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乞丐与佛祖

文:小阳春 整理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11月05日】

正见广播(音频):乞丐与佛祖

文:小阳春 整理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有一天,一个乞丐慢慢悠悠的走进寺庙,跪地向佛祖拜述衷肠:“佛祖啊,我最羡慕的就是您了。只要您整天往宽大的佛堂上一坐,就有万千信徒给你供奉香火与食物,我不但每天受人唾弃,而且还要忍饥挨饿,这也太不公平了吧。”说罢,佛祖显灵了!
 
看着眼前牢骚满腹,不断抱怨的乞丐,佛祖显灵说道:“世间的一切皆有因果,你既然羡慕我的一天,那咱俩就互换身份一天,你做一天的佛祖,我做一天的乞丐。”
 
乞丐见还有这般好事连忙点头答应,佛祖却劝他先别急着答应,还有一个要求:“在你做佛祖的这一天里不管任何信徒到访,你看到听到了什么都千万不要插手。”
 
眼见供桌上的贡品,乞丐早就按捺不住了,迫不及待的示意佛祖赶紧离开。佛祖前脚刚走,乞丐后脚便扎在供桌上吃了个饱,刚想活动一下身体,这时走进来一个身着华丽服饰的员外。
 
员外摆上贡品,上了香,开始跪在地上祈祷:“我如今都快50岁了,膝下无子,求佛祖开恩赐我一个儿子吧。”乞丐刚想开口,想起佛祖临走前嘱咐他不要插手任何事,便忍住了。
 
员外祈祷完离去时,随身携带的钱袋不小心掉落在供桌旁。就在员外出门之际,又走进来一个衣着朴素的书生,一看就是个穷书生。
 
书生跪在地上拜了拜说:“佛祖,还有一个月我就要进京赶考了,十年寒窗苦读,希望佛祖保佑我金榜题名。”
 
最后叩头时,书生看到了员外掉落在供桌旁的钱袋,以为是佛祖显灵,知道他没有进京的盘缠,特意赐给他的。于是连忙叩谢佛祖后,赶紧拿着钱袋匆匆离去。
 
第三个进来祈福的是个渔夫,因为要出海打鱼,所以祈求佛祖保佑他平安归来。而恰好此时员外返回寻找钱袋,见寺庙内只有渔夫一人,一口咬定就是渔夫拿走的。
 
二人争执半天,员外非要拉着渔夫去见官。这时乞丐再也坐不住了,于是显灵对员外说:“你的钱袋是被书生拿走了,而不是渔夫。”
 
结果,员外确实在书生那里寻得了钱袋,放了渔夫。乞丐正暗暗为做了件好事自鸣得意时,佛祖归来训斥他违反了当初的约定,插手了人事,便惩罚乞丐世世做牛做马不能转生为人。
 
乞丐不服气,觉的自己没做错。佛祖为了让他心服口服,于是带着乞丐来到了未来。未来的书生虽然将钱袋归还给了员外,但是却背上了小偷的骂名,前途尽毁。
 
毁了书生的前途,员外反而为自己积了祸,求子的愿望也无法实现,一直孤独终老,家业衰败而无人继承。
 
最惨的就数渔夫了,乞丐当时插手证明了其清白,第二天渔夫照常出海,结果遭遇风暴不幸葬身大海,尸骨无存。如果乞丐没有多管闲事,渔夫会被抓去见官,从而躲过风暴这一大劫。
 
目睹三个人的未来,乞丐自责的低下了头,佛祖对他说道:“世间的一切皆有因果,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的时候顺其自然反而是最好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