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有处有还无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4月18日】

什么是拥有?什么是空无?人世间的有与无,究竟是真实还是虚幻?

从前在晝闇山中,常有高僧住此修行,所以各方听闻而来供养并请求指点迷津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个女乞丐,看到诸长者上山供养,心里想:必定是有法会,我应当去乞求。当她上山之后,看到长者们用种种食物供养僧人时,心里又想:那些人前生修福,今生富贵;今生又修福,将来必然福报更大。而我前生未修福,今生贫苦;今生如又不修福,将来岂不更加贫苦?但今要布施,哪来的财物呢?想到这里不觉伤心流泪不已。

此时忽然一道灵光乍现,女乞丐想起之前她曾在垃圾堆中捡到两枚小钱,将它视如珍宝,想着哪天如若出了意外,那就是自身的救命钱。但转念一想,这些年四处讨饭,什么样的人没见过,别人观花不涉我目,别人忙碌不涉我足。唯有行好,才是我的本心,此刻她只想顺从自己的心,好好的真诚做一回自己。于是,她带着无比的虔敬和信心,向僧人布施了仅有的两枚小钱。

按惯例,每当众人布施后,会有专门的僧人为其歌咏祝福。而这次却是上座高僧亲自起身为她祝福,还亲自捧给她一半的斋饭。其他僧众也见贤思齐,同样的给了她不少的食物,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本来多年的讨饭生活,早就让她的心枯寂如井,而现在的她,心里却泛起层层喜悦的涟漪。我只是做了这么一点事,竟然会得到这么多的斋饭,真是不可思议啊。背着食物,来到山脚的一棵大树下休息。

因为她本心福德的感召,致有层层黄色祥云覆其头顶。当时,正是国中王后去世七天,国王派人查访,想娶一最有福德女子,来补王后之位。当大臣和相师们经过树下,看到这位女乞丐,头顶所覆祥云,占卜之下,认为:这位女子甚有福德,堪当王后。于是请她洗浴清净,换上王后衣服,竟都合身,最后又用一千辆马车送她到王宫。国王见面之余,非常欢喜,心里也很敬重她。后来,女乞丐自想:我能得这么大的福报,是因为用两个钱布施给僧人的缘故,所以那些僧人对我有大恩惠,我应当要报答他们。她向国王说起了心中的愿望,国王鼎力支持。王后就带领着宫廷卫队,用车子载了许多食物和珍宝来到山上,并亲自举办供斋宴。

可是,这次上座高僧并未起坐,而是示意一名主事僧为王后歌咏。王后心里有些不悦且面露疑色,从前我只布施两个小钱,上座就亲自为我祝福,为什么现在我载了这么多珍宝来,上座没有同样的为我歌咏呢?此刻其他年轻的僧人也都甚感不解。这时,上座老僧即告诉王后说:“在佛法中不是以珍宝为贵,唯以善心为贵。昔日王后施舍两枚小钱时,善心因纯净而殊胜,令贫僧必须起身相待。如今您虽然布施珍宝,心上却蒙着一层傲慢的风尘啊。”年轻的比丘们和王后听了上座的开示,皆发惭愧忏悔之心,而证得了须陀洹果。

这是出自佛典的一则故事,今日在《文史大观园》节目中有幸再闻,内心不觉一震,好似从红尘大梦中清醒了许多。同时忆起《红楼梦》中太虚幻境楹联的下联“无为有处有还无”。想想我们的人生,是否也如故事中的女乞丐般,正经历皮囊肉身在物质世界承载交替的循环奇妙之旅呢?来世间时虽没带物质财富,却有纯净本心,自有厚德可载物。然而当在尘世累积的财富多了,看似有,实则提取转换的是福德。末了,内心诸多的放不下,却也什么都带不走。只因这低层俗世的种种,无一物可同属于来世时纯美似玉的内心相比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