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演绎指定曲目 六选手晋级钢琴大赛决赛

施萍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01日】


10月31日,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复赛结束后,六位选手晋级决赛。

10月31日,在世界艺术中心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进行了紧张激烈的复赛。选手们倾心演绎了本届大赛的指定曲目《神圣之旅》,外加演奏一首贝多芬的奏鸣曲。

晚上9点,大赛评委会公布比赛结果,其中6名选手晋级决赛,他们分别是:

Aruth Masrangsan
Baryshevskyi Antonii
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
Jiusi Zhang
Trinity Goff
Yung-Yi Chen

选手们诠释《神圣之旅》作曲改编者感动落泪

《神圣之旅》改编自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所创作的歌曲。这首中西合璧的乐曲,以古老的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用西方乐器来烘托中国古典音乐的特色,表现神性的音乐内涵。

指定曲目改编者、美国神韵艺术团作曲家琴媛在观看选手们的表演后非常感动,她说,“有的选手的演绎让我几度落泪。我认为他们都尽力了,只要他们全身心去学习和演奏这首曲子,我认为就达到完美了。”

琴媛在选手们表演之后,第一次公开了这个曲目的创作内涵和音乐结构。

“我是受到D.F.先生的一首歌《扫尘埃》的歌词启发而创作的,因为歌词是直接的中文语言,带给我清晰的创作思路。”琴媛说,“根据我的理解,曲子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表现生命的来源很高,很美好的境界;第二部分是人在轮回的过程中都经历了很多痛苦、磨难,生老病死,可能忘记了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而且随着现代观念行为的影响和败坏,人可能都随波逐流了。但是有些人会选择去升华,不再堕落;第三部分是在这种苦难当中会有更高级的生命来拯救人,让人没有白白地等待。”

在此曲中,出现了人们耳熟能详的5首世界不同民族的民歌曲调,如奥地利的《雪绒花》、英国的《绿袖子》、台湾的《梅花》、中国的《茉莉花》和美国的《美丽的美利坚》。

“怎么能把这些不同风格的曲调融合在一起?这也是我当时创作的难点之一,你不能让演奏者和观众听到这里就跳出去了,所以我也赋予其一种意义。”她说,“我表现了神韵到各地演出的情况,比如神韵到了这个国家,又到了那个国家,所以中间你会听到一些音符有‘在旅行’的感觉。当有一个主线串起来的时候,就把各个民族美好的音乐在这基调上展现出来了。”

琴媛为了让选手们把握原曲的风格和大方向,她用英文在谱子上做了明确的标志,同时也给了选手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所以演奏家们在表演时、在诠释这个作品时,会根据各自不同文化的理解而表现出各自的理解,甚至在几首民谣的演绎方式、触键方法上都显出了不同。在琴媛看来,选手们都是“完美的”,因为她看得出选手们的“用心”和“尽了最大努力”,她表示自己在听的时候得到了一次次的净化和升华。

选手:指定曲目传递“圆满回家”、“真相”等内涵

选手们说,大赛指定曲目是整个比赛中最特别、最引人注目的曲目,他们在练习和演奏乐曲的过程中,也如曲名一样,体会到了“神圣之旅”。

中国选手:回家的感觉

中国选手Jameson Zhang用一声空灵的高音一下子将观众带入一个神圣的境界,他不时贴近琴键,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当中。他说,这首曲子给他一种突然看见“桃花源”以及“回家”的感觉。

“我认为《神圣之旅》是一个神圣的文化之旅,刚开始就像陶渊明突然看见桃花源,后面就融合了很多其他文化的东西,就是一个文化的包容。”他说。

目前在外就学的Zhang在练习曲子的过程中也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他的家。

“我想通过我的音乐把这种怀旧、思乡的感觉传递出来,对童年的美好的家乡的向往。当然这不是全部,这首曲子当中还有很多种情感,思乡只是其中一个,很多很多我说不清楚。”他说,“语言的尽头就是音乐,”“这音乐带给我无尽的感觉,让我想起李斯特、巴哈,不仅是技巧,而且与宗教信仰的关系,都有一种神圣的感觉。”

Zhang认为,这个音乐像一首幻想曲,需要用心去练习。

“我感觉学这首曲子没有任何捷径,只能练。”他说,因为这首曲子太宏大,他“无法全部掌握”,所以他的诀窍是,他把曲子中已有的小部分再划分为更小的部分,“我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把曲子中的这些小部分怎样融会贯通,从头到尾有一条线如何吸引听众,这是最难的⋯⋯另外把这么多的元素都清清楚楚地呈现出来,也是很难的。”

Zhang认为,通过学习这支曲子给他的演奏带来了很大的提高。

“首先这个曲子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做很多音色上的各种变化;特别这个曲子的节奏很自由,一种无拘无束的感觉;另外我觉得这曲子对培养一个钢琴家的品味很重要。”他说,“其中有很多地方模仿中国的乐器,比如一开始,很明显的是古筝,那么你要想用什么样的音色和品味去诠释这个东西,去诠释她要表达的中国乐器这种概念。”

Zhang四岁开始学钢琴,多次在国际比赛上获奖,目前在美国一所音乐学院就读本科。

乌克兰选手:指定曲目讲的是“真相”

作为西方人,乌克兰选手Baryshevskyi Antonii对指定曲目的演绎听起来更加直接和有力。他走下舞台后表示,他对自己的演奏感到满意。

“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我很享受。”他说,“这首曲子是中西文化的一种融合,这非常重要,意味着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们要联合起来,站在善良这一边,战胜谎言。”

“所以我说这曲子讲述的是一个真相。”Antonii接着说,这给人带来希望,“当今社会充满谎言和残酷的战争,人们团结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我们的本性和传统,相信正义一定会胜利。”

Antonii是位职业钢琴演奏家。在乌克兰国家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多次在国际著名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台湾选手:指定曲目寓意“圆满回到起点”

台湾选手陈咏怿的演奏细致入微,体现了他对这首曲子独特的理解。他认为自己弹的“比较稳定”,他不确定是不是符合原作者的意愿,所以他很期待与作曲改编者讨论。

“这首曲子表现的就像我们人生旅程……曲子当中有不同的主题,交替出现,代表着旅途上发生的一切事情,有快乐,有难过,有忧虑……最后一段和开始的高度一致,代表着你经过了这么多风风雨雨之后,圆满地回到了你原始的起点。”他说。

陈咏怿认为这首曲子是中西方音乐的完美结合,他在其中发现了李斯特和拉赫曼尼诺夫的音乐技巧和风格,并在其中发现了中国的乐器,比如古筝和古琴。

“这是一个很长、很难的曲子,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记下来,甚至达到演出的水平,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他说,“我愿意在新唐人同意之后,还能演奏这个曲子,我相信在今后我会体会到更深的含义。”

陈咏怿四岁开始学钢琴,被称为“音乐神童”,每年在台湾举办钢琴演奏会,目前在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俄罗斯选手:指定曲目体现“天人合一”

俄罗斯选手Boris Krivoshein在报到时就说,他非常希望在比赛中弹奏这首《神圣之旅》,今天他如愿以偿了。在弹奏指定曲目之前,他做了一个特殊的举动。只见他站起身来,把手伸到钢琴内部,用手来拨动钢琴内部的琴弦。他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因为他认为这一段原作者用的是中国乐器“古筝”,所以他要最大限度地表现“古筝”的效果。

为了学习这首曲子,Krivoshein特意学习了中国老子的哲学思想。

“这帮助我理解这首曲子,这首曲子中也包含了那种感念,就是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就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冥想的感觉。”他说,“我认为中国人的这种思想对人生都是有益的,什么事情随其自然,过去就让它过去吧。”

Krivoshein曾经在俄罗斯最著名的格涅辛俄罗斯音乐学院深造,目前在芝加哥德保罗大学音乐学院攻读钢琴硕士学位。

意大利选手:指定曲目是“圣洁的歌”

意大利选手Carolina Danise演绎了不一样的《神圣之旅》风格,正如她此前在采访中所说,她犹如在琴键上跳舞,活泼而欢快。她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因为我感觉这里(比赛)的气氛那么真实,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相结合,这也帮助了我演奏这首曲子。”她说。

Danise曾说这首曲子给她一个信仰中提到的“创世”故事。在弹完指定曲目后她表示,曲子就像人们在早期祈祷的感受,有一种佛家信仰的底蕴在里面,可以说是一首“圣洁的歌”。

“我在练习的时候总有一种圣洁的感觉,我感觉自己不再是一个钢琴家,而是一个音乐艺术家,受到启蒙的艺术家,真的,演奏这个乐曲有这样一种感觉。”她说,“我希望我表现了原作者的想法,而且我有兴趣去发掘其中更多的含义。”

Danise从小学钢琴,在过去的几年内,在很多欧洲国家以独奏钢琴家的身份演出。

决赛:2022年11月1日(周二)下午1点;中港台时间:11月2日凌晨1点

“未来之星”演奏会暨颁奖典礼:2022年11月2日(周三)下午2点—4点;中港台时间:11月3日凌晨2点—4点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干净世界频道

决赛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live/1fc5oi8sphp3I6EvgTpgAYnmR1em1c
演奏会&颁奖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live/1fc5omtpjvp1xJbovs2i981kT1ng1c
YouTube频道

决赛直播
https://youtu.be/WjB9zZaHWms
演奏会&颁奖直播
https://youtu.be/9DUCCFuWlXw

订票热线:2125013330订票网站: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48
比赛详情可见: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