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M-Newton 望远镜发现超大黑洞多次蚕食同一恒星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18日】

据欧洲太空署2023年1月12日报导,两组天文学家使用 欧洲太空署 的 XMM-Newton 太空望远镜观察到平常不活跃的星系中心黑洞反复爆发的光,这些光来自黑洞一次又一次地蚕食黑洞周边的一颗恒星。这一发现出乎意料,因为黑洞的爆发通常只会在黑洞吞噬一颗恒星时出现一次。

超大质量黑洞位于星系的中心。它们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数十万到数十亿倍。尽管如此,黑洞还是难以捉摸,因为它们会捕获光线,很难被发现。

当一颗恒星接近星系中心的超级黑洞时,平时隐藏的黑洞就现身了。这颗恒星会被强大的潮汐力撕裂,形成一个恒星碎片盘,掉入中心黑洞。这个过程被称为潮汐瓦解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 在此过程中会发出强大的高能 X 射线、紫外线、可见光和无线电波辐射从而被检测到。

在黑洞吞噬了恒星的潮汐瓦解事件表现出明亮的光爆发,称为耀斑(Flare),一般持续数月。然而,XMM-Newton 望远镜观测到了两个具有特殊行为的新耀斑。这些耀斑在第一次爆发后在 X 射线和紫外线波段反复出现明亮的辐射,这表明恒星在最初与黑洞相遇时并没有被完全摧毁。部分恒星可能在第一次黑洞攻击中幸存下来。继续它们的轨道并再次遭到黑洞的破坏,导致反复出现耀斑。此过程被称为部分潮汐瓦解事件。

天文学家2021年和2022年分别在两个拥有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中发现了重复的耀斑。这些星系位于银河系外,距离地球分别为9 亿光年和 10 亿光年。

这些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天文学和天文物理学以及天文物理期刊快报上。


部分潮汐瓦解事件示意图

参考资料:
https://www.esa.int/Science_Exploration/Space_Science/XMM-Newton_spies_black_holes_eating_the_same_stars_again_and_again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