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令人魂牵梦绕的歌 让山水与人永恒相连

蔡雅

【正见新闻网2022年10月14日】

有一个地方,那里的人们与山水永恒牵连;有一首歌让人魂牵梦绕,渴望在有生之年亲见那一座高山。那个地方就是台湾的阿里山,那首歌就是《高山青》。

《高山青》是一支台湾著名歌曲,原为1949年电影《阿里山风云》的主题歌,由张彻作曲,也是二战后台湾第一部中文电影的主题歌。此曲在台湾名为《高山青》,在大陆为《阿里山的姑娘》。该乐曲由神韵艺术家谈骏毅配器后,成为2016年神韵交响乐巡回演出的一个完整曲目,目前已经在神韵作品网站发布,强劲有力、刚柔交融的优美旋律吸引了大量粉丝点击聆听。

山水与一个民族永恒牵连

乐曲开端,由竖琴、木管等乐器营造出一个灵动优美的乐段,一个鸟语花香的阿里山呈现在听众眼前,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

不久,各种铜管乐器强力加入、小提琴等弦乐有力地奏响第一个主旋律,在此长大的少年强壮有力,女子则温柔似水。

接着,二胡、琵琶、小提琴、簧管,共同演绎一个缓慢的旋律,呈现阿里山的年轻人与山水相依相存的画面。

之后,伴随着双簧管、短笛等乐器欢快、优美的节奏,强力的主旋律再度响起,振奋人心的同时,折射出一个民族顽强的生命力。

台湾阿里山(Ali Mountain)位于台湾嘉义县东部,主要由18坐山峦组成,平均海拔高度为2000米,这里山水环绕,景色迷人,物产丰富,原住民有达邦(Tapango)与特富野(T’fuya)两个大社。这里的人们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惠,继承和发展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

阿里山气候怡人,云海、原生森林、晚霞、高山、铁路,一年四季奇特的风光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前往游览,那里土着居民的生活状况也逐渐为人们所了解、熟悉。

每座山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由来,神韵交响乐《高山青》这支乐曲赞颂美丽强壮的阿里山年轻人以及他们和阿里山山水永恒的牵连, 你可以从中体验那高山的挺拔与力量,感受在此居住的人们的乐观与坚强。

阿里山成为游客的向往

《高山青》原乐曲来自原住民旋律与节奏,脍炙人口,被视为是民族歌谣,不仅在中、台两岸曾经极为流行,也通过邓丽君的演唱会带到日本,那优美的曲调、阿里山那意境悠扬的民族风情,让日本人也深深为之着迷。

大陆人经过数十年的动荡,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并不了解台湾, 《高山青》的歌词和旋律为大陆人了解台湾的民族和风情,留下让人难以忘怀的第一印象。阿里山地处美丽的岛屿,山青水秀, 自然风光美,人也美,一个谐和美好的意境深深烙在一代人的心中。

有生之年去台湾阿里山看一看,成为很多人魂牵梦绕的梦想。当大陆赴台旅游高潮到来,阿里山、日月潭、故宫博物院等著名景点是游客行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或许更吸引人们争相一睹的是那种在当下大陆难以寻觅的原汁原味的一种传统文化吧。

完整影片:https://ept.ms/8ccfa63f/2016-Green-Mountain

欢迎了解更多:
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