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赏析——汉字的读音

邓英士


【正见网2022年10月22日】

文字都有读音,每一个文字都有自己的读音,可是汉字有个特点,很多汉字具有相同的读音。如果不考虑声调,整个汉字,读音的数是很少的,大多数汉字,都是重音。汉字具有丰富的内涵,那么同音,是不是也有内涵呢?

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最简单的汉字,“一”。一是数词,最开始的。万物起于一。道家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千千万”。一是什么?一是个数,可以指任何人、物、事、思想等。人,动物,植物,燧人氏生火,有巢氏建巢穴,儒释道,基督,都是从一而生。

一如何生成二?“一”的另一个上声的同音字,“移”,清清楚楚的表达了,生成的方式,怎么生成?移动啊。是时间的运动,还是空间的转换,还是思想的改变,都是运动。在写“一”字,仅仅一划,可是在抬笔运筹帷幄之间,笔尖也是在运动的。

一个上帝,造了两个人,生出了千千万。这就是“一”的另一个去声的同音字,“已”。“已”是去声,去声有不断的改变的意思。人类不断的繁衍,不就是在变化吗?

“一”的运动的结果呢?就是“一”的另一个入声的同音字,“亿”。亿是很大的数字,万万才是亿。入声代表着事物运动变化的结束,结尾,结果。

再继续运动,时间是连续的,再继续下去,也就是“一”的另一个入声的同音字,“异”。变异了,已经不是当初的一,运动的结果,产生了实质的变化。就像今天的欧洲白人,纯种的欧洲白人已经非常非常的稀少,大多数都混血了,变异了。历代都认为,纯种是最好的。过去,杂种是骂人的话。现代的医学也认为,纯种的生命,纯种的动物、植物,具有稳定的基因,稳定的特性。事物发展到终端,到该结束的时候,再心中想念纯种纯正的最初的人,只能够依靠,回忆。恰恰,“忆”也是“一”的另一个入声的同音字。

从事物的单纯的开始,到事物的发展,结束,变异,历经沧桑,最后都变成了回忆,这在干什么呢?上帝造人就是在找乐子吗?哦,可不是哟。这是有意义的。“意”和“义”碰巧都是“一”的入声的同音字。“意”侧重思想,“义”侧重正直。万事万物,从生到死,难道没有价值吗?万事万物,为人所用,不生不死,又怎么为人所用呢?瓜果蔬菜不生不死,六畜不生不死,人吃什么?

造物主造人可是有目的的,人都是来自天上,来自天国。神化作人身来到人间,得经受劳役之苦。“役”也就是“一”的另一个入声的同音字。移动的多了,也就劳累了,也就是“役”。人在世间活动,听从上帝的教诲,遵循人和上帝的约,是“义”。如果违背了,还不更改,上帝就会实施惩罚,瘟疫,淘汰大量的人口。“疫”也就是“一”的另一个入声的同音字。末日之前,有大瘟疫,淘汰不义之人。这是诸神很早就预告了的。世人不义,必有大疫。世人心存正义,瘟疫也自然消亡。当然把不义之人淘汰干净,剩下的人当然有义了。

以上简单以“一”为例,介绍了汉字中同声字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很多的汉字中,平声,表示同一类的事物的初。上声,表示同一类事物的运动的起始。去声,表示同一类事物的变化。入声,表示变化的结果。

汉字的发音不是随意杜撰的,仓颉造字,是深得汉字所表征的内涵。汉字,如果不是神所传,如何有如此广大的智慧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