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洗脑(五)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8月23日】

(五)

其实,人和人有些方面差异很大。

大柳当初毕业的时候,很快就入党了,而且在某渔场做过管理工作,有知识,思想進步,不正是xx党的好苗子吗?

可是,六.四时,他当初很支持学生的正义请求。镇压开始时,他也一时思想扭转不过来,认为政府太过分。个别的利益上的对手背后就给他打过小报告,领导也因此和他谈过话,给其思想施加压力,他因此也消沉些时日。后来,看到铺天盖地的宣传中,说学生如何如何的,还配了许多蛊惑性的照片,他也认为学生是被什么反革命组织利用了,云云。真的认为及时平息“暴乱”是“英明”的举措。

从企业出来后,来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单位,本来想在事业上有所起色的他,可是怎么也“不走运”。看到身边水平平平的同龄,一个个都春风得意了,自己也着急了,也不断的思索了,也…… 。不管怎么着,自己也还是在人生的路上努力着,拼搏着,期待着。也还是照样听“党”的话。

自从镇压法轮功运动开始后,自己不断的看清,“上边”越来越胡闹。因为他曾经读过一遍法轮功著作,知道这是一个叫人做好人的功法。

一个偶然的机会,同事朋友得到了一个能够看到明慧网站的网址,当时是2000年夏季,他还没有来新的部门工作。大家闲暇时就看海外网站,于是,他们都震惊了,愕然了。不约而同的,他们的思想都受到很大的冲击,在偶尔的交流中彼此都流露出,但是,多数时候是他们共同看或者自己偷偷的看。看完该干什么干什么,好像没事一样。但是,个别“谨慎”的就不看了。这些人好像觉得与其接受真实消息从而思想承受压力,还不如就这样每天听造谣媒体宣传来得自在而顺理成章。

人和人就是不一样嘛。

当时,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思想中真是又好奇又害怕又怀疑又思索又斗争。感到那就是思想受到冲击、受到清洗、受到荡涤一样。等适应过来后,不断明白了许多,那种对它们抱有“天真”的幻想不再了。

后来,因为网络封锁,明慧看不到了,所有海外网站都看不到了。生活中一时象缺少点什么似的,甚至比戒烟还难受。可是,即使看不到了,不过从此对那些“谎言专家”的大陆新闻,彻底失去了信任。

真实的东西看不到了,但是自己的思想更成熟了,他终于明白了,不能“摧眉折腰事权贵”是自己性格使然,而在当今昏腐的社会,这是仕途上最大的弱点。从此,他不再有太多的天真的幻想了,既然不能出卖灵魂,就安分守己的过日子吧。所以,他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后,每天都很潇洒开心,睡眠更深了,体重还略有上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