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异士精通相面术 预测他人命运奇准

顏雯


【正见网2023年02月26日】

中国古代有不少人能预知他人的命运前程,这些人或是修道多年的世外高人,又或是居住在市井乡野、却精通术数的民间异人。他们给人预测吉凶福祸、贵贱夭寿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测字、算卦、掷筊、号脉、相面等等。历朝历代的典籍中都有详细的记载,本篇仅介绍宋朝《夷坚志》中所讲述的三位能相面的民间异士。

皇甫世通能看出他人的官运死期

皇甫世通是浙江衢州人,太守刘共甫与他关系交好,经常请他去书院小坐。

孝宗隆兴元年十二月,朝廷下发公文说,汤思退被任命为左相,张浚被任命为右相。刘共甫正与皇甫世通聊到此事,说:“这二人已官复原职,看来以后的福禄是享之不尽了。”可皇甫世通却回答:“近几日,这二人多次骑马从我身边经过,我看过他们的面相,发现二人面色枯黄,气息短促,不是能在仕途上平步青云的样子。最多不超过一年,他们的官就当不下去了。”

刘共甫又问他:“那陈鲁公(陈康伯,字长卿)呢?皇甫世通回答:“他的官运也不佳,即使再次拜相,也当不了多久。” 刘共甫说:“既如此,那谁能取代他们,被委以宰相之职呢?” 这时,皇甫世通告诉他:“有一人必能取代他们,但如今他官位不高,说了你也不信。其实我已经见过他几次了,他就是司农少卿兼镇江总领洪适(音kuò)”。刘共甫一听,果然觉得匪夷所思,他说:“在朝中辅助宰相的人何其多,有执政的参知政事,也有官阶不等的侍从,难道他们中竟无一人能成为宰相,非要从地方官中去选拨一个吗?”皇甫世通向他拱手作揖,说道:“我今天在此立誓,除了以前那些宰相之外,如果有他人先于洪适当上宰相,我以后就不给人看相了。”

后来,汤思退和张浚果然在第二年被罢相,不久又传来了他们去世的消息。陈康伯虽于隆兴二年(1164年)官至尚书左仆射、同中书平章事兼枢密使,已再次拜相,但一年后也突然病逝。就在这年(1165年)十二月,洪适被任命为尚书右仆射、同中书平章事兼枢密使,登上了宰相之位。

叛臣张安国以前任潭州(今湖南长沙)太守时,经刘共甫推荐,认识了皇甫世通。刚开始,张安国还很厚待他,不仅送他钱财,还留他在家里住了好几个月。可时间一长,张安国觉得皇甫世通在言语上很不谨慎,尤其不该议论官府之事。后来,他一气之下,把皇甫世通关进了大牢。长沙县太守王齐贤去牢中看他,宽慰他说:“张太守只是想给你点教训罢了,不会有事的。”这时,皇甫世通借来一面镜子,照了照自己,然后感慨道:“看我这面相,八成是要遭受在脸上刺字的刑罚了。”

没过多久,张安国被贬到荆州。王齐贤得到消息,就去牢中告诉皇甫世通。他再次要来一面镜子,看到自己的面相后,把镜子摔在地上,叹息道:“和上次一样,看来受刑是在所难免了。”第二天,张安国突然回到府中,让他受了杖刑,还在他脸上刺了字,最后又把他发配到青州。处理完这些事,张安国就递交官印,离开了。

南宋名臣尤袤被孝宗升为江东提举常平时,曾找过皇甫世通,想问他另外三名官员的仕途、官运如何。他们一位刚被贬为江东转运副使,另一位正等着去赴任鄱阳知县,还有一位再次当上了江陵知府。然而,见过他们的皇甫世通却告诉尤袤,这三人将不久于人世,后来果如其言。

一家两兄弟能看出他人的仕途寿命

北宋宣和年间,利州(今广西境内)有位老妇人带着她的两个儿子一起生活。大儿子二十六岁,小儿子二十岁。这位妇人曾跟人说起,两个儿子都是怀胎24个月才生下来的。等他们长大后,全身又长出了黑毛,颇有光泽;他们的眼睛也很亮,瞳孔如漆,眼白如云,嘴唇也红得像丹砂一样。这两个年轻人很会相面,曾被传召入京,皇帝赐下金帛后,又将他们送了回来。

有一天,通判黄达如把这二人请了去。老妇的大儿子对他说:“您将官至大夫,并当上一州太守,一生有六个儿子,一半都能做官。”黄达如听了,赶紧把自己的大儿子叫出来,然后问道:“他能当官吗?”老妇的大儿子摇摇头。他又问:“他的寿命呢?”答曰:“用铜钱来数数看吧!”刚数到第四十四枚铜钱时,他回头问身后的弟弟:“是这个数吗?”他弟弟回答:“是。”黄达如又把自己的大女儿叫出来,问道:“她会有封地吗?”那兄弟俩都没有回答。随后,他又询问大女儿和二女儿的寿命,按照兄弟二人数出的铜钱数,前者是五十三,后者是二十七。

历史中的黄达如曾追随奸臣秦桧,因贪赃枉法,怕朝廷降罪,不惜巴结奸佞、陷害忠良,来让自己免罪、甚至加官进爵。于是,在此后二十年中,他虽然风光一时,当过监察御史,且官至从五品朝请大夫,但最终死在了徽州太守的任上。其子嗣的境况也与相面的两兄弟说的丝毫不差。六个儿子中,有三人入仕为官。长子活到四十四岁,正值壮年就撒手人寰。长女活到五十三岁,也未能寿终正寝。二女儿在二十七岁那年,一日跟丈夫赴任衡山尉。结果,在途中不幸溺水,死于江中。

道士王文卿能看出他人的命运前途

徽宗时,建昌有位道士名叫王文卿。据说,在宣和元年,他有一次坐船过扬子江,途中遇到一位异人,将一种很厉害的法术传给了他。从那以后,王文卿就能召雷祈雨了。他治过京师的大旱,后来在扬州祈雨时,也很灵验。他不仅法术超凡,给人相面也很准。

当时,位高权重的蔡京久闻其名,把他请到家中,让他给儿孙们看看前程如何。王文卿挨个看了一遍,起先只是点头称好,并没多说什么。过了一会儿,他把其中一个孩子叫到跟前,对他说:“以后能振兴道教的人,就是你了。”蔡京最宠爱自己最小的儿子,于是特意把他拉到跟前,让王文卿再好好看看。可王文卿却仍在端详着那个被他叫到跟前的孩子,还轻轻拍着他的后背,然后对蔡京说道:“等这个孩子入朝为官,身居高位时,您这位就能靠他来恢复官职了。”蔡京一听,很不高兴。

王文卿说的那个孩子,名叫陈元承(又名陈桷),是蔡京的外甥。在南宋绍兴年间,蔡京被罢官抄家,其家族就此没落。当时,陈元承正追随韩世忠,在其手下做幕僚,不久又当上了徽猷阁待制,兼任池州太守。就在这时,蔡京的子孙中有幸存者正等着被荐官,他就是蔡京最宠爱的那个最小的儿子。一天,他正好去了池州,陈元承见过后,答应向朝廷推举、保荐他。

若干年后,陈元承辞官修道,略有所成。他从此断绝女色,不再吃荤喝酒,一个人在苏州的穹窿山上结庐清修。那时,很多道士和民间信众对他十分敬仰,使得道教在当地颇受推崇。这与王文卿说的一点不差。但后来,他因放不下凡尘中事而渐渐怠于修道,且又重回官场,在宦海中沉浮,而这就是后话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