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巴塞尔四场大爆满落幕 州长备感荣幸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27日】

2023年3月26日下午,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瑞士巴塞尔音乐剧院(Musical Theater Basel),上演了今年在当地的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所有门票都提前一个多月售罄。

巴塞尔是瑞士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苏黎世和日内瓦,被誉为瑞士的文化之都。此外,巴塞尔是化工和制药工业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银行城市,国际清算银行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巴塞尔地处三国交界处,瑞士、德国和法国的观众都来此观看神韵。26日当天,有很多观众从法国赶来观看,主办方为此特意准备了德语和法语两种节目册。

剧场内气氛非常热烈,观众对每个节目都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当主持人介绍神韵乐团时,掌声、欢呼声大作,仿佛要把剧院屋顶掀起来。演出结束时,观众长时间热烈鼓掌表达对神韵艺术家的感谢,欢呼声四起,很多观众将手臂举过头鼓掌,似乎这样能表达更多敬意,后来干脆纷纷站起来鼓掌,演员三次谢幕,当剧院大灯亮起,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座位。

巴塞尔州州长:神韵艺术家非常了不起

“令人陶醉。十分精彩的传统文化,拥有巨大的艺术感染力。无论色彩、音响、音乐,还是舞蹈演员,都非常了不起。”巴塞尔州长Beat Jans观看了神韵后表示,“因此,我们能够在巴塞尔展举办(神韵),这是莫大的荣幸。”

Beat Jans先生是巴塞尔城市州州长和前国会议员。该州包括巴塞尔市及两个周边小城,是瑞士26州中面积最小同时也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州。Jans 曾三次当选瑞士国会议员,目前是瑞士社民党副主席。

Jans对神韵能在巴塞尔上演感到自豪,“没错,她全然不同于欧洲文化,新颖,让人增长知识。我们很高兴,我们这儿也有(神韵)。”

神韵向观众传递了很多讯息,展示了传统文化和价值观, Jans认为这些价值观对巴塞尔和当今社会都很重要。“是的。巴塞尔是个富有人文气息的城市。对我们来说,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宗教自由,都是很重要的价值,数百年来都是这样。在民主国家, 公民总是受到保护,这相当重要。因此,这些价值在这里也表现了出来,对我们而言很重要。”

Jans表示他接收到神韵传递的价值观,“我喜欢这个文化中也包含忍,这是我所听到的,是很重要的价值。还有宽容也是很重要的价值,这也属于民主,正如大家在巴塞尔数百年来所认识的。所以,这些是我们认同的价值。”

神韵展示的传统十分打动Jans,“非常打动人心,也振奋人心。这些是伟大的艺术家。歌唱家,那位男中音(也是如此),尽管我们也是座文化城市,经常上演世界知名的音乐会,我很少能听到这样的。还有舞蹈演员的那种质量,以及编舞,很罕见,都是伟大的艺术。”

他表示神韵的整体艺术水平非常高超,“相当高的水平,真的绝对是世界级水准,很高兴神韵在这里上演。”

“我觉得很重要的是,首先这样的观点和价值,宗教和信仰,每个人可以自由拥有自己的信仰,这对我们的社会相当重要。”提到神韵歌词时,Jans说,“每个人都有精神世界,他寻找更伟大的,需要得到支持,对生活有帮助。我相信这一点。”

神韵目前还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演,他希望神韵有朝一日可以在中国上演,“没错,对我们来说,那是个重要的价值,我们在全世界尊重人权和宗教。要是中国也能更谨慎地对待人权环境,对其它宗教更加宽容,变得更加民主,那当然好了。也就是说,更加接受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感受来自上天的能量 教堂音乐家感动落泪

观赏神韵演出带给Sigisbert Koller巨大的惊喜,他认为,这不仅在艺术上达到了完美的顶级境界,节目还涉及严肃深刻的内容,重要的是,演出让他感受到了神的力量。

Sigisbert Koller是教堂音乐家,他在教会里担任教堂合唱团指挥30年,去年才卸任。他还在教堂弹奏管风琴。

“神韵非常好,非常好。不可思议,让人有这种感觉,所有意料不到的都成为可能。怎么说呢,有寓意深刻的内容,也有贴近生活的部分,一切都包含其中,美妙无比。”

作为音乐家,他表示,神韵乐团现场伴奏也是高水准。“我认为(神韵)现场乐团也非常动听,一切都是那麽精准无误,非常出色。”

Koller表示,神韵艺术水平已超越一般人的想像,达到了高不可及的水平。“几乎无法想像的事在神韵这里都实现了,舞蹈方面也是,那种精准度,那种翻腾等高难度动作,一切都配合的相当完美,这几乎是无止境的,超越一切想像,神韵把幻想变成了现实。”

神韵在各方面的配合令Koller称赞不已,“音乐和舞蹈的配合完美至极,而且还加上现代科技,与3D(动态天幕)的配合,完美。不止这些,还有更多。另外,节目中有很幽默风趣的内容,也有非常深刻严肃的内容。 中国文化是如此的古老悠久,是5000前的产物,真的是十分精彩,非常美妙。”

Koller直言,“我深受触动。看有的场景时我落泪了,非常感人。”作为一名教堂音乐家,Koller表示,神韵让他感受到了与神的联系。“我感受到了与神的联系。这是来自上天、或是另外空间,或来自看不见的(生命的)能量,我觉得这对于当下,对全世界也都非常重要。”

流行歌手:神韵歌词非常有深意

女歌手Ana Bobinac和先生Bojan Laskovic观看了当天下午的演出后赞叹不已,她说:“优美无比。舞蹈演员、(舞蹈)艺术、华美的服装、色彩,还有(演出所讲述的)故事都让我印象深刻,非常有意思。” Bojan Laskovic则认为“音乐卓越超群,非常有意思且富有感情,真的优美至极。”

Ana Bobinac是职业流行歌手,在一个德国瑞士组合的乐队担任主场,经常到两个国家演出。先生Bojan Laskovic是人工智能专家,是一家科技创新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在公司担任首席创意技术师。

Ana Bobinac发现神韵的音乐,“和我所演唱的是完全不同的领域,但是演奏的非常优美,非常协调,配合的非常好。技术上当然精湛无比,和舞蹈演员的配合也非常协调契合。”她说没有听出乐团的任何瑕疵。

她认为要达到这样的水准,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大量的尝试,大量的练习,尤其是团队中要有好的气氛,当然还需要优秀的听力,还有大量的训练,不断地练习。” “音乐家和舞蹈演员都是这样。”

Bobinac发现神韵的舞蹈中“女子总是圆润、轻柔、优雅的动作。而男子则力量十足,很有男子汉气概。”

她觉得神韵的独唱节目“非常有趣,尤其是听到另一种语言的演唱,非常有意思。通常人们熟知的是传统的意大利语,而(神韵)在音调和发音方面完全不同,对于我来说完全是全新的东西,引人入胜。歌唱家的面部表情也非常特别,对我来说也是全新的,非常有趣,演唱的非常好。”

她觉得天幕上呈现的歌词“非常有深意,有怀旧之意,也有悲伤之情,非常吸引人。”

神韵展现了传统的价值观,Bobinac认为,“现在还能有这样的演出真好。让我觉得非常遗憾的是,(神韵)无法在自己的国家(中国)上演,因为我觉得在当今这个时代,如果人们想要保持传统,应有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应该被接受和容忍。”她非常希望神韵有一天能去中国演出。

先生Bojan Laskovic觉得神韵“音乐非常优美,还有舞蹈,特别是那个长袖,那种协调,太美了。绿色和白色的过渡非常流畅,不可思议的美丽。”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