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封控 郑州富士康数万人逃离 

【正见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

近日,台湾鸿海集团(Foxconn)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富士康工厂爆发疫情。由于不满当局的极端防疫措施,大批员工逃离厂区徒步返乡,而厂区内的员工亦因封控措施与当局发生激烈冲突,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10月30日,《大纪元时报》记者联系上一位从富士康工业园区出逃的员工陈辉(化名),他现在已徒步走了两天一夜,周六(29日)他与两名工友一起逃出来的。他说,途中很多从富士康出逃的工友同行,大家相互照顾,大概有几万人从富士康逃出来了。

郑州富士康是苹果公司(Apple Inc.)在亚洲最大的代工生产企业之一,高峰时员工数量一度达到三十万人。

陈辉告诉记者:“在宿舍区,我们亲眼看到一天就有几十个、上百个阳性被拉走,这还不算晚上被拉走的。在‘恒大未来之光’毛胚屋改建的隔离点,有近两万人的核酸出现异常,其中还有阳性的。”

“工人们被拉到隔离点后就没有人管了,缺医少药没有吃的。后来有消息说里面的人会被放出来,因为阳性回来后还是要回到我们所在的宿舍,当时我们就害怕了,于是就跑出来了。”他说。

近日,有关郑州富士康的员工徒步返乡的不少视频和照片在社媒平台上传播。相关视频显示,不少员工翻越富士康工业园区的铁丝网;带着行李的员工在高速公路边徒步前行;在杂草丛生的荒郊短暂休息;有市民在路边放置水和食品供返乡人员食用。

另外,还有郑州警察拦截从富士康逃难的工人,阻止他们进入郑州市区。

由于郑州市处于“静默”管控期,大量从富士康工业园区出逃的员工只能徒步回家。目前有些员工仍在路上,有些已经到家。

上述出逃的富士康员工陈辉告诉记者:“这一路上最困难时刻就是刚逃出来的时候,在一片小树林,突然出来五六个警察,我们害怕,警察看到我们也吓一跳。四目相对后,我们扭头就走。中途想过联系防疫部门,但是又怕自己走得不够远再被拉回去。”

“我们会尽量避让村民,有些村民也会给我们指路,当我们走了十来分钟后,人家又追上给我们送吃的喝的,一路上都是这些当地村民,好心人在路上送面包、牛奶、矿泉水什么的。”陈辉说。

郑州富士康方面针对“有2万人确诊”的说法作出回应,称“仅有少部分员工受影响”,但据其官方通知,该园区已采取闭环管理、禁止所有员工堂食等防控措施。

10月30日,河南郑州官方账号“郑州发布”称,对于近期一些有返乡意愿的员工,本着充分尊重员工意愿的原则,去留自愿。

不过,据大陆媒体日前引述“追月数星”的消息称,伊川县吕店镇拉马店村在返乡人员排查过程中,发现该村村民潘某未经报备,私自从郑州富士康返回家中,违反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派出所已受理案件并介入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处罚待隔离结束后执行。

10月30日,据第一财经报导,截至2022年10月29日晚间22点30分,河南禹州市、长葛市、沁阳市、许昌市魏都区和西华县等地发布致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的公开信。

其中,河南周口市西华县的公开信显示,官方要求返乡者提前向属地村(社区)报备,持续2天的核酸检测证明。返乡后一律落实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要求,集中隔离期间费用自理。

不满封控措施 隔离区员工与官方发生冲突

另据郑州富士康员工传出的视频显示,因不满当局的封控措施,被隔离的员工发起暴动,并与官方人员发生冲突。

富士康郑州园区的工人戴晓勇(化名)此前在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表示,在“恒大未来之光”隔离点,一些工人没有东西吃,与大白(防疫人员,警察)爆发冲突。

郑州富士康事件持续发酵,目前已引起国内外的舆论关注,相关消息遭到当局封锁。

据《河南日报》报导,河南省省长王凯10月29日到郑州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郑州市委书记安伟要求“严管风险人员”“严防风险外溢”。根据河南省卫健委通报,10月29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郑州市6例)。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人吴特日前向大纪元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最起码明年两会习近平正式连任国家主席之前是不想结束的,毕竟二十大报告已经肯定了清零政策,还说要坚持下去。

(大纪元记者李净、顾晓华采访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