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过病业关中被忽视的人心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2月14日】

修炼二十多年了,大大小小的关也过了不少。虽然没有过什么大的病业关。但是偶尔身体上还是会有一些不舒服出现。今天终于发现问题所在了,把这次过关的修炼体会写出来跟同修交流。

以前过一些稍微重一点的病业关,我都是不管怎么难受,都是通过不停的背法或发正念。基本在一个小时后症状就缓解了。所以在身体方面的过关,觉得好像没有感到特别困惑。之前曾经有过过敏症状,通过加强炼功基本上也不再出现了。可是昨天又再次出现了这种过敏症状,我找了一下:自己炼功、学法基本和之前一样啊,所以昨天还是感到有点不知所以然。

今天早上过敏症状再次出现,感觉好像有很多根针在刺我的鼻腔黏膜,随即就是不断的流鼻涕,淌眼泪,非常的难受。这次再来这种难受的时候,我先静下来,让心平稳,然后观察自己的心是怎么动的,我把自己当下的心理活动放了一个慢动作,一点点细微的感受都给它拆解开来,我发现原来我也有怕难受的心,再来还有烦心。找到了这两颗心后,我就开始在心里说:“怕难受和烦不是我,灭了你们。”就这样出来一个灭一个,出来一双灭一双。虽然之后又打了几个喷嚏还有流鼻涕。我也不再在意了,就这样以前感觉那个无法承受的痛苦,在当下感觉是可控的了,即使再上来一点痛苦,感觉已经完全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中了,也就是说痛苦的程度减轻了,我悟到是因为我的心性提高上来了,症状减轻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修炼最主要的目地并不是让你吃多少苦而是提高心性。

由此我想到,每当有人心上来的时候,就应该是出来什么,就要先静下心来仔细的去发现那个在当下出来的人心并且修去它。就好像治病首先就是要找到造成疾病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一样。很多同修也都有体会:没有找准执着心,那个麻烦就还存在。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他这一害怕说不定就真正的带来麻烦。因为你一害怕,就是恐惧心,那不是执著心吗?你的执著心一出来,不得去你的执著心吗?越害怕,就越象病似的,非得把你这个心去掉不可,让你接受这次教训,从而去掉恐惧心,提高上来。”

我理解:之所以有这些麻烦,不就是我们自己的人心造成的吗?不把造成麻烦的原因找出来,那个麻烦又如何能去除呢?很多病业关中的同修也在向内找,找了一大堆,有的时候也没能解决问题。当然如果抱着解决问题的心,也属于执着心,也是首先要修去的。其实其中有个很重要的点是——对于病业本身已经形成了执着,就是说把病业本身看大了,还有怕痛,怕遭罪,怕难受等,这些人心如果不去掉的话,也是不符合修炼人的标准的,就是有漏的,因此,当痛苦上来的时候可以先静下来,首先把当下反上来的人心给找出来并去掉它。

当我悟到:出来什么就要抓住它,并消灭它的时候,我认为这其实也是在修一思一念了。举一反三,把住这个要领,我就想接下来不论再出来什么人心,我都不要再被其带动,而是出来什么(当然是不在法上的人心、情绪和念头)我就灭什么。

我开始认真观察自己的心,静静的看着那一颗颗冒出来的人心、和各种人的情绪(如喜怒哀乐),念头。有一次我感觉有压抑的感觉。虽然当时具体是什么心,还没有马上发现,但是我知道不只是人心,所有人的情绪都要把它从我这里剥离,所以当感到压抑的时候,我就马上在心里说:“压抑的不是我,灭了你。”一会儿感觉这些败物就消下去了,感觉心清似玉。

当我们感觉身体痛苦或心里痛苦的时候,不妨静下来观察一下,是哪颗人心让你痛苦的,找到它,去掉它。你会发现当没有了这些人心的时候,痛苦也就慢慢离你远去。

以上为我所在层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