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所处环境的恶化:南、北极的变暖及全球物种灭绝的威胁

周正


【正见网2004年11月07日】

据路透社2004年11月3日报道,全球变暖与冰雪熔化导致的食物缺乏影响到南极的鲸、海豹以及企鹅等动物。

报道说,冬季冰雪的减少使南极磷虾(krill)的数量减少了80%。南极磷虾又称南极虾,是该地区动物的主要食物之一。

英国南极勘查组(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有海洋生物学家Angus Atkinson表示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意识到这次“南极磷虾”数量锐减的幅度之大。”磷虾是以冰层下面的藻类为生;而过去几十年的温度升高使得藻类数量减少,从而影响到磷虾。在过去的50年间,南极半岛的温度上升了2.5摄氏度。

Atkinson介绍说,现在南极磷虾数量只有七十年代中期数量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个变化是很明显的。这些数据来自于参与南极勘探的9个国家。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又据路透社11月2日报道,由于全球的气温升高,北极冰层的熔化也在加速。

这项研究由来自于8个国家250名科学家合作進行的。结果发现北极的气温升高是全球其它地区升高的2倍。《北极气候影响评价书》(Arctic Climate Impact Assessment)的作者Paal Prestrud表示,我们正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巨大威胁。

Prestrud 介绍说,在过去的30年里,北极的冰层减少了30%,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加速。在几十年后,北冰洋可能会在夏季时无冰。

报道说,由于气温升高,北冰洋附近的爱斯基摩人已经受到影响。冻土层的熔化使得房子及道路地基松动。此外,一些野生动植物,从北极熊到海豹,它们的居住环境也在消失。

环境保护组织WWF 的负责人Jennifer Morgan 表示,“这次大熔化已经开始”。她认为,如果不采取及时行动的话,这无异于是在利用北极做一个气候变化的试验。很显然,代价将会是很昂贵的。

据估计,如果这样下去的话,到本世纪末,北冰洋温度将上升4-7摄氏度。如果温度持续在那个水平的话,格陵兰岛的冰层将全部熔化;届时,全球水位将增高七米。

据《新科学家》杂志介绍,这份资料详尽的《北极气候影响评价书》历经4年,是由8个国家约300名研究人员共同合作完成的。研究人员认为气候的变化也将影响到地质、生态以及人类的生活。

如果说南、北极的变暖问题已经很突出的话,环境恶化带来的其它后果也不容忽视。路透社2004年11月2日报道,全球濒临灭绝的物种数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IUCN)是一个全球的环境保护组织。它的成员来自于140多个国家的政府与非政府机构,由超过一万名的知名科学家组成。它的报告中列举了12,000多种濒临灭绝的物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负责人 Achim Steiner 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物种灭绝的速度与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研究发现,这个速度比正常速度要超过1000倍。”

事实上,科学家们认为,在未来的五十年中,大约全球30%的物种面临灭绝。

Steiner表示,石油,天然气,采矿及农业这些领域更需要改变以防环境恶化。

如何改善我们生存的环境,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参考资料

Study: Antarctic Wildlife Facing Food Shortage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6&u=/nm/20041103/sc_nm/environment_antarctic_dc
Arctic Melt Accelerates, Governments Split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11&u=/nm/20041102/sc_nm/environment_arctic_dc
Arctic warming at twice global rate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6615
Endangered Species List Growing, Says Green Group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12&u=/nm/20041102/sc_nm/environment_conservation_dc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