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系列片:青铜器

新唐人电视台制作


【正见网2005年03月13日】


Real格式: 在线收看 | 下载收看(31,021KB)

RM文件分段下载(单个~5MB): [1/6] | [2] | [3] | [4] | [5] | [6/6] | BAT接合文件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旁白]

一、司母戊大方鼎

1939年,在河南安阳市出土了一尊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鼎高1.3米,口长1.1米,宽78厘米,壁厚6厘米, 重832.84公斤。鼎两侧有立耳相对,呈长方形,四足鼎空,所铸花纹均以云雷纹为底,腹内壁有铭文“司母戊”三字。据考证,司母戊大方鼎采用了陶范铸造法,含有:铜(84.77%),锡11.64%,铅2.79%,和其他微量金属元素0.8%。传说此鼎是商王文丁(BC 1112-1102)为祭祀他的母亲-戊而铸造,是当今世上最具代表性的青铜器之一。

二、明鉴鬼神的法宝

青铜器的历史可追溯到上古五帝时代,据《史记--封禅书》记载: “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作宝鼎三,象天地人。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夏禹“收九牧之金,铸九鼎”。

商周时期,鼎器在铸造和使用方面進入顶峰,出现了历史上独特的青铜文化。鼎,在当时被用来做为帝王贤德的象征,和承天化物、明鉴鬼神的宝器。

据《左传 宣公三年》记载: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贡金九牧,铸鼎象物,百物而为之备,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泽、山林,不逢不若。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桀有昏德,鼎迁于商,载祀六百。商纣暴虐,鼎迁于周。天祚明德,有所.}止。

三、人神共世

中原文明的起源可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三皇五帝时代,《史记五帝本纪》记载:三皇伏羲,女娲,神农,“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从原始石器时期,负命下世,开天辟地,传授世人八卦、历法、中医、文字、耕作和铸造;崇德敬神,以身教化,留下了近3000多年人神共世?传奇般的年代。

公元前1122年,武王伐纣后,姜子牙封神,众神隐居?归位,人神共世的时代结束。姜子牙留下《干坤万年歌》,预言了西周后2000年里将出现的朝代更替。天机道破、从秦朝至明清各朝代江山格局已初见雏形。

对于周朝到汉朝的历史,姜子牙这样写道:“而今天下一统周。礼乐文章八百秋。串去中直传天下。却是春禾换日头。天下由来不固久。二十年间不能守。卯坐金头带直刀。削尽天下木羊首。”

周朝享有八百年的天下。商人吕不韦暗中用自己的儿子篡夺了秦王天下。秦国一统天下,只有十几年。刘邦破咸阳后,屯兵鸿门。项羽设鸿门宴,欲杀刘邦,王者不死,刘邦全身而回。

众神归位后,诸侯争霸,大国兼并,大小诸侯国见诸经传的有一百七十馀个。青铜文化也出现转折契机,由鼎盛时期進入礼器兵器时代。

四、神剑

1965年,在湖北纪南城发现一柄名贵的青铜剑。拔剑出鞘,寒光耀目。虽然深埋地下二千多年,但毫无锈蚀,刃薄锋利。剑全长为55.6厘米,剑格宽5厘米。剑身满饰黑色菱形几何暗花纹,剑格正面和反面还分别用蓝色琉璃和绿松石镶嵌成美丽的纹饰,剑柄以丝线缠缚,内铸有极其精细的11道同心圆圈。在剑身一面近格处刻有两行篆文,共八个字。初步释读的六个字为“越王”、“自作(乍)用剑(左金右佥)”。

经研究发现,剑的表面含铝、铁、镍、硫组成的青铜合金, 剑身的黑色菱形花纹是经过硫化处理的, 剑刃的精磨技艺水平可同现代在精密磨床 上生产出的产品相媲美。剑脊 含铜较多,能使剑韧性好,不易折断;而刃部含锡高,硬度大,使剑非常锋利;花纹处含硫高,硫化铜可以防止锈蚀,以保持花纹的艳丽有铬盐化合物。据研究推测,剑的铸造是采用了复合金属工艺,即分两次浇,使之复合成一体。这种复合金属工艺,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到近代才开始使用的。

秦皇兵马俑曾出土了一把含有“形状记忆合金”的青铜剑。在挖掘时发现,剑身被一尊重达一百五十公斤的陶俑压弯了,弯曲度超过四十五度。当人们移开陶俑之后,令人惊诧的奇迹出现了:青铜剑在一瞬间反弹平直,自然恢复原状。这种“形状记忆合金”是当代冶金学家正在研究的难题。

五、青铜乐:编钟

“编钟”分为钮钟、甬钟、(左金右专)钟三类,有从大到小不可颠倒的组合关系,因而称之为“编钟”。古时乐有“八音”,即金、石、丝、木、土、革、匏、竹。金指以钟为代表的青铜铸造乐器,“八音”之中,楚人所爱以钟为最。钟作为一种乐器,也成为楚国重要礼器,楚人曾大量铸钟。 曾侯乙编钟是其中的代表作,堪称“编钟之王”,世界音乐史之奇迹。在曾侯乙编钟上,刻有关于记事、标音、律名关系的错金铭文2828字,加上钟架横梁、编悬配件上的铭文、磬铭文、磬盒铭文总字数3775字,其内容是先秦乐律的重要资料。编钟大小共64件,每件都能发出两个乐音,全套编钟音质纯正、音色优美、音域宽广,能旋宫转调,演奏各种采用和声、复调以及转调手法的乐曲。

“青铜工艺”本身是技术性较高的工艺类型,不仅要具备矿石冶炼技术,掌握铜、锡、铅的比例关系,同时更需要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平和制造方法。据分析,古代青铜工艺的铸造主要有三种方法。一、陶范法:先雕刻器物原型,再分别翻制内范、外范,最后熔铜浇铸。二、失腊法:先用腊制成器物,淋上泥浆,逐次加厚,经阴干,焙烧,腊流出成泥模。青铜液注入泥模冷却,即得到与腊模一样的青铜器物。三? 垒铸法:将多件范块垒合起来组装成套,用一个总浇口,一次铸出几十甚至上百个铸件。

六、古远的文明

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秦始皇统一历法、文字、货币和度量衡,修建了世界上最长的栈道-- 万里长城。鼎盛一时的青铜文化,随儒释道学说的兴起而逐渐衰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