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出现人间鼠疫病例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0月30日】

据中国官方报道,今年8月中国卫生部通报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青海省祁连县各发生1例人鼠疫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目前世界范围内鼠疫疫源地鼠疫進入活跃期、中国动物鼠疫疫情出现回升的趋势。

据报道,青海省卫生厅通报,10月4日至9日,青海省卫生厅分别接到疫情报告,这个省乌兰县希里沟镇北庄村、西庄村,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庙沟村,囊谦县尕涌乡麦买村,玛多县,黑河乡发生人间鼠疫疫情,经专业人员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确诊鼠疫病例19例,其中死亡8例、治愈11例。

据了解,鼠疫是由鼠疫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传播源是老鼠等啮齿动物,传播媒介主要是跳蚤类。肺鼠疫的病人可以通过呼吸飞沫传染人。鼠疫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死率高,对人类生命威胁甚大。

鼠疫,又名黑死病,历史上首次鼠疫大流行发生于公元6世纪,起源于中东,流行中心在近东地中海沿岸。这次流行持续了五六十年,流行高峰期每天死亡上万人,死亡总数近1亿人。这次大流行导致了东罗马帝国衰落。

第二次大流行发生于公元14世纪,持续近300年,遍及欧亚大陆和非洲北海岸,尤以欧洲为甚。欧洲死亡2500万人,占当时欧洲人口的1/4;意大利和英国死者达其人口的半数。直到几个月后一场大火(史称“伦敦大火灾”),烧毁了伦敦的大部分建筑,老鼠也销声匿迹,鼠疫流行随之平息。这次鼠疫大流行就是历史上称为“黑死病”的那一次。

第三次大流行始于19世纪末(1894年),它是突然暴发的,至20世纪30年代达最高峰,总共波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的60多个国家,死亡达千万人以上。此次流行传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区之广,远远超过前两次大流行。这次流行的特点是疫区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及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家养动物中也有流行。

鼠疫也曾多次在中国肆虐。一些史学家认为,在李自成進入北京之前,明朝的京营兵士就正遭受鼠疫侵袭,元气大伤。以至于北京城墙上,平均每三个垛口才有一个羸弱的士兵守卫,根本无法抵挡李自成精锐之师的进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