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觑人之灾若己灾 担人之事若己事

文:劉曉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2年11月01日】

正见广播(音频):觑人之灾若己灾 担人之事若己事

文:劉曉
播音: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清朝乾隆年间,浙江定海有个叫刘士范的秀才,虽然因继承了祖上丰厚的资产十分富有,但他却一点也没有纨绔之气,反而为人忠厚慷慨,乐于扶危济困,对世俗中的吃喝玩乐并不推崇。

有一年,宁都爆发瘟疫,传播速度之快就象江河决堤、大火燎原。一家中如果一个人生病了,家中所有的人都会忧心忡忡;一家若是生了病,周围的邻居们都会蹙眉头发愁。在这种情况下,亲戚之间不敢往来,朋友也相互躲避似仇敌。这种情形倒是很象这两年瘟疫肆虐严重时的中国大陆。

那些染上瘟疫的人的症状也很奇怪,犹如鬼魂附体,又唱又笑,又哭又骂,而且听口音居然是北方人。说的话无非是索要酒食,如果提供的食物不如意,就借病人之口责骂其轻慢;家人若向疫鬼祈求,则被要求准备满汉全席,还得表演歌舞,进行祭祀。待恭敬祭祀后,染疫者不久就会恢复。

一天,刘士范听说自己好友的妻子也染上了瘟疫,开始胡言乱语,满口北方音,便急忙要去探视。身边的人纷纷阻止他前去,怕他染疫。刘士范却说:“所谓朋友者,无非是有困难时候互相帮助。如今他的妻子染病,我不去探视,将来怎么好意思再见面?况且瘟疫是由五运六气(注:五行的运动和六种气候的变化)旋转而生,这乃是天道恒定的。现在生病的是他家,将来谁又能保证我家没有人得病?我现在躲着别人,焉知将来别人不会躲着我?如果我去了,对于婚姻邻里和睦是大有益处的。”

于是刘士范坚持去了好友家,看见好友的妻子果然病得十分厉害,于是主动帮助贫寒的朋友安排祭祀等事宜。很快他朋友的妻子对丈夫说:“我们已经受了刘生的厚待,很快就离开了,你也应该去谢谢他。”这是疫鬼要离开了。刘士范的朋友马上穿戴好,到刘家道谢。第二天,他妻子的病就好了。

刘士范曾经请了一位先生教授家中的孩子们。一天,先生患了重病,刘的家人商议送其回乡。刘士范却说:“先生的病本来已经很严重,经不起旅途的折腾,反而会加重病情,不利于恢复。” 有的人不赞同说:“人各有家,先生的病恐怕难以治愈,你的宅子虽然地方大,但也不适合给外人办丧事啊。” 刘士范回应说:“既然是我延请的家师,就是一家人了,何必顾忌那么多呢?”随即,他派人将先生的妻子接了回来,在身边侍候照顾。 但先生还是没过多长时间就去世了。于是,刘士范为他置办丧事,花销虽然很多,他却并不在意。

一天晚上,一个小偷跳进了刘家的院子,因为屋子中还有学习的声音,小偷就蹲在门边,准备等大家都睡下后再进去偷东西。不料时间久了,小偷竟然睡着了,还鼾声大作。 有人听见后,马上跑去告诉了刘士范。

刘士范到现场后,令家人不要惊醒小偷,同时让厨子准备酒饭,并拿出五串铜钱。之后拿着烛灯轻声唤醒小偷。小偷醒来后,睡眼朦胧中明白自己被人逮住,马上跪地求饶。刘士范安慰道:“你不要惊慌,夜深了,在外面睡恐怕会受寒,我这给你准备了酒,你可饮下驱除寒气。你一定是因为贫穷而做此偷盗之事,我送你五串铜钱,当作小本,寻个小买卖做,不要再干这种违法的事情了。”小偷感激万分,喝完酒拿着钱走了。

后来,每当春天开河之际,刘家的厨房门口就会有人放上几条鲜鱼。起初刘家人并不知道是谁放的,也没有线索可以查找。直到刘士范六十岁大寿时,那个小偷带着寿礼和五贯钱前来贺寿,刘家人才知道因由。 因为时间久了,刘士范并没有认出小偷,所以以两人素未谋面之由,拒收他的贺礼。不得已,小偷讲述了当年的经历,并说自己自那以后痛改前非,经营了一个小买卖,靠着努力劳作,已成小康之家。因此今日送寿礼来感谢刘士范的恩德。刘家人这才知道,厨房中的鲜鱼也是小偷做小贩时,路过其家所放的。 应该是刘士范所积的德行,他的孙子后来在福建当总兵,其他人也都中了秀才,吃上了皇粮。

《咫闻录》的作者慵讷居士对此感叹道:“大凡天下仗义疏财的人,大多是为了博得好名声,看到危险时,就会止步不前。而像刘士范这样的,“觑人之灾若己灾,担人之事若己事,交人以诚,格人以德”,这样的人太少了。确实是这样的。

 参考资料:《咫闻录》卷十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