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梁和梁架

陈紫玲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0月29日】

大梁

架于木头圆柱上的一根最主要的木头,以形成屋脊, 常用松木、榆木或杉木制成, 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中骨架的主件之一。

梁架 

指木结构房屋的上部骨架,就其结构方式可分为抬梁式、穿斗式、井干式三大类型。抬梁式它是沿着房屋的進深方向在石础上立柱,柱上架梁,再在梁上重叠数柱和梁,最上层梁上立脊瓜柱,构成一组木构架。在相邻木架间架檩,檩间架椽,构成双坡顶房屋的空间骨架。抬梁式构架在春秋时已有,唐代发展成熟。

穿斗式木构架也是沿着房屋進深方向立柱,但柱的间距较密,柱直接承受檩的重量,不用架空的抬梁,而以数层“穿”贯通各柱,组成一组组的构架,穿斗式木构架的主要特点是用较小的柱与“穿”做成相当大的构架。穿斗式构架至迟在汉朝已经相当成熟,成为中国南方各地建筑的主要构架,但也有在房屋两端的山面用穿斗式,而中央诸间用抬梁式的混合结构法。

井干式木构架是用天然圆木或方形、矩形、六角形断面的木材,层层累叠,构成房屋的壁体。据考古资料,商朝后期陵墓内已使用井干式木椁,以后的周朝、汉朝的陵墓也曾长期使用这种木椁,汉初宫苑中也建有井干楼。在现今的云南仍可看到井干式住宅。据出土的汉代西南民族的随葬铜器,井干式结构的房屋,既可直接建于地上,也可像穿斗式构架一样,建于干栏式木架之上。

抬梁式常用于北方建筑,也用于南方的较高级建筑;穿斗式多用于南方一般房屋。一座建筑的梁架不论是穿斗式、抬梁式或是井干式,构件与构件都没有用钉,而是用榫卯结合,这样就能加强梁架的柔韧性,减轻地震所带来的影响。

(参考资料:中国古建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