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心情

晓拂


【正见网2004年09月19日】

一早,就将两个孩子叫起床。让他们穿好球衣。今天,他们将打本季足球赛的第一场球。一边和他们一起早餐一边闲聊天。

妹妹吃着饭,想起了有一些文件要让妈妈签字,就去拿来。原来是关于球赛父母和孩子要做的一些承诺。我和两个孩子一起读。先读他们的Pledge(承诺)。妹妹是完全读得懂的。弟弟是字都会念,但有一些句子不太明白,我就给他解释。

球员的Pledge里面说:“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们的队赢。但是输了也没有什么关系。最重要的是有趣,学会运动的精神。输球和赢球一样能教会我们许多有价值的功课。”其中还讲了团队的纪律,尊重队员、教练和裁判,等。

父母的Pledge里面也强调了尊重孩子、尊重教练和裁判的精神,还说,“只要孩子尽了最大的努力,即使输了球,在另一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是赢了。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不要将自己的竞争心理和对荣耀的追求强加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在打球的过程中学习到了自信心并且不断的在進步,教练也尽了力,我们就应该满足了。”

一边读一边喝着咖啡。觉得生活真美好。

今天是一个阴雨天,怕球赛会取消,所以打电话问了教练。果然,所有的球赛都取消了。于是,我有了一早晨的清闲。看着落地窗外的细雨,阳台上的落叶,草地,树,……心情越来越愉快起来。

洗碗毕,继续读孩子书包里的一些文件。

教练还叫我填一张给孩子们照相的表格。比较着不同的照相规格,眼前仿佛就看见了一群孩子在草地上玩球的情景。心情开始飞扬起来。总是这样,孩子们在人生当中学习的每一样新东西、他们的每一项新的经历都能让我笑容满面。我也和他们一起成长呢。

拿起相机来到外面又去拍照,想照出秋天的心情。那细细的落叶,那清亮的雨水,那温柔的微风,还有那朦胧的天空,让我心中又有了诗意。

在微风中轻游
天空迷蒙着
稚童的欢笑悠悠

雨水清浅
坠地的落叶
让岁月停留

一季的清风
一季的温柔
一生的笑容啊
明亮
无止无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