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唐洛阳宫-明堂

陈紫玲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1月29日】

“明堂”相传是夏商周以来宫殿中兼有祭祀功能的最重要的大殿,有很多象征意义。汉代以来,历朝都以建明堂为国家盛典,然而自汉武帝后,以后各朝均未能兴建。西元688年春,武则天排斥众议,拆除东都洛阳宫的正殿乾元殿(即隋之乾阳殿)建明堂,不到一年就建成了,作为洛阳宫的正殿。

明堂建在台基上,方300尺(88米),高294尺(86米),三层。明堂下层方形,双重屋檐,四面各用不同色彩,象征四季。中层八角,也是重檐,下檐八角,上层圆形。四正面每面三门,共十二门,象征一天的十二时辰。第三层圆形,有二十四根柱子,象征一年的二十四节气,上面覆盖着圆形重檐屋顶。中、上层均为圆顶,上层顶上立铁凤,高一丈(2.94米)。明堂总高可能达到50米。

以后又在明堂之北隋大业殿处建高五层的天堂,以供巨大的佛像。明堂、天堂是唐代所建最高大的木构建筑,充分显示了唐代极盛期建筑的高度水准。明堂、天堂的建造,一改宫中主殿为单层的传统,极大地改变了洛阳宫的面貌和立体轮廓,是唐代宫殿建设上的大事。

唐洛阳宫明堂复原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