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锡纯治糖尿病 药方结合民间食疗



【正见网2023年04月29日】

中国近现代中医学界的泰斗,首家中医院创办者张锡纯,治疗糖尿病自创的方子除了“玉液汤”,还有一个与食疗非常接近的“滋膵饮”。是他汇集古籍和民间的药方,并结合自己的用药而开创的。

如果去除方中纯药物的部分,剩下的都是食材,单独使用,也同样是治疗糖尿病的民间良方。作为日常食疗,简单安全。

滋膵饮药方组成

生箭 (五钱) 大生地(一两) 生怀山药(一两) 净萸肉(五钱) 生猪胰子(三钱,切碎)

药方适合所有糖尿病类型

张锡纯首先简单说明了这是适用于所有糖尿病患者的药方,他在自著的《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说到(白话大意):自古中医将糖尿病分为上中下三消(因古代此病叫做消渴证),论及病症源头总归起于中部的脾胃,同时影响上部的心肺和下部的肝肾。所以细查这种病,干渴症状无论出自上消(肺燥热)、中消(脾胃热)、下消(肾有热),大约都会因口渴而多饮多尿,而且尿有甜味。所以《圣济总录》论消渴有这样一句话:“渴而饮水多,小便中有脂,似麸而甘。”

尿糖血糖的原因

他的论述表明,中医古籍早就记载,消渴这种病尿中含糖,是甘味的,也就是口语说的甜味。张锡纯告诉大家,无论哪部分脏器燥热造成的干渴多饮,源头都是脾胃消化系统出的问题。也点明脾脏系统运化出现故障后,就显出了脾脏本身病变的特点。糖分等营养物质无法代谢和好好利用,随着尿排放出来,排放的尿不仅含有糖,还含有脂肪等其他营养物质流失在尿中,于是泛起白色的泡沫,比现代西医看得还要全面。而且,脾造血,脾有问题,造出的血自然也带着较多的糖。

那为何糖的特点最明显,最严重呢?清朝乾隆皇帝的御医黄元御,就曾说过,五脏六腑与阴阳五行相对应,是一个相互制约,相互扶助的关系,也就是相生相克的关系,目的是保持平衡,五脏系统各自的运行都很协调,处于正常状态,平时感觉不到任何一个脏器系统的存在,五行属性也不会显露出来。

当一个脏器系统出问题,相应的此处病变的阴阳与五行属性就会自然突显出来。比如得肝癌的,脸色会发青(木性),脾病黄(土性),肺病白(金性),肾病黑(水性),都是各自的气的颜色,所以叫气色。因病才会显露出来各自五行的特点。

而五脏的五味,同样归属五行,也会因病显露出来,脾病,属土,味甘,甘味自然突显,尿糖血糖等问题就会非常突出。自然之理罢了。

比如肾炎等肾病,因肾气本味属咸味,有不少人会出现舌头感觉发咸的现象,这就意味着肾功能出现异常了。无病则其五行属性的本味不会显露。

药方来自医书和民间的启发

张锡纯说(白话文):“曾经看过报纸,有糖尿病患者,看中医给治好了。所用的药方中,以生地黄为主药,能助脾气(脾经的经脉之气)上升,复原脾能将消化后得到的水谷精微之气升达肺部、输送养分给全身的机能。

《金匮》有药方肾气丸,善治糖尿病。此方就是以干地黄(即生地黄)为主,取其能滋润肾气,肾气寒热平衡就不会过热,温润的水分得以上走润肺,同时山萸肉可以封固肾关(命门穴,可封存肾气中的阳气、精气),肾气强了,就解决尿频问题。

同时自己过去常用玉液汤给人治疗此病,方中以生怀山药为主,屡试有效。最近阅读医报,发现竟有人单服山药治好了消渴。于是思考山药的药性,能补脾固肾,可止小便频多,而所含之蛋白质,又能滋补各脏…且又色白入肺,能润肺生水,所以能止渴。

又民间俗传治消渴的方,单服“生猪胰子”可痊愈。原因在于猪胰子即猪的胰脏,是配合脾脏的器官 ,所以人的病用它,可同类相补。就像鸡内金,各家《本草》书都认为它能治消渴的道理就是因为它是鸡的胃部,能助人的脾胃系统恢复正常。猪胰子的道理也一样。鸡内金与猪胰子,同为化食之物。(编者注: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与胰岛素的功能有关,吃生猪胰子能治糖尿病是因为其内含胰岛素的原因。)

我于是汇集古书、自己和民间的各家药方,合为一方,用来治消渴,屡次见效。 ”

这就是张锡纯阐明的此药方的来历和功效。同时我们还得知了山药与生猪胰子,这两味药,不过是食材,但民间皆可单用,以此治疗糖尿病。我们虽不能未经大夫诊断就自己用此文提及的药方治病,但食材则无妨。至少能用来防治该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