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文化的感想

星辰 小麦


【正见网2004年12月18日】

花卉是美,是人对美好未来的寄寓。花卉经营也就是一种精神运营。

我想,人文精神与花卉消费属性進行有机的组合,是不是能大大丰富人们对花卉精神的思索?

我希望人们在赏花之余明白一些正统文化内涵,从花的美中感悟到一种更高质量的生活,为生存意境增添一点亮丽的色彩。

虽说人志有异,穿越红尘的喧嚣和无奈,我期望和大家一起聆听一曲超然的清音,音量清淡却坚定,一起回归至真至善的心灵,共同仰望一片清朗的天空。

日月如梭,人活在世上,家庭、事业、风风雨雨,心灵如何承受生命?

在小的时候经常问自己:人应该如何活着?头脑中的思想从哪里来?老子、孔子、苏格拉底、耶稣几千年来的各种神传文化、神话故事到底表述着什么?

“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在人类的文明中,“尽人事,顺天命”,每个人心底“道德”精神象第三只眼睛一样,规范和照看着每个人的行为。修身、齐家、平天下,无为而太平。

所谓“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生意场上我想也是一样,既然昨天已成为过去,今天又将成为昨天,那明天如果能够在我们的有为之中改变一点什么,一个人真正的价值是不是可以得到提升?


大花蕙兰

远看花姿粗犷、豪放壮丽,近观细叶婆娑、亭亭玉立,既有洋兰的丰富多彩,又具国兰的幽香典雅。

大花蕙兰还有一个形象的名称:虎头兰。是否缘于中国西藏虎头兰的血缘?你仔细观察它唇瓣的花纹,是不是酷似威风凛凛的虎头?在台湾、日本,人们称它为“东亚兰”,在欧美称为“新美娘兰”。俗话说“花开富贵家”,因其体态优雅气宇轩昂,花大而香,花期长,能强烈的渲染喜庆的气氛,大花蕙兰是春节送礼的佳品;也是抒发情怀,喻以志德,思想真、善、美的象征。

花好人人爱,如果能挑到花之精品,那岂不更令人高兴?顾名思义大花蕙兰当以花大、花朵圆润饱满、花色娇艳亮丽,充满生机为美。常见的大花蕙兰多为黄、白、红等色,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挑选。不过大花蕙兰的颜色也有讲究。黄花代表公正富贵,白花代表纯情廉洁,红花代表热情红火;唯有青绿色的大花蕙兰―“绿如意”,更是青翠欲滴、含羞带笑、素洁淡雅,使人见之忘俗,嗅之高雅,属于兰蕙中上品。

好花还需绿叶扶,“绿如意”比普通大花蕙兰更有欣赏点的是,叶绿花也绿,在浓浓淡淡的绿中,品味花之娇嫩,叶之生机;花之典雅,叶之婆娑;花之清香,叶之壮丽。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又一年又要开始了,结束和开始都应该是值得庆祝的事。让我们以花为礼,和您一起追寻人间的尽善尽美!并真情祝福──

敞开心胸,远眺四方,善待生命,惜福惜缘。

重德行善花开早
宽心胖体天地笑
又一春

道德仁义礼智信
奇花梅兰竹菊莲
福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