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评注:燕雀处堂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03月09日】

【典故出处】

语出《孔丛子.论势》:先人有言: “燕雀处屋,子母相哺,喣喣然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不变,不知祸之及己也。”

【评注】

这条成语还有其它参考形式:堂间处燕,燕雀处屋。

燕雀高飞不过几十米,通常在村舍房檐下等处筑巢,且长住于此,实际上也形成了对人类居处和环境的依赖。子母相乐,自以为安,不知火就要烧到屋梁,完全没有意识到灾祸将至。其实人何尝不是如此,少有人居安思危,常常是忽视各种警示,身处危境而不自知,自以为可以安享岁月静好。

【评析】

西汉司马迁的《史记.卷四十八.陈涉世家》中有句名言: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意思就是,堂前燕雀怎知飞翔高空的鸿鹄的远大志向呢!用来比喻庸碌之人根本无法理解志存高远者的理想和抱负。这里的鸿鹄是古人对飞行极为高远鸟类的通称。就以大雁为例,每年都要按其路线迁徙和回归,一路上风餐露宿,同时还要辨识和躲避各种潜在的风险。

现代社会的人习惯了社会化的、有各种服务保障的生活,有各种专业机构预报风暴、地震以及疫情等,人们习惯于按照预报或提示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是,这些预报可能是基于科学的,但灾祸的发生并没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也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如果人失去了基于自己良知和直觉的感知与判断能力,对先知与警觉者的提示若是还无动于衷,那就会如同堂间处燕一样居于危境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