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霭中的资料 高科技用于保护非洲雨林大猩猩



【正见网2000年11月13日】

那里是一个丛林。这对几个美国和鲁旺达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来说,决不是对信息技术工作的比喻,而是对一个令人注目的高科技计划整体的描述。

在将近二十年中,灵长目动物学家蒂安Fossey 研究了面临灭绝的中部非洲Virunga火山山脉高雨林山地大猩猩,而她的设备只是一个照相机,双筒望远镜,高度表,铅笔和记事本。她在鲁旺达于1985年被谋杀。在谋杀前,她记录了大量关于大猩猩的资料,以及区域地形和植物种类。

由于来自几个大学,动物园和政府部门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她的工作得以继续。研究人员已经用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超谱资料(同时记录多波长的高分辨图象)和电子追踪设备制作了区域地形和植物种类图,全面探索了大猩猩栖息地。当保存下的几百只大猩猩在鲁旺达雨林自在地啃吃水芹和荨麻,在亚特兰大的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正在啃着资料大山。这些资料来自于卫星,太空飞船,飞机,以及人们用笔和纸收集的资料。通过结合Fossey 的手画图和笔记,科学家就可以建立完整的Virunga保护区的数字记录,然后确定栖息地的荷载能力,即它可支持的大猩猩数目。从而为将来分析栖息区增减奠定基线。

“我们正试图把技术应用到保护上去,”首席科学家,乔治亚技术研究所的尼考雷斯Faust指出。与此同时,他说“我们正试图同鲁旺达政府一起更新基本设施,而这不仅仅为大猩猩而计划,也将包括其他应用。我们希望所以这些资料也能为土地规划所用。鲁旺达的一个重大困难是战争中迁移人口的重新定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