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紧急预防流脑、禽流感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2月04日】

由于中国各地爆发流行性脑膜炎疫情,据中国官方的消息,中国各地紧急调运流脑疫苗。1月30日上午,1.8万支流脑疫苗被紧急调运到安徽芜湖。芜湖地区每天接种疫苗的人数达数千人。北京市从兰州紧急调运的30万支疫苗,全市120家接种点并对市民展开收费的接种疫苗工作。江苏省向疫苗生产厂商紧急调运5万支疫苗应急。

据1月31日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自2005年以来,全国除福建省、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其余各省均有病例报告,其中发病前五位的省份分别为: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川。

据中央社报道,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流脑病人中,有一部分已事先接种过疫苗,但后来还是发病,甚至引发严重结果。有关专家表示,这有可能是两种情况导致,一方面是患者在接种疫苗前已感染上流脑细菌,只是还未发病,因为流脑细菌有一天至七天的潜伏期,而疫苗接种后要七天才能发挥作用,在这一交叉时期,流脑细菌就可能发威。另一种可能是流脑疫苗保护率仅百分之八十五,疫苗可能对患者没有产生作用。

在全国发生流脑疫情的同时,2月2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紧急通知各地检验检疫机严防禽流感入境。据报道,越南全国超过半数省份出现禽流感疫情,此外,今年伊始新一轮禽流感疫情中,已经有十三人在越南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柬埔寨妇女。二月三日越南农业部官员已正式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提供设备、协助监督以及其它形式的援助,以抗击禽流感。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汤普森日前在日内瓦表示,近一年来,越南和泰国共发现五十五人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四十一人死亡;而其中在越南,就有十三人在近一个月内死于禽流感。事实证明,禽流感H5N1病毒非常有可能变异成为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世卫组织对此十分担忧。

2004年初,禽流感在短短的几天内席卷中国大陆涉及 15 个省份。广西、湖北、湖南、安徽、广东、上海、新疆、浙江、云南、河南、甘肃、陕西、江西、天津和西藏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有 41 个县。

流脑疫情已经引起人们的恐慌。禽流感又在向人际传播的临界点上。自从SARS在中国发生后,人畜瘟疫不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