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虫害发生偏重

周同 收集整理


【正见网2004年08月10日】

蝗虫肆虐中国十四省市

由于连年干旱少雨,今年内蒙古、新疆、河北等14个省市自治区再次爆发大面积蝗灾。今年夏季东亚飞蝗发生面积 1450 万亩,亚洲飞蝗、西藏飞蝗则在新疆、西藏部分地区偏重发生。

内蒙古草原遭受的蝗灾尤其严重。据专家估计,仅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发生蝗灾的面积将达到1.8亿亩,严重成灾面积在1亿亩以上,草原蝗灾呈暴发态势。在离北京200多公里的锡林郭勒草原,7月原本是草原草场最肥美的时候,但是放眼望去,却是满目黄色。由于蝗灾的爆发,草场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由于连年蝗灾,不少牧民已经返贫。内蒙古草原年年发生重大蝗灾,今年蝗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要达到9个亿,间接损失在40亿以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后带来的损失则难以估量。今年是内蒙古持续干旱的第6年,也是2000年以来第四次暴发的蝗灾。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副旗长说,蝗虫啃食过的草原,一旦刮到5至7级风,沙尘暴就会卷土重来。

8月青海省海南、黄南、海东等地区的高寒干草原区发生大面积蝗虫灾害。草原蝗虫发生面积已达1253.67万亩,危害面积达540.22万亩。经专业技术人员调查预测,草原蝗虫仍呈现大面积发生趋势,到目前,主要危害地区分布在黄南、海南、海东地区的高寒干草原区,其中海南州的同德、贵南、贵德、兴海、共和等县,虫口密度平均为52.57头/m2。黄南州有的县虫口密 度达60头/m2。海东地区的乐都、平安、循化、互助等县,虫口密度平均为31.81头/m2,最高125头/m2。据悉,由于牧区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在回 升,晚发种蝗虫才开始孵化,预计上述地区草原蝗虫的危害仍有扩大和蔓延的趋势。报道说,自2002年起,海南州已经连续3年遭遇蝗灾,主要是因为气候变暖和干旱引起的,蝗灾给当地牧民造成了很大损失。蝗灾严重的兴海县,有些草场基本上被蝗虫啃食干净。

今年 5 月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天然草原遭受了严重的草原虫害。今年这个州七县一市中玛曲、碌曲、夏河、卓尼和合作等五个牧业县市全部受灾,草原虫害面积达到 112.5 万亩,最高虫口密度每平方米 220 头左右,受灾面积和虫口密度都是近 20 年来最高的一次。玛曲草原有“亚洲最优良天然牧场”之称。这个县黄河沿岸的曼日玛、阿万仓和欧拉秀玛三乡受灾面积最大,灾情也最 为严重。发生灾害之处的草原牧草地上大部分被啃光,地面裸露。虫害涉及牧户 2675 户,部分牧民被迫转移牧场或租赁牧场放牧,约 1.5 万只牲畜无草可食,预计冬季将有超过 2 万只牲畜无法安全越冬。

广西北海今年再度暴发东亚飞蝗。从8月2日开始,北海出口加工区内发现高密度蝗情,发生面积2300亩,高密度群集处每平方米5000头以上。据报道,这次暴发的为第三代东亚飞蝗,来势凶猛。以群居型为主,平均每平方米一般有虫1000头,高密度群集处每平方米5000头以上。据专家介绍, 由于多数蝗虫还属于幼虫阶段,还没有开始大面积蚕食花坛里的花草,预计在8月12日前后陆续羽化,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羽化成虫后危害将大大增加。

海南省13个市县发现蝗灾,受灾面积约在100万亩至150万亩之间。灾害面积、密度、发生范围均创历史新高。

草地螟成虫威胁北方大部

据报道,草地螟成虫 5 月以来在中国北方地区大暴发,暴发程度与面积均为多年来罕见。据统计,北方 8 省(区)目前草地螟成虫发生面积约 1.2 亿亩,其中黑龙江 5720 万亩,内蒙古、山西、河北、吉林、宁夏发生面积均超过 1000 万亩,陕西、辽宁分别发生 400 多万亩。

据悉,今年草地螟成虫发生早、范围广、密度高、历期长、威胁大。今年越冬代成虫发生期一般提前 8―15 天,重发区集中在内蒙古、宁夏两区的大部,陕西、山西、河北 3 省的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 3 省的西部,其中黑龙江涉及 7 个市的 45 个县(市、区)。发生范围比常年南移近 1.5 个纬度,农田、草地、林带,甚至城镇、草坪、广场等地均有发生,成虫高峰期一般日单灯诱蛾量多达万头以上。

日本松干蚧直逼长春

日本松干蚧是一种世界性林木检疫害虫,对黑松、赤松、油松具有毁灭性危害。1994 年,吉林省首次发生侵入性日本松干蚧疫情,当时只在梅河口市、东丰县、东辽县的 8 个乡镇有分布,疫区面积 257 公顷。日本松干蚧以每年约 10 公里的传播速度一路北上,到今年初,已经推进到距长春市、净月潭国家级森林公园 10 余公里处,使长春地区价值逾亿元的黑松、赤松、油松资源受到近在咫尺的威胁。


“椰心叶甲” 侵袭百万椰树

2004 年 1 月底,海南全省 18 个市县,已有 12 个市县的椰树出现病虫疫情,染虫区总面积 46.3 万亩,受害椰树等棕榈科植物上百万株。椰心叶甲是一种成虫不到一厘米长的黑色小昆虫,能飞 500 米远,主要寄生于椰子等棕榈科植物,危害椰树最幼嫩的心叶,树木受害后逐渐枯萎而死。

祸不单行,在海南省肆虐的椰心叶甲已“入侵”广东省东莞市,威胁到百万株棕榈科植物。据报道,椰心叶甲已感染了南城、莞城、长安、塘厦等镇区的数万株棕榈科植物,东莞市城区、镇区上报受感染株数为 17488 株,“椰心叶甲危害”正呈蔓延趋势。另据广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总站最新调查统计,目前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湛江、东莞、中山、茂名、韶关、清远、阳江 10 个城市的棕榈科植物不同程度受到椰心叶甲的侵害,受害棕榈科植物近 20 万株。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