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有记录以来最近最强大的伽马暴

莫心海


【正见网2022年10月19日】

美国宇航局(NASA)2022年10月14日(周四)宣布,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在上周日观察到了有记录以来最强大的伽马暴。

一波 X 射线和伽马射线穿过太阳系,触发了NASA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斯威夫特(Swift)天文台和 Wind 宇宙飞船上的伽马射线探测器。天文学家说,脉冲来自人马座 (Sagitta),很可能发生于一颗大质量恒星坍缩成新黑洞之时。这次爆发被称为 GRB221009A,是有记录以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伽马暴,距地球 24 亿光年。

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学(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Bari)的博士生罗伯塔·皮莱拉(Roberta Pillera)说:“这次爆发比典型的伽马暴距离地球更近,这令人兴奋,因为它让我们能够探测到许多原本太微弱而无法看到的细节。它也是有记录以来观察到的最强大最明亮的爆发之一,令人倍感兴奋。”

伽马射线爆发示意图(图片来源: NASA/ESA/M. Kornmesser)

伽马暴是宇宙中威力最大的爆发,有两种形式。短暂的伽马暴持续时间不超过两秒,这些爆发约占伽马暴的 30%。长时间伽马暴可持续数分钟,很可能是由极新星爆发产生的。极新星爆发是比超新星爆发亮强100 倍的恒星爆炸。

这次爆发的距离比一般的伽马暴要近20 倍,但不会对地球构成危险。更近的爆发可能对地球造成灾难性的影响。比如如果爆炸发生在距地球数千光年的范围内,产生的高能粒子将摧毁地球的臭氧保护层,并可能导致物种大规模灭绝。事实上,据美国宇航局称,科学家认为地球历史上最大的物种大规模灭绝事件之一——发生在 4.5 亿年前的奥陶纪大灭绝——可能是由这样的爆炸引发的。

参考资料:
1. https://www.washingtonexaminer.com/policy/space/nasa-astronomers-telescope-light-flash-history
2. https://www.space.com/most-powerful-gamma-ray-burst-ever-seen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