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境界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3月12日】

艺术的境界在于它的神韵,也就是艺术背后的内涵。清代诗人袁枚的这首《品画》,将绘画真正的内涵讲的非常的清晰准确。全诗仅仅二十个字“品画先神韵,论诗重性情。蛟龙生气尽,不若鼠横行。”

“品画先神韵,论诗重性情。” “品画先神韵”此句讲欣赏画作先要看它的神韵。“品画”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欣赏,大概古人将欣赏画作与品茶联系起来了。“品”这个字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三个口而成,可看作是三个人的看法,那就成了大部分人的看法,也可以理解为普世价值吧。而“神韵”二字内涵更是高深,那就是神的韵味或者韵律。这里的神也就是指的画作中超越人的东西,而在古代就更明确一些,那就是神的存在,也可以理解为画也是有生命的。“论诗重性情”这句是讲谈论诗词要着重看它是否是出自真心。“性情”可以理解为真心之意。我们看一下那些流传甚广的诗词,往往都是出自真心的,是感情的真实流露。

“蛟龙生气尽,不若鼠横行”这句是讲:如果你画的蛟龙没有精气神,还不如画一只横行的老鼠。“生气”是精气神的意思,也就是内涵的那份勇猛和威严。中国人常讲“画虎不成反类犬”,大意是一样的,与“虎落平川被犬欺”,都是一个道理。

一个失去精气神的蛟龙,是非常软弱无力的,这是诗人对画作非常精辟的总结。一个人也是如此,失去了神的内涵不相信神的存在,相信无神论的人他的形象会是什么样呢?那些相信无神论的人,认为自己是高级动物,那么自己会成为什么呢?真的是非常可悲的。

艺术之所以称为艺术,是因为那是神传文化,背后是有神韵的;人也是神造的,背后也有神的因素,失去了对神的敬仰,那就同样失去了神的一面。人一旦失去对神的敬仰,就会被神抛弃,没有了神的护佑,人是根本无法生存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