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张圣者、陈毡头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1月27日】

在南宋时期,福建福州出了位神人,其人最初自称“张锄柄”,后来出家为僧,又称“张圆觉”,后人尊称为“张圣者”,据说至今当地民间还有香火供奉此人。笔者祖籍福建,知道当地民间还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神奇故事,这些以后有机缘再说。今天仅摘录下南宋古籍《夷坚志》中对他的简略介绍。

“张圣者”本是当地水西双峰下的普通张姓居民,一次上山砍柴,发现有俩人在一块大磐石上下棋,他便在旁观棋。俩位下棋者,一位戴头巾,另一位在头两旁各留一个发髻(古代男性一般只留一个发髻)。那位留两个发髻的下棋者就给了根生笋让他吃。也许他此时已经悟到对方来历非凡,他不敢推辞,遵命拿起来就大口吃,吃了半天这根笋到最后居然还没能吃完,他实在吃不下了,表示歉意后就走了。从那天起他离家云游,开始给人占卜为生。他从不用摇铜钱的方式给人算卦,而是人的生死祸福,他张嘴就说,还说的都对,从此以后,他就自称叫“张锄柄”。有人猜测那留两个发髻的下棋者就是八仙中的钟离子,也就是汉钟离。

南宋高宗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魏国公张浚镇守闽地也就是福建,张浚之母莫老夫人施舍给东禅寺一些度牒,让他们度化一些适合出家的僧人。因为出家人不用服兵役、徭役,所以古代朝廷控制出家人的数量,规定必须有度牒才能合法出家。

东禅寺长老有一天做梦,梦中一条黑龙盘踞在寺门外,早晨出门一看,原来是张圣者站在外面。长老就问:“欲为僧乎?”张圣者说当然愿出家。于是长老给他剃度,取法名“圆觉”。出家后在佛教中修行,渐渐他又有新的神奇表现:可以把两个拳头都塞到嘴里,每次笑的时候,嘴角似乎可以一直延伸到接近耳根处。张圣者他不识字,后来却能够作诗,往往是暗讽过失,劝人向善之语,虽然出家后不再以占卜为生,但往往一句话就隐喻了事情的未来走向,比过去更加神奇。

当时福州郡有个读书人叫林东,有才无德。一次他讥笑张圣者道:“圆觉头生角”(“圆觉”是他出家后的法名,此处暗中辱骂张圣者是头上长角的动物),张圣者则道:“林东不过冬”。到了这年冬天,林东真的犯了事,被编入隶籍,在身份上不再是得到朝廷照顾的士人阶层,而是成为官府的奴隶。后来张圣者到建安(今福建建瓯市)云游,因说话得罪了转运副使马纯(字“子约”)遭了牢狱之灾,狱中还被恶人上刑拷打,但肌肤竟完好无损。面对神迹,马纯还是以“造妖惑众”的罪名把张圣者告上朝廷,导致张圣者被流放到梅州(今广东省梅州市)。张圣者过了很久才得以返回故乡。宋高宗己卯年(公元1159年)的冬天,有人问他今年状元是谁?张圣者只说:“在梁十兄家”,大家不知何意。等科考结束名单公布,大家才知道状元名叫:梁克家,“十兄”两字上下叠在一起就是“克”字,原来“梁十兄家”就是暗指梁克家啊!

此外当时在福州还有个怪人,人称“陈毡头”,不知从何而来,浑身上下衣裳破旧,非常脏,非常邋遢,也不和人说话,更不主动求施舍,只等大家随缘施舍。但奇怪的是其头发从不梳理却无头虱子、跳蚤;从不洗澡身上却无异味。陈毡头每天只是在安泰桥偏西处,用块只能盖到膝盖的破席子遮挡自己。有人发现:陈毡头常吐出一个“莹白正圆”之物放在手掌上“玩弄不已”,如他发觉有人偷看,就笑着再吞下去,有人猜测这是他炼的内丹。陈毡头有时或坐或卧在那儿,一个多月也不出去乞食;有时出去则各处奔走不停。数年后陈毡头就消失了,不知从何而来,又不知去往何方,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奇妙莫测。平常人只觉的他是怪人。可张圣者却知道他不简单,还写过一首诗赠给他。诗名:《遗陈毡头》“释氏三千金世界,道士十二玉楼台。不知云鹤今何处,空使毡头夜卧阶。”

记载里的这位张圣者,因机缘吃了神人给他吃的生笋,从此之后有了特异功能可以知晓过去未来。他之后的云游、出家为僧都是他進一步的修行过程。他能说中未来之事,也是因为他用功能直接看到了未来,也说明社会的发展变化都是被高层生命提前就编辑好的,是有“剧本”的,他提前剧透给大家罢了。

历史上的这些事,都反复说明修行人是超常的,听他们的话不吃亏。今天的法轮功学员们也是真正的修行者,他们之所以反复劝人“退党保命”,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未来上天会降下灾殃清除中共及其一切追随者、支持者,这也是中共多年来迫害民众、迫害好人、迫害修炼人的罪业所招致的天惩、天罚、天灾。要想在巨变中保平安,唯有远离中共、唾弃中共、退出中共的一切组织。因为你不是中共的一员了,你不是中共的追随者、支持者了,你不站在中共一方了,你就不是上天要清除的对像了。你自然就能在这个过程中保平安了,就能走入没有共产党的历史新纪元了。

资料来源:《夷坚志》

原文:福州张圣者,本水西双峰下居民。入山采薪,逢两人对弈于磐石上。与之生笋使食,张不能尽,遂谢去。即日弃家买卜,未尝呵钱布卦,而人祸福死生,随口辄应,自称曰张锄柄。绍兴中,张魏公镇闽,母莫夫人多以度牒付东禅寺,使择其徒披剃。长老梦黒龙蟠踞寺外,旦而视之,张也。问之曰:“欲为僧乎?”曰:“固所愿。”于是落发而立名圆觉。尝以双拳纳口中,每笑时,几至于耳。素不识字,而时时赋诗。见交游间过举,必尽言讽劝。郡士林东,有才无行,尝批张头曰:“圆觉头生角。”张应声曰:“林东不过冬。”及期,东以罪编隶。后行游建安,放言忤转运副使马子约纯,马擒赴狱。桎梏捶掠,而肌肤无所伤。竟用造妖惑众,劾于朝,流梅州。久之,复归乡。己卯之冬,或问:“新岁状元为谁?”曰:“在梁十兄家。”皆莫能晓。既乃温陵梁丞相魁天下,十兄者,克字也。张所遇弈者,一巾一髽,髽者与之笋,盖钟离子云。福士王光烈说。

原文:绍兴末,福州有丐者陈毡头,不知何许人。衣裳敝垢,不与人接语,形容尤极秽浊。然未尝梳发而头无虮虱,未尝澡浴而身不臭。毎处于安泰桥之西偏,以破席自蔽,仅能容膝。口中常吐一物于掌,莹白正圆,玩弄不已。或为人所窥,则笑而复吞之,盖内丹也。若坐若卧,动经月余不出乞食。蓦然一出,则奔走不少驻。张圆觉颇识其异,遗之诗曰:释氏三千金世界,道家十二玉楼台。不知云鹤归何处,空使毡头夜卧阶。数年后,失其所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