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中国留学生感悟神韵唤回中华文化之美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25日】

2023年3月24日晚, 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王剧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进行了今年在当地的第四场演出。神韵精彩的演出征服了温哥华观众,包括不少从中国大陆出来留学的学生。

观看神韵演出,让大陆留学生感触良多。他们纷纷表示,自己感动落泪;为中华传统文化广传世界而感到骄傲的;深受震撼。

有的留学生说,神韵演员们不像是普通的演员,真的是用心和灵魂在舞蹈;演出在技术、音乐,以及传统文化的呈现上,都是完美的;有的留学生说,被中国古典舞与高科技动态天幕的完美组合所震撼。

还有的留学生说,舞蹈演员们的神态,真挚的情感表达,很能体现“神韵”这两个字。

华人观众追看神韵 养生馆老板成忠实粉丝

“我相信中国没有这么好的演出。”养生馆老板Henry Mau在观看神韵后由衷地赞叹。

Henry Mau在大温哥华地区拥有两间养生馆,他说自己年年追看神韵,已成为忠实的粉丝,“我看了好多年了,除了疫情期间没有看,差不多看了四年。”

Mau非常欣赏神韵所呈现的传统价值观,让他产生共鸣,他说自己的企业经营也是遵循了这一传统的理念。“这个价值观是很好的,所以我经常就是想(通过)看神韵,启发我自己,让我的公司、让我的员工像神韵(艺术家)一样。”

中西乐器合璧的神韵乐团现场伴奏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西融合,音乐融合得都非常好。”

他认为神韵呈现了 “我们中华文化”的精髓,“如果你要说跳舞简单,但一看就知道,哇!用好多年的功夫才能达到这种水平,再深入一点说,我觉得都是非常…… ”,“你看神韵,每一个人都开心,每一个都给她掌声,每一个都是。我相信现在中国没有这么好的演出。”

Mau还特意在演出大厅的神韵留影背景墙拍照,发到脸书朋友圈与大家分享,他希望中国人都能来看神韵。

注册中医师观赏神韵看到东方之美

“非常好,”温哥华中医师乾和说,“(神韵)把传统文化透过舞蹈呈现给大家。不需要太多文字,用肢体去展现出东方之美,东方的哲学。”

2023年3月23日晚,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王剧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上演了第三场演出。多次看过神韵的中医师乾和,盛赞神韵之美、神韵对传统文化的承传和传播。

“几乎有四分之三(观众)都是不同族裔,不同文化背景,所以今天(神韵)透过这个文化传承,让大家了解我们东方的艺术、东方的哲学是非常非常优秀的。”他说。

“我觉得能看到东方的这种艺术表演,欣赏到这么好的音乐、舞蹈,可以让我们身心舒畅、平和。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平和。”

“让东方文化在崇尚多元化的西方国度传播,让他们也了解东方的哲学,确实可以(让东方哲学)应用在我们生活当中。”乾和说。

乾和认为神韵舞蹈家的素质非比寻常,他们年轻却训练有素,“非常有力度,非常有美感。”

除了盛赞神韵承传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外,乾和还强调,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什么样的文化背景,对人权都是应该尊重的,都应做到,这是上天赋予人的权利。

大陆青年落泪 感悟神韵唤回中华文化之美

“第一个节目出来就感觉很震撼”,来自中国大陆的青年Wendy Yang看完神韵演出后说,“我一下就流泪了。”

2023年3月23日晚,Yang与妈妈Anila Wang一起观看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加拿大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王剧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的第四场演出。

“从第一个音符出来的时候,我就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很受感动,感到很震撼。”Yang说,“我基本上从一开始就流泪了。我看到那个神的形象出来的时候,也感到很受震撼。”

“演出中讲了很多历史故事,包括主持人的串词,都是对仗很工整的像诗一样的语句”,她说,“现在在这个(西方)文化环境中,我可能好久都没有想起中国的(传统)文化了。”

神韵演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Yang对于神韵传递出的中华文化的美德印象深刻。

她说:“比如说,今天的节目里提到的《西游记》啊,《水浒传》里面人物的故事,还有《三国演义》的故事,这是弘扬中华文化的美德,比如忠孝礼仪,可能和这边的文化环境还是不太一样的。”

看到神韵展现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受到西方主流社会欢迎,Yang很感动。

她说:“我一直觉得这里(西方)的文化有它的好处。但看到了现场观众的反馈,我觉得我们很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被神韵以这样的形式呈现出来的时候,在国外的主流社会的人,感觉所有的人,现场的观众,他们的反馈非常好。我觉得我们的文化也有被他们了解到,受到他们的认可,我觉得挺感动的。”

“我从小受这个(传统)文化熏陶,对我们传统文化就是很喜欢,很认同”,她说,“我希望我们的文化能够被更好地保留。”

Yang还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中共治下的中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存而感到惋惜。她说:“但是总觉得,好像我们传统的文化,被保留得不够好。我也不知道是有文革的因素,还是有什么因素。具体的影响因素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好像就,没有那么好。”

Yang表示,她会向其他人介绍神韵演出。

大陆留学生:演出在技术、音乐及传统文化的呈现 都很完美

“(观赏演出的过程中)有欢笑,有眼泪,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谈起神韵演出,出国四年的大陆留学生Selina哽咽地说道,她表示当看到舞台上神出现时,她的眼泪就下来了。

3月24日晚,Selina 观赏了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王剧院的第四场演出,她表示她在2018年, 疫情之前曾看过一次神韵演出,因为“还是想看”,今晚又来观赏了。

“当看到那些Divine(神) 时,我⋯⋯(落泪了)。”Selina眼中泛泪。

“我觉得所有演员在台上真的是流动,感觉不太像是普通的演员,真的是用心和灵魂(在展现) 的感觉,因为(演出)在技术上、感觉上,还有音乐都是完美的、无可挑剔的。” 她说道。

她解释说:“‘感觉上’是指在传统文化的呈现上(带给人的感觉)是完美的。”

她认为演出真实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韵。

“赞佩神韵舞蹈演员的高超技巧”

曾学过中国古典舞的大陆留学生Rainbow在观看神韵后,赞叹神韵通过艺术形式找回中国的传统与文化,她对神韵舞蹈演员的高超技艺赞叹不已,感佩他们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带给西方观众,她希望明年带家人一起前来观看。

Rainbow表示,自己从未看过比较大型的这种演出,今晚特意前来,希望一饱眼福。首次观看即被中国古典舞与高科技动态天幕的完美组合所震撼。

“她的背景和演出的效果很好,动态天幕与舞蹈融合,感觉很新奇!”她说,“我很喜欢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神韵把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组合得很好。”

她对神韵通过艺术形式复兴中国五千年文明备感自豪,同时表示,“这五千年的文化其实很值得被更多的西方人看见。”

神韵展现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也让Rainbow感到很亲切。她说,“华人会有一种比较熟悉的感觉。”

Rainbow表示,由于自小曾习练过中国舞,因此非常理解个中辛苦,她对神韵舞蹈演员专业而高超的舞蹈技巧赞誉有加。

“看得出来他们的基础都很扎实、很厉害。我以前有跳过中国舞,有六年时间。我觉得是很辛苦的一个过程,因为就像主持人所说的那样,各种毯子功或者是各种训练,其实很辛苦,我看得出来他们很厉害。”她说。

最后,Rainbow表示,由衷敬佩神韵艺术家们所付出的努力。“看见你们背后的汗水,就是看见了你们的努力,令人很赞赏。”

她希望明年带家人一起前来观看。

“法轮功节目让我感动落泪”

“我感到很震憾!尤其是他们的神态,那种真挚的情感的表达,很能体现‘神韵’这两个字。”大陆留学生宋小姐观看神韵后说。

当晚,大陆留学生宋小姐和她的未婚夫瑞雪一起观看了演出。

宋小姐介绍,自己本身就喜欢中国古典舞,神韵以舞蹈的形式展现历史文化,“感觉非常迷人。”她说,“尤其他们做那些大跳,看得出他们的基本功都非常好。”

神韵呈现出历史传说和当代故事,宋小姐表示“很震撼”,特别当看到法轮功受迫害的节目,“我就哭了。”她说,“感觉很感动。”

她表示,神韵跟她看过的其它演出都不一样,“(神韵演出)很自然,大家都很真诚的表达自我,有那种自由的感觉。”

“我觉得他们的表现都很真诚,演员的面目神态,包括他们用肢体传达的情感,我感觉非常真挚。”

对于法轮功在中国遭到迫害的现状,她说,“我之前都不知道,来加拿大跟朋友在一起之后,他问我知道天安门事件吗,我说我什么都不知道。”

她说,和朋友经常一起观看新闻《中国禁闻》,读“大纪元”,了解到了很多不曾了解的事实。

“在中国时被洗脑很严重。刚来加拿大时,我还觉得这边是不是都是骗人的?后来我看了一些真实的资料,阅读了一些书籍。”她举例说,比如,“我看到当年中国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其实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事,都是人祸。”

神韵以艺术的形式传播真相,“我感觉有这样一个传播途径,非常好。让大家都了解发生在中国的事情。我觉的非常好。”

“看到这么多人鼓掌,这么多人喝采。”看到神韵受到欢迎,她为此感到骄傲。

对于法轮功的“真善忍”原则,她说,“从演出中我体会到了。”

“因为我坐在第一排,看他们的表情看得很清楚,尤其是赵子龙《单骑救主》的节目,看到那位母亲的神态。还有关于法轮功的节目,父母的悲痛,都表达的特别好。”

说着说着,她不由得哽咽而泣,说不下去了。

与宋小姐一同前来观看演出的未婚夫瑞雪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他也非常喜欢神韵,“演出妙趣横生,我喜欢舞蹈和讲述的故事。”

他说,“我并不太了解法轮大法,看到有关的故事,很吸引人。很高兴学到中国传统文化。对我来说是个美妙的体验。”

那个女儿被活摘器官的故事令瑞雪深受触动,“我们知道这种事正在中国发生,而当看到这些情节就在眼前呈现时,还是很触动。”他说,“活摘器官不仅发生在法轮功群体的身上,其他群体也遭遇此暴行。很多人都在中国受到迫害,比如维吾尔族人。”

瑞雪认为,“西方人应该采取行动,帮助制止发生在中国的这场迫害。”

他表示他会向朋友推荐神韵,“他们绝对应该来看演出,绝对非常值得一看。演员们的技巧非常棒,他们一定花了大量时间才能掌握得如此娴熟。”

他说,“从演出中,我学到了忍,对他人的宽容。”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