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心理紧张会加速衰老

周正


【正见网2004年12月05日】

常听人说,为一件事情“愁白了头”;科学家们也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据《华盛顿邮报》2004年11月30日报道,最近的研究发现了心理紧张与衰老的关系。具体来说,当人们长期处于心理紧张时,则容易生病,而且会加速衰老。

报道中说,科研人员观察分析了一些照顾长期生病孩子的妈妈。结果发现,长期的心理紧张会使细胞的寿命减短,并加速衰老。这一发现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在此之前,很少有人做这样的研究。

在过去,已经有很多证据显示心理紧张会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下降;而且,持续的心理压力也会加速衰老。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Elissa Epel是从事该课题的研究人员之一。她表示,人们很早就已经意识到心理、情绪紧张会导致未老先衰;最近的研究成果则证实了这一点。

研究结果指出,人们的心理紧张程度越大,衰老的迹象也就越严重。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发现从一些参数上来看,心理紧张能够使人老10岁。

报道中说,很多科学家认为这对于人们進一步探索精神与健康的相互关系有着重大的意义。斯坦福大学的Robert Sapolsky评论说,“这是一个开创性的发现。”

美国费城Drexel大学医学院的Dennis Novack是此研究领域的专家。他说,“大家都想搞明白是什么因素导致衰老、以及未老先衰。”“这项试验显示出人的精神与身体状况完全就是就是一致的。”“健康会随着心理、精神状态而变化。”

Elissa Epel介绍说,这意味着人们可以用打坐或一些类似的方法来改善身心健康。

另据BBC新闻网2003年9月24日报道,一些科学发现表明心理紧张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很大。具体的说,心理紧张会使妇女患乳腺癌的机率增加一倍。而且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成果指出 ,对患有多发性骨质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人来说,心理紧张会促進骨质硬化的恶化。

报道中说,在一项长达二十多年的研究中,瑞典科学跟踪调查了1300多名妇女。对她们的心理状况及乳腺癌的患病情况進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在感到心理紧张的人群中,患乳腺癌的机率为5.3%;而没有感到心理紧张的对照组中却只有2.6%。

这项研究中的实验测试对象为38至60岁的妇女。研究中考虑了饮酒、体重、家族患病史、抽烟、及有无子女等其它因素。研究人员之一的海尔格森(Helgesson)表示,在实验中,测试对象的紧张状况是在患病前就开始统计的,而且持续了多年。因此统计出来的数据较为客观、可信度高。

可见,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与其健康情况是息息相关的。在工作或生活中常保持乐观、宽容的心境会大有好处。

参考资料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9/25/2363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