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术与孝心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2月22日】

徐州人董生好击剑,常常慷慨自负。偶然在路上遇到一位客人,骑着一头跛驴同行。和他说话,谈吐豪迈;问他姓名,说:“辽阳人,姓佟。”问:“去哪里?”说:“我出门二十年了,刚从海外归来。” 董生问:“你遨游四海,大概阅人很多吧,可曾见到异人?” 佟某问:“异人是什么样子?” 董生于是说了平生所好,恨自己得不到异人传授。佟某说:“异人哪里没有?只是必遇忠孝之人,才肯传授其术罢了。” 董生毅然自许;并取出佩剑弹之以歌,斩断路边小树来示其锐利。佟某抚须微笑,请求借他的剑一观。 董生递给他。佟某接过来展玩一遍,说:“这是上等铁铸造的,只是被汗水所蒸,最是下品。我虽然没有听闻剑术,可是有一剑还可以用。”于是从衣底抽出短刃尺许,来削董生的剑,董生的剑脆如瓜瓠,应手斜断。董生很吃惊,也接过佟某的剑,拂拭再三后奉还。董生邀请佟某到自己家里,坚持留佟某过夜。向他请教剑法,佟某说自己不知道。于是董生按膝雄谈,佟某只是敬听。

夜已经很深了,忽然听见隔院纷争。隔院住的是董生的父亲,董生心惊。贴着墙壁凝听,听见有人发怒作声说:“叫你的儿子快出来受刑,就把你放了!”一会儿听见严刑拷打,痛苦呻吟声不绝,真是他父亲。董生捉戈想冲出去,佟某阻止他说:“此去恐怕不能生还,应该想个完全之策。”董生惶然请教,佟某说:“盗贼点名要你,一定不会善罢。你没有别的骨肉,应该跟妻子叮嘱一下后事;我在门口给你警戒。”董生答应了,進去和他妻子告别。妻子牵着他的衣服哭泣,董生壮念顿消,于是和妻子登楼上,寻弓觅箭,防止强盗的進攻。正在仓皇间,听见佟某在楼檐上笑道:“好了,贼人去了。”

等到点起蜡烛,佟某已经不知去向。董生逡巡而出,见父亲赴完邻人酒宴,提着灯笼刚刚归来;只是院子里多了些编菅遗灰罢了。于是知道佟某是异人。

董生想学剑术,总以为没有遇到异人;等到遇到异人时,却因为不是“忠孝之人”,白白错过机会。不由想起孔子的话“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修道的人说:不是徒弟找师父,是师父找徒弟。――说的不是很对吗?

(出自《聊斋志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