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饶舌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1月23日】

明朝时,有一次青州、兖州地界发生大规模蝗虫,蝗虫渐渐向沂州移动,沂州令为这事忧心忡忡。退堂后,沂州令在署幕后休息,梦见一秀才来访,峨冠绿衣,体态修伟,说有御蝗之策。询问他,秀才说:“明天西南道上有个妇人骑一大肚子母驴通过,她就是蝗神。向她哀求,就可以免除蝗灾。”沂州令很惊讶。

第二天一早,沂州令吩咐手下就在邑南办治礼品等候。等了良久,果然有一妇人高髻褐帔,跟着一个老仆人,骑驴缓缓北度。沂州令忙焚香,手捧卮酒,在道边迎拜,拉着驴不让离开。那妇人问:“大夫为什么要这样?”沂州令哀求说:“我们小小的沂州,希望托您的福气能躲过蝗灾。”妇人听了,说:“可恨柳秀才饶舌,泄漏了我的机密!他自己应当承受,才可以不损庄稼。”喝了三杯酒,再看已经不见了。

后来蝗虫蔽天来到沂州,竟然不落在庄稼上,都集中在杨柳上,所过之处柳叶都尽。大家这才反应过来:柳秀才就是柳神。有人说:“这是因为宰官爱惜百姓所受的感应。”

“饶舌”比喻不该说而说。

(出自《聊斋志异•柳秀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