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由心起 念正疾消

源馨


【正见网2023年02月06日】

《庄子·杂篇·庚桑楚》篇中记叙“南荣趃说:邻里的人生了病,周围的乡邻询问他,生病的人能够说明自己的病情,而能够把自己的病情说清楚的人,那就算不上是生了重病。”意思是:如果知道自己病起真正因果的人,可有望改善或痊愈。而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生的是什么病,那才是真正的危险了。为什么如此说,这又是讲的什么道理呢?

三国时期的杨宕是杨修的侄子,其人经常克扣军饷来中饱私囊。杨修死后,杨宕自知没了后台心中惴惴不安,生怕曹操因叔叔之罪祸及于己,于是打算趁最近一次押运军饷大捞一把,然后告老还乡。不料,杨宕突然得了一种怪病,既不发烧也不头痛,只是胸口胀闷,像一块大石头压着,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在床上更难受。他请了不少医生诊治,也不见好转。

后来,杨宕打听到神医华佗在附近行医,于是多次派人延请。华佗是修炼人,对杨宕的为官心机与病理因果甚明,知其外求故而时机尚未成熟,所以每次都借故不去。无奈,杨宕只好命儿子亲自跪请华佗,并痛哭流涕。华佗见其心诚意恳,心喜有望便随同前往,却并未拿药只给杨宕开了两张处方,嘱其依次服用。

华佗走后,杨宕将第一个处方拿来观看。只见处方上写着:“二乌、过路黄、香附子、连翘、王不留行、法夏、毕拔、朱砂。”熟知古文章法的杨宕把这八味药名的头一个字上下连贯一看,这不明明是“二过香(相)连,王法毕朱(必诛)”吗?

杨宕心中的如意算盘被华佗点破,不禁大惊失色,额头上冷汗直冒,但觉得胸中似乎好受了一些。杨宕遂打消了在军饷上大捞一把的邪念。

接着,他又拿过第二个处方,一看,顿时“哎呀”大叫一声,口吐鲜血,昏死过去,家人见状吓慌了,都大哭起来。

原来处方上写的是:“常山、乳香、官桂、木香、益母草、附块。”这六味药名的头一个字连起来的谐音就是“常(赏)乳(汝)官(棺)木益(一)附(副)”。如此的“药方”,杨宕见了,不由气火攻心,肝胆俱裂。

过了好一会儿,杨宕被家人的哭声惊醒。他睁开眼睛,倒觉得心轻身爽,胸部再也没有胀闷的感觉,病竟然痊愈了。

此时华佗不请自来,他对杨宕说:“你之所以胸部闷胀,是因为肚内瘀血积结,乃贪婪气郁凝集而致。现在气随汗出,吐尽瘀血,积消瘀化,恶病已除,稍加调养就会痊愈。从此,杨宕再也不敢克扣军需粮饷了。

神医华佗并没有给杨宕用什么药,却从根本上治好了他的病,这正是传统文化中医医人的绝妙之处,可见外在疾病只是表象,而人心变坏了才是根本,所以下医医病也只是治标而治不了本的。传统的中医实为道家修炼文化的济世之法,其真正的精髓是向内察的修心。也就是说,当人心规正,同化了自然宇宙大道标准的运行规律时,人体才不会因为异常而出现病变。

懂得内察观心的人能够看清触发外疾的真正原因,因此当其发自内心醒悟悔过时就自然规正了变异的心念,此时病变的表象就会因其毒根无存而自然消失。如若一味注重表象,贪求私欲,必定把持不住内心而熏染变坏,迷而不悟又不自知,外在平常之人又怎能比我们更深知自己的内心呢?

可见失去了传统文化的根本,人们会因理解不了修炼的内涵而迷失返本归真的“回家”之路。所以只有重德修心的修炼文化才是人类真正解脱疾苦,逃离劫难的唯一通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