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传播惊人 外界担忧病毒新变种

【正见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

中国的疫情目前正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同时可能存在多种病毒的合并感染以及交叉感染。经过三年的清零防疫,中国人被认为对病毒的免疫力相对较弱。种种因素都令外界对病毒出现新变种的可能产生极大担忧。

一份外泄的中共国家卫健委12月21日电视电话会议纪要显示,12月20日的中国新增感染人数为3699.64万人。从12月1日至20日,中国累计感染人数为2.48亿人,占中国总人口的17.56%。

目前的感染人数可能还没有达到顶峰。中国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在12月17日指出,今年冬季的疫情将有三波:从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为第一波,这一波疫情以城市为主;从1月下旬到2月中旬为第二波,因为中国黄历新年之前,打工人员回乡潮将会造成疫情上升;第三波是从2月下旬到3月中旬,回乡人员过完年后将再度返岗返工。

中共国家新冠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冯子健,12月7日在一个讲座上表示,根据模型测算,当疫情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但最终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

按照中国14.1亿的人口基数计算,60%的人口约为8.5亿,90%的人口约为12.7亿。这意味着一个庞大的人群将在短短几个月内在一个国家密集感染。

在疫情肆虐的前三年中,中共坚持走一条与世界各国不同的抗疫路线,即所谓的“动态清零”。有医学背景的中国问题专家唐靖远博士12月23日在《远见快评》节目中表示,这对中国人会造成两个后果。一个后果是中国全民对病毒的免疫力相对较弱,其中也包括中国产的疫苗效果并不好;另一个后果是,在清零防疫的整个三年中,中国缺失了一个病毒迭代演变的全过程。

唐靖远解释说,国际上流行的毒株目前主要是Omicron,而在中国,病毒没有经过这种自然的演变过程,因此各个阶段的病毒、包括早期的病毒也有可能存在,那么这些病毒就会对人体进行合并感染以及交叉感染。在交叉感染不断发生的情况下,病毒很容易产生新的变种。

在12月20日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说,最近三个月来,中国已经监测到国际上的三个优势毒株,同时共有130多个Omicron的亚分支输入中国。

本次疫情在中国传播还表现出两个特点。唐靖远说,一个特点是爆发速度超快,远远超过了人类对病毒的认知,一天新增感染3700万,“这个速度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望尘莫及的”。另一个特点是有症状的、重症的以及死亡的特别多,同样超过了人们的认知。

大纪元记者12月24日致电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八宝山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冰柜已经全满了,一些遗体只能先存放在另一家东郊殡仪馆,等能够火化的时候再拉回来,需要等待多长时间“实在无法回答”。

中国的无预警开放以及严重疫情引起了国际警觉。12月20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编辑委员会发表社论“中国的新冠噩梦可能演化为一场全球性灾难”。

文中说,中共突然取消清零政策,却又缺乏后备战略。一场新的危机可能会动摇整个世界。其中一个危险是,中国的爆发将产生威胁世界其它地区的新变种,这无法预测,中国数以千万计的感染增加了新变种出现的可能性。

(大纪元专题部记者易凡、李思璐综合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