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远人 孝敬父母

甘露


【正见网2022年11月04日】

明朝太宰杨巍,每次朝拜结束后,回到家中穿起百姓衣服就侍奉母亲。为母亲端洗脸水,倒痰盂,搔痒擦背等等。春天他背着母亲在花丛中漫步,树枝摇曳,花香扑鼻,他们在树荫下面尽情玩耍。他的母亲活了一百零四岁。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法则。孔子说:“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古代有许多感动神灵的孝德故事。

孝感天地 涌泉跃鲤

“二十四孝”中 “搤虎救父”,晋朝的杨香,十四岁时随父亲到田间割稻谷,忽然来了一只猛虎把他的父亲扑倒,准备叼走。杨香跑上去双手扼住猛虎的咽喉。老虎放下了他的父亲跑了。 “哭竹生笋”,三国孟宗的母亲生病,要吃竹笋。孟宗抱竹而泣,感动神灵,冬天地裂出笋,母亲吃后病愈。“卧冰求鲤”讲的是晋代王祥,在天寒冰冻时为继母卧冰求鱼,冰忽自解,双鲤跃出,持归供母。

汉朝姜诗是东汉四川广汉人,娶庞氏为妻,夫妻都很孝顺。婆婆喜欢喝长江水,庞氏走十几里路到江边取水。婆婆爱吃鱼,夫妻就常常做鱼给婆婆吃。婆婆不愿意独自吃,他们请来邻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风大庞氏取水晚归,姜诗怀疑她怠慢母亲,将她逐出家门。庞氏借居在邻居家中,昼夜纺纱织布,将织布换回的银钱,托邻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后来,婆婆令姜诗将庞氏请回。庞氏回家这天,院中忽然喷涌出泉水,味道与长江水相同,而且每天还有两条鲤鱼跃出。从此,庞氏用这些来供奉婆婆,不必远走江边了。

《德育古鉴》记载,兰公事父母达到了至孝,感动了孝弟王,一天中午孝弟王降临他家,对兰公曰:“夫孝至于天,日月为之明;孝至于地,万物为之生;孝至于人,王道为之成。子能孝弟,不久度世。”并授以秘诀,最后证得仙果。

媳妇明大义 跪劝婆母

古人认为孝德里包含“义”。《女孝经》中讲:妇女之孝德,从妃子、士大夫到庶民百姓之妻,各有不同。

后妃之孝德为進贤、不淫其色,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如: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的妃子樊姬,对月梳头劝谏楚庄王勿迷于酒色,勤于政事,助楚庄王纳贤臣,成就功业。

士大夫的夫人身居尊位无私,学习诗书礼乐,能明辨是非,且勤劳。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妻子罗氏,每年冬天黎明起床,亲自到厨房煮粥一釜,使奴婢们食过后再去干活。儿子杨长儒心疼老母说:“寒冷的冬晨,您老人家何苦亲自熬粥给佣人吃?”罗老太太说:“奴婢也是人家的儿女,跟我们有什么区别?” 杨万里病故后,七十多岁的罗氏被朝廷追封为光禄大夫(正二品),他们的七个子女都非常孝顺。正是有德昌荣。

庶人之妻得先人后己,义与利之间遵从义,侍公公婆婆与父母相同,闲暇时养蚕纺织。

明朝浙江绍兴山阴有一户姓杨的人家,娶了一个十二岁的童养媳刘兰姐。刘兰姐非常明事理,勤劳善良,孝敬长辈。她见婆婆对祖母不孝顺,出言无礼。一天深夜,刘兰姐到婆婆的房间长跪不起。婆婆问其缘故。刘兰姐答道:儿担忧婆母不敬太婆母,日后媳妇将效仿您,那时您会不会很伤心呢! 太婆母长命百岁是我家的幸福,恳求您三思而行呀!婆婆听后幡然悔悟。从此对太婆母恭敬孝顺。有诗为证:二六女儿明大义,看姑骂祖逆亲意;入房跪劝悔前非,示范儿孙行孝字。

你是第一个给我洗澡的人

当今社会科技发达,孝敬父母的方式演变为手机视频聊天,快递一点礼物,或者闲暇时陪父母出去吃饭、旅游等等。当然,这或许是现代人表达孝敬的一种方式。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依然可以寻到像古人那样尽孝的人,她们在自己的家庭中默默地践行着仁孝的美好品德。

欣悦(化名)是一名法轮功修炼者,修炼法轮功后困扰她多年的疾病消失了。她一下子明白了人生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从此踏上一条返本归真的路。

欣悦夫家兄弟姐妹四人,大姐家不是很富裕生活在农村,二姐夫是镇委书记,二哥是商人,欣悦夫妇是普通工人家庭,婚后公公婆婆就住在欣悦家的空房子里。欣悦经常去看两位老人。有一次公公生病,大便在床上,欣悦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把褥子洗干净了。欣悦还给公公喂饭。尽管欣悦尽心照顾公公,可婆婆却很偏心,大姐每次送来的新鲜蔬菜,婆婆挑出大的、好的给二哥二姐他们,剩下的再给欣悦。欣悦都坦然接受,从不计较。

有一年冬天大雪,婆婆的大腿烫伤了,欣悦每天骑车来回跑十里路,有时路滑就推着车子步行到家,给婆婆做好吃的、洗衣服、买东西等等。后来,婆婆得了重病住院,欣悦抢着端屎倒尿,给婆婆洗澡。同病房的人以为欣悦是老人的闺女,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好媳妇,真是太难找了。婆婆说欣悦是第一个给她洗澡的人。他们全家都佩服欣悦俩口子心眼好。

红红的丈夫因外遇与红红离婚了,孩子由红红抚养。离婚七年后,红红得知公公得了晚期肝癌。红红说服了母亲和亲朋好友的劝阻,放下了对前夫的怨恨,去山东老家看望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在床前伺候公公洗漱、饮食等。还给他们全家做了三退,退党、团、队。大姐夫感动地说:“红红啊,你是最美的人!” 红红说:“大法教人在任何环境中都得做一个好人,我是因为修大法才能做到这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