济成长与电力短缺之模拟结果

如图7所示,外资在中国设立的公司,因为电力供应不足的影响,到了2007年后产生了骨牌效应,引发了不好的口碑,如R2的环路,在坏口碑的带动下,产生一连串的撤资行动。

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本性-欺骗,斗争,控制,是与人类自然的本性相违背的,也因为其本性的驱使,让中国政府控制政治、军队、司法、经济、媒体、网路、社会、人民、思想与信仰,无处不介入,再加上它仗着拥有13亿人口的市场、庞大的军事力量利诱加威胁,配合欺骗,将世界各国及组织玩弄于手掌之间,这正是为什么其表面似乎繁荣的原因。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权有严重问题 ,经济数字很多都是假造的 ,但全世界仍放纵其作恶,引用其新闻,如美联社近期又引用新华社关于“天安门自焚事件”的谎言向全世界转发。

《九评共产党》切入了中国共产党的本性,预言中国共产党来日不多,本研究初步的系统思考分析也验证了这个想法。彼得・杜拉克看到了纳粹极权主义的本性;本研究也发现中国共产党的本性与纳粹没有两样。(Drucker,2002)

其实,根据大纪元新闻网每日的报导12,中国内部每日均有为数众多的党员因为阅读了《九评共产党》,从而认清了中国共产党的邪恶本性,决定公开退出中国共产党,而且这股力量正以滚雪球的效应成指数成长,如所示,中国共产党正在内部分裂,《九评共产党》就如同彼得・杜拉克在1933年写了一篇文章Friedrich Julius Stahl: Conservative Theory of the State and Historical Development一样,激起了许多人的道德勇气,许多当年的德国年轻人受到彼得・杜拉克文章的感召,不愿随纳粹同流合污,现在许多中国人正也鼓起勇气退党;作者们相信退党热潮这件事会是将来一段日子中观察中国的重点。

图 8. 退出中国共产党的每月退党人数呈指数成长(从2004年12月2日到2005年3月23日)(资料来源:http://tuidang.epochtimes.com/statistics

在本研究期间,作者亲自访问过许多法轮功的修炼者,对于中国政府使用如此极端残忍的酷刑来迫害这些修炼真、善、忍的人们,我们感到相当震撼。此外,作者们也与许多中国人民接触过,他们被自己政府欺瞒的程度夸张至极,常认为法轮功在狱中并没有被酷刑对待、或是法轮功是因为搞政治…等。更让我们惊讶的是,很多人在面对如此残酷的群体灭绝情况时竟抱持着异常冷漠的态度;他们总是说:“我们不谈政治。”这让我们想起了袁红冰教授最近所说的话。袁教授是一位流亡澳洲的中国学者,原任中国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他说:“当听到某些自命清高的知识分子表白说:‘我们不搞政治。在共产党和法轮功之间,我们不反对谁,也不支援谁’─当我听到这种表白,总会感到无地自容地羞愧,为知识的堕落而羞愧。因为,这种表白只是伪善,而伪善下面掩盖的是自己内心的懦弱、奴性、自私,以及缺乏为正义申辩的勇气和侠义精神。请问这些自命清高者,当你看到一群暴徒正以兽性的方式摧残弱小的无辜者时,你是否也可以说:‘我们谁也不反对,谁也不支持。因为,我们清高。’”(大纪元时报,2005/3/3)

--------------------------------------------
注解:
1大硷元2005/03/17新闻:台商投资中国 八成是输家;http://www.dajiyuan.com/b5/5/3/17/n851851.htm
2自由.r^?004/11/10:中国暴动频传 考验威权体制;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nov/10/today-fo3.htm
3大纪元新闻网每天都有类似的新闻,请参考:http://www.epochtimes.com/b5/ncnews.htm
4http://www.faluninfo.net
5数以百计正在中国现在发生的各种酷刑,请参考:http://library.minghui.org/topic/275,,,1.htm
6http://big5.minghui.org
7新唐人电视台(New Tang Dynasty TV, NTDTV)是由海外华人联合创办的国际性、独立、非盈利华语电视台,于2002年2月在美国首播,自2003年7月起通过新唐人卫星网向亚洲,欧洲,澳洲和北美洲全天24小时同步播放。新唐人总部设在纽约,在全世界有50多个记者站。
8《伪火》相关资讯请参考:http://library.minghui.org/topic/2,,,1.htm
9 关于基本法第23条修正案及相关资讯请参考:http://www.article23.org.hk/chinese/main.htm
10美国国务院2005年2月发表之人权报告,请参考:http://www.state.gov/g/drl/rls/hrrpt/2004/41640.htm
11http://www.epochtimes.com/b5/ncnews.htm
12http://www.epochtimes.com/b5/ncnews.htm

尾注

《九评共产党》是大纪元时报在2004年11月起一系列社论的集结。大纪元时报是独立的中文媒体,立足社区,放眼全球;致力于报导读者关心的重要话题,忠实负责,用批判的眼光看时事,关注人权和信仰自由。大纪元不回避有争议的社会焦点问题,坚持如实地报导事实真相。大纪元积极聚焦鼓舞人心的消息,表现勇气,信仰,人的精神。推崇中国文化和价值理念,提供有见地的文章,教给人们如何在纷乱的现代社会生活得和谐、快乐、健康,以媒体的影响增进道德底蕴的建立。大纪元的与众不同正在吸引着全球越来越多的读者。《九评共产党》包含九篇评论,分别是
(1)评共产党是什么?
(2)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起家的?
(3)评共产党的暴政
(4)评共产党是反宇宙的力量
(5)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6)评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
(7)评中国共产党的杀人历史
(8)评中国共产党的邪教本性
(9)评中国共产党的流氓本性。

Reference
Drucker, Peter F. (1933) Friedrich Julius Stahl: Conservative Theory of the State and Historical Development, Available athttp://www.peterdrucker.at/en/texts/stahl_02.html(Last accessed on 2005/3/14)
Sterman, J.D. (2000) Business Dynamics─System Thinking and Modeling for
a Complex World, Chicago, IL: Irwin McGraw-Hill.
大纪元新闻网(2004) 九评共产党 博大出版社 全文可见:http://www.epochtimes.com/gb/4/12/13/n746020.htm
王玉芝,2004,穿越生死,博大出版社
王秀,2004,2004电荒反思:损失由谁来负责,中国经济时报,2005.03.13。
彼得・杜拉克 (2002) 下一个社会(译自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 Truman
Talley Books, 2002
)商周出版
彼得・杜拉克 (1998) 杜拉克看亚洲(译自Drucker on Asia : a dialogue between
Peter Drucker and Isao Nakauchi, Oxford; Newton, Mass, : Butterworth-Heinemann
1997
)天下文化出版
彼得・杜拉克 (2005) 经济人的末日(译自The End of Economic Man: The Origins
of Totalitarianism, Transaction Publishers; Reprint edition, 1995再版, 初
版为1939年)宝鼎出版
彼得・圣吉 (1994) 第五项修练(译自 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New York: Doubleday Currency, 1990)天下文
化出版
章家敦 (2002) 中国即将崩溃(译自 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 Random House)
雅言文化出版
曾铮 (2004) 静水流深 智慧事业体
韩晓平,2004,探询电荒病灶-24省市拉闸限电之后的冷思考,中国能源网,2004.11.05。

彼得・圣吉 (1994) 第五项修练(译自 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New York: Doubleday Currency, 1990)天下文
化出版

DOC 文件下载(982KB) | PDF 文件下载(323KB)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