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大通和尚

翼豸


【正见网2005年03月24日】

一位姓吴的進士喜欢参禅悟道,立志要想成佛。他听说天台山有一位叫大通的和尚已经一百二十多岁了,随即步行前去拜访。大通和尚料到吴進士是带着很多执著心和有求之心前来求法的,动机极为不纯,所以推辞不见。于是進士便跪在山门外等待。

终于,大通和尚叫進士入内,问到:“你为何而来呀?”
進士回答说:“来学佛的。”
“你难道不是尚书大人的儿子吗?” “是的。”
“令堂大人还健在吗?” “在呀。”
“那你有妻子吗?” “有的。”

“先生糊涂呀,佛性慈悲,你父亲尚在,妻子也好好的,而你忍心离弃他们,贪图作佛,此心见得了佛祖吗?”

進士说不出话来。大通和尚又问道:“要成佛必须要有功德,你都有哪些功德呀?”

“每遇到荒年我都捐款捐粮捐物,救济灾民。每遇到棺材我都掩埋,而且我年年都买来活物放生。”

“是凡为了求福报而积德行善的人,其实与无德的人是一样的,不能算其功。你为了想成佛而作各样善事,哪里来的功德呢?你要真想学佛就先学我吧。从现在开始,我坐你也坐,我吃你也吃,我上厕所你也上厕所,我睡觉你也睡觉,你能行吗?”

進士回答说行。于是大通和尚便闭目坐在榻上,整整一天不说话,不吃不喝,不睡觉,也不起身上厕所。吴進士坐得浑身骨节酸痛,饿得肚子叫的象打雷,尿也洒了一裤子,但是大通和尚还是那么坐着。没有办法,吴進士只得站起来,愿意回家去。大通也不说话,拱手微笑着送了出去。

(《续子不语・卷五》)

【原文】

大通和尚

吴门某进士通禅理,立志成佛。闻天台山僧名大通者年一百二十岁矣,乃徒步访焉。两扣茅蓬,辞不见,进士跪门。

一日,僧召入问:“汝来何为?”曰:“愿学佛。”曰:“君非某尚书之子欤?”曰:“然。”“今尚在乎?”曰:“在。”“有妻子乎?”曰:“有。”僧曰:“君误矣!佛性慈悲,汝父尚在,妻尚存,而忍心别父弃妻,贪图作佛,此心可以见得佛否?”进士不能答。僧又问:“成佛必须功德,汝立何功?”曰:“我遇荒年必倡捐赈粥,遇棺椁必掩埋,年年买活物放生。”僧曰:“凡有心积德以徼福者,与无德者同。犹之律上过失杀人,虽杀不抵命也。汝贪成佛,而强为诸善,何功之有?汝果要学佛,当先学我,便从此刻学起。我坐则坐,我食则食,我溲溺则溲溺,我眠则眠,汝能照样行乎?”曰:“能。”僧长呕一声,便闭目坐榻上,一日不语,不饮,不食,不眠,不起溲溺。进士骨节酸楚,腹中雷鸣,溲溺俱下,而僧不知也。不得已,起跪僧前,愿且还家。僧亦不答,拱手微笑而送出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