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两颗系外行星可能由水构成的

林达

【正见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

根据NASA利用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望远镜所进行的研究,两颗遥远的行星可能是由水构成的。它们和太阳系的任何行星都不同。

根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新闻稿,这两个“水世界”正围绕一颗红矮星运行,位于天琴座,距离地球218光年。红矮星是最小和最冷的一种恒星。

12月15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发现,这两颗行星可能主要由水组成。由蒙特利尔大学系外行星研究所博士生卡罗琳·皮奥莱特(Caroline Piaulet)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NASA的哈勃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了遥远的行星系统。

这一行星系统被称为开普勒138(Kepler-138),因为它位于NASA开普勒航天器的视野范围内。研究人员已经知道开普勒138系统中存在三颗系外行星(Kepler-138b,Kepler-138c,Kepler-138d),但最近才发现其中两颗可能是由水构成的。

科学家们并没有直接在系外行星Kepler-138c和Kepler-138d上探测到水。相反,他们对行星的大小和质量建立了模型以进行比较。

当他们将行星与模型进行比较时,发现其体积的很大一部分(高达一半)应该由比岩石轻但比氢或氦重的材料构成。NASA表示,这很可能是水。

“我们之前认为比地球大一点的行星是由金属和岩石组成的较大球体,就像放大版的地球,这就是称其为超级地球的原因,”该研究的合著者、蒙特利尔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比约恩·本内克(Björn Benneke)在发布会上这样说。“然而,现已证明,这两颗行星,Kepler-138c和d,在性质上完全不同,它们整个体积的很大一部分可能由水组成。”

“这是迄今为止关于水世界的最好证据,水世界是天文学家长期以来认为在理论上应该存在的一类行星,”本内克继续说道。

据NASA称,这些行星上的高温意味着它们可能被包裹在由水蒸汽构成的大气中。

“Kepler-138d大气层的温度可能高于水的沸点,我们预计这颗行星上会有一层由蒸汽构成的浓密大气层,”皮奥莱特在新闻稿中说。“只是,在这种蒸汽大气之下,可能存在高压液态水,甚至可能存在高压下另一相的水,称为超临界流体。”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