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武职(七)

紫穹


【正见网2023年03月02日】

【原文】 

胆破心寒,比敌人慑服之状;风声鹤唳,惊士卒败北之魂。 汉冯异当论功,独立大树下,不夸己绩;汉文帝尝劳军,亲幸细柳营,按辔徐行。

【注释】

慑服:因畏惧而屈服。 

风声鹤唳:淝水之战,前秦苻坚率兵进攻东晋,却大败而逃,途中过于惊慌,听到风声鹤鸣,都以为是晋兵追杀过来了。 

冯异: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开国大将。为人谦退,从不居功自傲。征战期间,每到一个地方停下宿营时,大将们都会坐在一起评论功劳,唯独冯异总是默默躲开,独立在大树下,因此被士兵称为大树将军。冯异也因此受到士兵的爱戴和皇帝刘秀的高度信任,当有人告他欲在关中居功谋反称王时,刘秀却信任他,不仅没有将他妻儿扣在洛阳作为人质,还安慰他不必害怕,冯异对刘秀而言,恩同父子。

细柳营:公元前158年,匈奴进犯北部边境,汉文帝为警卫京师,派三路军到长安附近抵御守卫。宗正卿刘礼驻守在灞上,祝兹侯徐厉驻守在棘门,河内太守周亚夫则守卫细柳。文帝为鼓舞士气,亲到三路军队犒劳慰问。他先到灞上,再到棘门,这两处都不用通报,见到皇帝的车马来了,军营都主动放行,可直驰而入,但去细柳军营,兵士却不让他入内,通报周亚夫之后,方才放行,并叮嘱不可在营中驾马急驰,文帝只好按辔徐行。劳军完毕,文帝感慨地说:“这才是真将军啊!可霸上和棘门的军队,简直是儿戏一般。如果敌人来偷袭,恐怕他们的将军也要被俘虏了。”后以“细柳营”称誉纪律严明的军营。

辔(pèi):缰绳。

【译文】 

“胆破心寒”,用来形容敌人因畏惧而臣服的样子;“风声鹤唳”,则是形容士卒溃败逃命时因惊惧追兵而疑神疑鬼的样子。 东汉大将冯异,每当其他将领聚在一起论功时,总是独自一人站在大树下,不夸耀自己的功绩;汉文帝曾亲自去军营慰劳军兵,他来到细柳营时,此营军纪严明,他也只能规规矩矩牵著马的缰绳慢慢前行。

【故事】纵使领兵百万 骄兵必败

风声鹤唳,来自前秦淝水之战百万之兵的惨败。它给人留下的最大教训就是骄兵必败的道理。

自大轻狂失人和

西晋灭亡后,司马睿于南方的建康称帝,建立了东晋。而氐族人建立的前秦也统一了北方各少数民族,与东晋南北对峙。 

前秦皇帝苻坚统一北方八年后,见国力增强,便急于图谋统一中原,攻打东晋。但是北方各少数民族虽然看似统一,内部人心并未稳固,经济上也远远无法与东晋相比,加之苻坚连年征战,军队士气不高,百姓渴望安宁,本应养精蓄锐,建立深厚的根基,他却居功自傲,一意孤行。南征前,连太子苻宏也劝苻坚说,征讨东晋时机尚未成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厉兵积栗,以待暴主”。意思就是打下根基,等待东晋出现暴君,人心不和的机会。然而,日益骄傲的苻坚却不顾群臣反对,征兵百万,于公元383年,急匆匆率领八十万大军南下,直逼东晋。

苻坚看到自己的军队前后绵延十余里,军旗蔽日,鼓声震天,更加骄狂地说:“我有百万雄兵,士兵的马鞭投到江里就可以截断流水,灭掉东晋算得了什么呢?”

东晋朝廷见军情危机,虽然一时陷入恐慌之中,但宰相谢安十分冷静,有诸葛孔明的才智与气度,为人沉稳儒雅,与苻坚的浮躁轻狂正好相反,他对双方的情况了如指掌,知苻坚不合天时,没有地利,更失人和,稳住了众臣,劝服了皇帝积极应战。经过周密的部署,谢安派弟弟谢石、侄子谢玄等率兵八万先去迎战。

轻敌遭算计  败亡顷刻间

苻坚一开始十分顺利,攻下几个城池,连赢几战后,本就狂妄的他便完全放松了警惕,以为东晋一定被他的威势吓破了胆,便派朱序前去劝降,以为可不战而胜。朱序原是东晋将领,此次被俘,一眼看清苻坚的轻狂,知其必败,并不真心投靠,因此他见到谢石,趁机私下提示谢石宜先发制人,击溃前秦的先锋部队。

他说:“秦军虽有百万之众,但还在进军中,如果兵力集中起来,晋军将难以抵御。现在情况不同,应趁秦军没能全部抵达的时机,迅速发动进攻,只要能击败其前锋部队,挫其锐气,就能击破秦百万大军。”谢石起初打算坚守,待敌疲惫再伺机反攻。听了朱序的话后,谢石虚心接受,马上改变策略,派猛将刘牢之率领五千精兵开赴洛涧,与秦军正面应战。

秦军果然失败,战线推进到淝水河边。谢玄马上派使者和苻坚谈判:“你把部队后撤一段距离,让我军渡过淝水,我们在河那边决一胜负。”急于获胜的苻坚听了暗自窃喜,跟手下说:“这是个极好的机会,放晋军过河,趁他们过到一半的时候偷袭,定可以大获全胜。”于是马上答应下来。

但他的号令却没有传达到各营军中,百万之军,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号令不行,成乌合之众。看到晋军大部队突然渡河而来,以为前线战败,顿感慌乱。朱序又趁机派人在士兵中散布谣言:“秦军败了!秦军败了!”士兵们信以为真,吓得纷纷后撤,秦军顿时陷入一片混乱。晋军趁势让八千骑兵火速渡过淝水,猛攻秦军,秦军顷刻间兵败如山倒,一溃千里。 

奔逃的路上,远处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被风吹得簌簌作响,如惊弓之鸟的前秦士兵早被吓破了胆,以为是晋军的追兵,越发拼命逃窜,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前秦从此一蹶不振,不久苻坚被杀,前秦走向灭亡。

自古“谦受益,满招损”

历史上将这场战役,看作以少胜多的精彩战役,然而,其留给后人最大的价值,是苻坚骄兵必败的教训。

高傲必然自大轻狂,忠言不听。也容易被好话吹捧,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犯下好大喜功、利令智昏的毛病,被胜利冲昏头脑,招致捧杀。朱序就是利用了苻坚的这个漏洞。轻狂之人,还极端自私,不懂体恤他人,因此苻坚一向赏罚不明,令功臣心寒,人心不和,小人日近,只能走向众叛亲离,最后败亡的结局。

居功自傲,骄傲自满,处处都会招致祸患,所谓“谦受益,满招损”,骄兵必败不过是这句话最大的印证罢了,因兵败损失惨重,才会突显骄傲自满的严重后果,以此警醒后人:做人一定要谦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