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修,去除妒嫉与争斗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08月01日】

2年前,从外州移居到丹佛,虽然丹佛曾经是我得法并居住过的地方。但是重新回到这里,修炼的环境却很陌生。可以说是熟悉的脸,陌生的人。

由于是从外州来的,似乎一眼就看到了这里很多洪法工作的不足。便向这里的辅导员反映。但是他不以为然,于是自然心中不快,便产生了一个心结。在紧接着的一些洪法活动中,发现自己又与当地的一位协调人有一些意见分歧。不仅如此,她还总是让我感觉是在命令我,真令我难受。还不只这些,她的许多工作方式,处理问题的办法,以至她个人生活方面都让我看不惯。

但是修炼就得修自己,在学法中,我看到了这些苦恼的根源。在常人中,她也许真的没有我能干,可这与修炼与洪法又有何关系。“有一天,不能干的这个人却被提了当干部,没提他,而且还当了他的领导。他那心里就不平衡了……”(《转法轮》)看来自己有妒嫉她的心。悟到后,我决心尽力去抑制这种心,消去它。

可是,没过多久,却发现周围几乎所有能接触到的同修都多多少少的抱怨她这里或是那里的不是之处。我一方面尽力去抑制自己的执著,一方面也与同修说修炼要看自己,时不时的还帮她开脱。但是,同修们所说的那些事却留在了脑子里,同时也使自己向内修的意念衰减下来。有一次与辅导员交流时,我把自己对那位协调人的想法, 和对当地洪法活动的看法又提了一下,辅导员还是不以为然的态度,于是我开始举例说明,据理力争,把其他人的想法都说了出来。在举例说明的过程中,辅导员也时不时的在表明,他认为协调人的大部分做法没有错。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得修自己,找找自己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觉得不公,觉得辅导员偏心眼。但我也无话可说。要修炼就看自己,怎么说这句话总是不错的。

正当我打算静下心来,再一次好好找找自己的时候。从外州来了一位回丹佛探亲的学员。闲聊中,我与她谈及此事。她也非常认同我,并举了些外州的具体实例。并觉得辅导员处理事情不公正,对很多事情有严重责任。说她要与辅导员谈谈。但还没等谈,她就办完事匆匆忙忙的走了。

这一系列所发生的事,一次次的动摇着我向内修的心。 真是:“意不坚
关似山 咋出凡”。一日,在学法中,读到:“什么佛,什么道,什么神,什么魔,都别想动了我的心,这样一定会成功有望的。”顿觉有一种震动。才悟到自己是被干扰了。怎么会有的干扰?那里有漏?想起同修们所说的抱怨协调人的那些事,仔细想来,每一件都是我的一种执著,虽然看上去是同修与她的矛盾。看自己还真是不容易,看别人总是容易的。难怪师父总是告诉我们,“……我告诉过你们,除了两个发生矛盾的人要找自己的原因,第三者都要想想自己,为什么叫你看到?”

找到执著,我一下也感觉轻松了。重新坚定正念,加强向内修的心。

后来,我们又有不少次一起配合做大法事的机会,每次我都尽我最大的能力去配合她做好。尽管还总有一种东西想要阻止我,不断的有念头在我思想里翻江捣海。例如:“这个主意有啥好的,那么做才最好……等等”,有时还忍不住与她争几句。但我很快能意识到那种东西而停止争执。

有一次,半夜过后,快1点的时候,她给我来了个电话。说急需帮忙一个大法的项目。我说好,明天就帮你弄。她说不行,明天一早就要了。如果是别人,我一定想法给推到明天。因为一早我有一个很重要的VIP的约会。但是在我与她的矛盾尚未彻底解决之前,和她在一起就是修炼的机会。把握住这种机会也能增强自己修炼的信心。赶快去掉执著最要紧。我决定帮她连夜赶做。一直赶到早上5点才算弄完。其间也为一些小东西争论了几次。每次我都觉得自己的建议更好些,但最终都放弃了。自己也很满意,感觉心性守的不错。

睡了一小时,起床打坐。打坐中又翻起半夜与她对话的情景,象放电影一样。她规定我一定用XXX颜色画。我心里说,不懂画画的人指挥画画的人,你懂些啥?我总比你懂得多些吧。我试图给一些建议,可她不想改主意。我基本上还是按她的要求做了。 把她要的颜色作为基色,然后调成最和谐的色彩。原则上讲,那已经不是她要的颜色了。可她看后却非常满意。我心里说,还是我的主意好吧!

打坐中我正想得很得意,感觉自己事情做得也好,心性守得也好,那点都比她好…… 突然,炼功音乐把我拉回来。我感觉有点不对劲,为什么心不静?我在想什么呀? 我为什么处处都要想比别人高一筹,那不是与人争高低吗?那不是争斗之心引起的妒嫉心吗?正念一出,打坐中一下就静下来了。

以前认为洪法工作的不足是她的责任。现在看来也还是争斗心作怪,去了这争斗心,再看本地洪法与讲真象工作,做得也挺好的,有好多方面值得我学习的。如果总是把自己在别州洪法工作的突出优点与这里的缺陷比,就象一个人老拿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短处比,那永远看到的都是别人的不足之处。

师父在《2004年芝加哥法会讲法》中告诉我们:“如果在极其微观下大家看看思想上那些个执著的东西形成的物质是什么?是山,巨大的山,象花岗岩一样的顽石,一旦形成了人根本就动不了它了。”

挖掉这坐大山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看问题的方式也改变了。在修炼中与任何人发生争执的时候,除能够做到向内找外,还要能够做到冷静的从他人角度,以至更全方面的角度思考问题。最大的变化是看待周围同修的方式,我能看到他们更多的是优点而不再是不足。无论谁为证实大法做了什么贡献,我都为他高兴,就象为我自己高兴一样,而不是象过去那样为之争斗妒嫉。

最后,让我们以师父的诗《无阻》与各位同修共勉:

修炼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万事无执著
脚下路自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