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止战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2月25日】

战国时代,一次,楚惠王派公输班(鲁班)制造云梯,准备攻打宋国。

墨子知道了,走了十天十夜,到楚国郢都来见公输班,说:“北方有个人欺侮我,请你帮我杀了他。”公输班不高兴了。墨子说:“我可以送你很多金子。”公输班说:“我奉行仁义,不随便杀人。”墨子说:“楚国土地广大有余,人口稀薄不足,为什么要用不足的人口,去夺得有余的土地呢?宋国没有得罪楚国,楚国为什么要去攻打它呢?你奉行仁义,不杀那个欺侮我的人,却帮助楚王去攻打无罪的宋国,这不就是随便杀人吗?”公输班说:“你说的有道理,可是我已经答应楚王了。”墨子就请公输班带他去见楚王。

墨子见到了楚王,说:“有个人,不坐自己的好车,却要去偷邻居的破车;不穿自己的丝绸,却要去偷邻居的粗布;不吃自己的美食,却要去偷邻居的糟糠。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呀?”楚王说:“这个人爱偷盗。”墨子说:“楚国方圆五千里,宋国方圆五百里;楚国富甲天下,宋国一无所有。攻打宋国,这和那个爱偷盗的人有什么区别?”楚王说:“虽然这么说,公输班已经给我造了云梯,我一定要攻打宋国。”于是墨子请求和公输班当场演示攻守战阵,楚王同意了。墨子解下皮带作城池,和公输班各拿木片作器具,比试起来。开始时,墨子守城,公输班换了九种攻法,都没有成功;轮到公输班守城,第三次就失败了。公输般放下了木片,墨子说:“我已经派了三百个弟子去帮助宋国守卫城池,他们每一个人都会我的守城办法。”

楚王沉默了好一会儿,说:“我决定不攻打宋国了。”

孔子能举起城门,可是从来不肯向人炫耀自己力气大;墨子進攻和防守的技巧,连公输班都佩服,却从来没有听说过他善于用兵。因为他们知道:一时的胜利并不难,难的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只有有道之人才能做到。

(出自《墨子・公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