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奏版:秋礼 · 大典之乐 · 宣德之章(含乐谱及乐曲说明)

【天音网2023年10月02日】

作者
墨尔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MP3 音响文件

下载收听 WAV 文件

下载乐谱 pdf 文件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秋礼 · 大典之乐 · 宣德之章》乐曲说明

墨尔本大法弟子  Paul Chen     2023年9月27日

下载乐曲说明 pdf 文件

下载乐曲说明 rtf文件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黄钟 · 宫调式(取250.56Hz为黄钟)
减仲吕起调 · 减仲吕毕曲

此为大典开幕之曲。曲起,乐工唱入场词。礼队六列,礼官为首,依次入场成阵。礼官捧大法经文《富而有德》。曲毕,礼官敬诵《富而有德》,台下众人肃静聆听。

诵经文毕,曲又起,乐工唱退场词。礼阵复为六列,依次退场。曲又毕。

入场词曰:

天地分清浊,造化弄神工。
阴阳恒流转,祸福必循踪。
贫富岂无由,皆在大法中。

退场词曰:

法言阐精微,天道视物同。
万事随因果,积善全始终。
惟愿吉茂士,贞心怀此衷。

【乐曲说明】

《秋礼 · 大典之乐》是一套典礼乐。 《宣德之章》是《秋礼 · 大典之乐》的第二首,用作开幕之曲。这首曲子的功能明确,是礼队进场和退场的伴奏曲。所以,这首曲子要帮助观礼者把注意力放在礼队的行进上,同时也为礼队的行进增添庄重、肃穆的氛围。

从这个角度来看,《宣德之章》同时也具备进行曲的功能。

因此,这首曲子需要有明确的主旋律,其他声响都是围绕着主旋律进行。而主旋律一定要烘托礼队的行进。这样一来,乐曲的表现上,就不宜有太多的空间感、或空灵的氛围。

乐曲使用了曲笛来演奏主旋律。曲笛的音色鲜明,适宜做主旋律乐器。

不过,因为整首乐曲是要配合礼队的,所以,如果乐曲本身的表现力太强,容易把观礼者的注意力从礼队转移到乐曲本身,那样就喧宾夺主了。所以,除了主旋律要平和,乐器本身的个性和表现力,也是要加以限制的。

在制作本曲时,我削弱了曲笛的音色特点,也就是让曲笛的声音不那么有个性。如果是现场演奏,可以通过调整笛膜来实现这一点。

不过,作为副旋律的箫声,音色过于柔和,导致了曲笛的声音无论怎样微调,都会显得过于引人注目。最后,我把曲笛的音量降到接近副旋律的级别,才使整体的声响效果变得和谐、谦逊。

此时,主副旋律呈现为一种融合的整体和声效果。能够适合其功能需要了。

《宣德之章》除了完整版之外,还有另外的两个版本:

伴奏版:这是从箫声部与古琴声部的合奏;
古琴版:古琴声部,较为准确的展现了五度相生律(黄钟约为250.56Hz)。

作为开幕之曲暨典礼进行曲,本曲没有与之配合的舞蹈。歌词可以按着曲笛旋律来唱。因为曲笛的音色十分鲜明,演唱旋律可以直接参考完整版,加之单独的曲笛旋律显得有些单薄,并且与古琴音色难以直接搭配,所以,这次就不再导出单独的曲笛版本了。

在本次作曲中,我在乐理方面也积累了一些感悟与心得,这部分内容被记录在了另一篇文章《五声调式漫谈》中。

【关于《秋礼》】

《秋礼》是《秋礼 · 大典之乐》的设定应用场景。

在经文《醒醒》中,师父讲:“往法正人间中救世人、复兴传统文化是下一个历史时期法正人间所需。”

在《美国首都讲法》中,师父又讲:“为什么呢?因为人类大淘汰中会留下一些好人为未来做人种,同时在法正人间时期还要给大法开创一个人类回报给大法的荣耀,也就是出现一个大法在人类社会的全盛时期,这是历史中必然要出现的。人类必须得感恩。”

在《二零一二年美国首都国际法会讲法》中,师父也讲:“是啊,作为大法弟子,我告诉大家还真得多救人,因为当初我是这样安排的:我叫人在未来要给大法一次回报,就是剩下来的人吧,要给大法开创一次最辉煌的时期,全盛时期。”

而在《转法轮》(论语)的开篇,师父就讲了:“大法是创世主的智慧。”

所以,在法正人间时期,人类复兴了传统文化、也归正了生活方式,一切都变的美好了。此时,人们不仅要在生活中遵循着大法对不同修炼层次的法理要求,还要对创世主感恩。

在这种设想下,每年的秋分时候,天气凉爽了,农事也即将丰收。此时,很适合举办一场盛大的户外集会。在这场盛会的典礼部分,人们会在一起重温大法的法理,并对本年度的社会成就进行总结,以明得失。接着还要以歌舞来表达对创世主的感恩。

当然,作为一场盛会,不能从始至终都是严肃庄重的氛围。所以,在对创世主感恩之后,集会进入欢庆的部分。此时会有各种美妙的歌舞,还有美食宴飨,甚至可以有游艺与娱乐节目,供人们极抒酣畅之欢情。

不过,欢乐亦需节制。所以,到了一定的时候,欢庆与宴飨就要结束了。此时,会有一首典礼落幕之曲(结束曲),帮助人们恢复清明沉静的心态,典礼亦随之落幕。在随后的散场曲中,众人陆续离场。

《秋礼》是典礼之名,《秋礼 · 大典之乐》是典礼之乐。这套典礼乐的结构如下:

一、明心之章
二、宣德之章
三、力行之章
四、颂恩之章
五、延庆之章
六、承平之章
七、肃谨之章

在这套典礼乐中,我也对各种传统调式做了一些尝试。这七首乐曲,按其主题的不同,使用的是不同的调式。

由于我手里的乐器不齐,目前无法真正做出典礼乐的恢洪气势,所以,只能求其神而取其意。

在吹奏部分,这套乐曲会用到箫、笛、埙、管,等等。这些乐器的加入及份量,会按照不同乐曲的次序及功能来决定。原则上,是让这套典礼乐的气势逐渐的恢弘,再逐渐的回归平静。

打击乐部分,用了波斯Daff鼓和铜铃。其中,Daff鼓用来代替传统的大鼓和小鼓。

古琴是这套典礼乐的主要伴奏乐器,其泛音勉强替代了钟磬,而散音则淡淡的为乐曲铺垫了厚重感,以尽量弥补古琴泛音和Daff鼓的轻薄音色之不足。

更困难的部分是调律。这套乐曲使用东方的五度相生律(三分损益法生律),取250.56Hz为黄钟,这相当于A4=422.82Hz。而我手中所有的吹奏类乐器,都是以A4=440Hz为基准音。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牺牲音色,来尽量保证音准。为此,我不仅修改了乐器,而且采用了更复杂的指法、以及更严苛的口风。所有这些改变,都限制了乐曲演奏中的表达。

当然,最大的难度,还是我水平不高。现阶段很难把这套典礼乐做的更好。不过,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要开始做了。毕竟,人类对创世主和大法的感恩,这是人类文化和生活的一个重要部份,也将是人类的一个重要传统,所以,在复兴传统文化的时候就要开始奠定了,而不是等到传统文化复兴之后再开始。

出于这样的考虑,我想,既然现在还没人来做这件事,那么我就作为一块垫脚石,抛砖引玉,为这件事情开个头,将来一定会有更有才华之人,以精诚之意,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