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威胁全世界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1月28日】

据《大纪元时报》11月25日报道,由于流感疫苗的短缺,世界卫生组织预估今年的一场流行性感冒可能影响世界的每个国家,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全球四分之一人口染病。

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计划的史托尔教授说,今年在泰国与越南造成三十二人死亡的禽流感,是造成这场无可避免的流感大流行最可能的原因,但目前还不清楚这场流感大流行会在下星期或是明年开始。

他预测,世界六十四亿人口中,会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感染流感。“这场流感范围会遍及全球,每个国家都不能幸免。”

每年流感的发生都使各国严阵以待。然而今年10月5日,英国政府以生产中出现污染问题为由,暂时吊销了希龙公司在英国的工厂的生产执照。希龙公司是美国流感疫苗的两家主要供应商之一,供应量占美国市场的40%。希龙公司流感疫苗供应链突然中断,使得市场供求马上失衡。这一偶然事件大大的增加了今年流感大流行的恐怖性和必然性。
  
流感病毒变异的速度很快,每一年都会有新的流感毒株出现。每年的2月或3月,世界卫生组织会公布流行株的名单,制药公司必须根据当年出现的新型流感病毒的特征研制和生产新的流感疫苗,这正是制定流感疫苗生产计划的难度所在。

对于专家担心的大流感的源头-禽流感,在萨斯疫情暴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肆虐亚洲。上亿只禽类死于禽流感或被宰杀。据报道,最近,世界卫生组织负责流感防治工作的协调员克劳斯・斯托尔在美国微生物学会和美国传染病学会联合举行的会议上说,到目前为止,已有44人受到H5N1型病毒的感染,其中32人已经死亡。在亚洲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显示,“禽流感新型病毒转移到人类身上只是个时间问题”。

大规模流感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性疾病已发生过3次,大概每隔27年爆发一次。在最恐怖的1918年流感大爆发中,全世界2000万人被夺走生命,而上一次流感大爆发的时间是1968年。斯托尔介绍说,“上次大流感爆发时间距今已有36年,我们认为我们越来越接近下一次大流感爆发……禽流感 H5N1型病毒很可能就是大流感的源头。”历史记载,前3次流感爆发的发源地都在亚洲。

人类在疾病和天灾面前是渺小的。历史上瘟疫的流行对人类的危害屡屡皆是。那么人与疾病是什么一种关系呢?中医的古老典籍《黄帝内经》里[1],提到上古之人心性崇高,不染邪气,自然也不生病。他们发明了汤药、药酒,但是他们不需服用。中古之人道德稍衰,邪气时至,也就患病了。不过只要一服汤药,就能痊愈。再后来,道德继续衰败,邪气开始侵染,人得的病越来越重,汤药不管用了,就调制内服药物,还加了针灸等手段,医学也就成了以治疗为主。到了现代,整个社会道德沦丧,物欲横流,业力越来越大,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治,很多病都成了绝症。看来,要减少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最根本的还是要提升道德水准。顺应天理道德,做一个善良的人,那么病就不敢侵入,那就是以道德与正气防治“邪气侵染”。

大流感的预警让我们扪心自问这是今天人心败坏如江河日下的结果吗?在萨斯(SARS)肆虐北京时,北京卫生部官员,在四月初公开宣告全世界“北京没有SARS”,这样的漫天大谎显示道德不但是稍衰,简直是衰败至极。在今天中国仍天天有迫害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的事件发生,这种丧尽天良之事能不招天遣吗?警哉!惊哉!

[1]《黄帝内经》素问・汤液醪醴论篇第十四

帝曰:上古圣人作汤液醪醴,为而不用,何也?岐伯曰:自古圣人之作汤液醪醴者,以为备耳,夫上古作汤液,故为而弗服也。中古之世,道德稍衰,邪气时至,服之万全。帝曰:今之世不必已何也。岐伯曰:当今之世,必齐毒药攻其中,樗石针艾治其外也。帝曰:形弊血尽而功不立者何。岐伯曰:神不使也。帝曰:何谓神不使。岐伯曰:针石道也。精神不进,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今精坏神去,荣卫不可复收。何者,嗜欲无穷,而忧患不止,精气弛坏,营泣卫除,故神去之而病不愈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