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屋顶的结构

陈紫玲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0月09日】

屋顶是中国古代建筑造型中最主要的部分,一般均呈曲线,由不同形式的梁架结构组成。重要的建筑都以斗拱挑出檐口,在屋檐转角处形成翼角起翘。

屋顶的式样按等级次序有:庑殿式、歇山式、攒尖式、悬山式、硬山式等。此外,屋顶还有单檐和重檐之分,重檐的屋顶大于单檐的。在这些屋面中,重檐庑殿式级别最高,依次而下是重檐歇山式、重檐攒尖式、单檐庑殿式、单檐歇山式、单檐攒尖式、悬山式、硬山式等。

紫禁城中的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就是采用重檐庑殿顶;天安门、太和门就是采用重檐歇山顶,而东西六宫前殿,则是采用单檐歇山顶。

不同的建筑,就需要用不同的屋顶。如平面不是长方而是圆形、三角、四方、五角、六角、八角等就会采用攒尖顶或盔顶。紫禁城花园中的亭采用攒尖顶,中和殿、交泰殿采用四角攒尖顶。佛殿、宫殿就采用庑殿顶。

自古以来中国建筑都有一套非常严密的规制,等级非常分明。佛殿、皇宫的主殿等重要的建筑是采用重檐庑殿顶,是最尊贵的形式,其次是单檐庑殿顶(如紫禁城中的英华殿),之后就是重檐歇山顶(天安门),再之后是歇山顶(东西六宫前殿),最后平民及紫禁城中低级的房屋采用悬山顶和硬山顶,等级分明。屋顶的兽是指宫殿四翼角的脊上塑着的蹲兽。兽越多级别越高,最多的有11个兽。寺庙建筑上的兽多为奇数(在字数上奇数表示清白)。

不同的屋顶结构出现时间亦有先后之分,其中庑殿顶最早,约出现于先秦时期,秦汉时出现了悬山顶和类似攒尖的屋顶,但后者仍有一段短短的正脊,各坡并未真正交汇于一点, 东汉以后才产生了真正的攒尖顶和歇山顶;硬山顶出现最晚,是随着明清时期房屋墙壁广泛采用砖砌以后才大量采用的。

中国房屋的屋顶多种多样,而且千变万化。各种形式的屋顶,不但可以单盖于房屋之上,亦可互相组合,形成一个复的结构。好像黄鹤楼和紫禁城的角楼,就是由多个单独形式的屋顶组合而成。

参考资料

中国古建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