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体工作中的修炼体会

日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11月10日】

我是在日本长大的青年大法弟子,今年二十九岁,一年前,我加入了新唐人电视台的关西采访组。借此机会,想与大家分享其中的心得。

一、去掉私心,真正从内心做到配合整体

在加入新唐人电视台节目组之前,我一直在参与各种大法讲真相项目。那时,面对一部份同修的做事方式缺乏日本人特别注重的“细心周到”和“准确性”,我渐渐在与同修的配合中感到身心俱疲,提不起干劲。有时也会因为工作量的突然增多打乱了自己的节奏,而感到有压力。因此,在加入新唐人电视台的初期,我是处于被动做事的状态,基本上什么都依靠他人。

在加入新唐人电视台第四个月时,我们收到了关西团队节目数量偏少的意见。我在做记者的同时,还担当着申请采访的工作,所以如果我不主动争取申请,节目就无法制作了。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执着心正在剥夺着同修做项目工作的机会,而这个执着心是在看到别人的不足时,因不想加重自己的压力而导致不想积极参与,也不想牺牲自己时间的一种强烈的私心。

在发现这个为私为我的人心后,随着不断的学法,逐渐去掉了以往希望以自己的节奏推進项目,以及想同样珍惜属于自己的时间的欲望。就算持续好几天完全没有个人的休息时间,也不再感到辛苦,反而感到尽可能的将时间善用在证实法的项目上,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因此,我变得能够积极申请节目采访了。

我认识到,我之所以在面对别人的不足时感到有压力,是由于自己缺乏对他人的宽容以及圆容整体的能力与智慧。其实,最初在各种大法项目中,对于还是技术新手的我,同修们都默默地给予了帮助,而我在看到他人的不足时,却没有做到及时去补充、完善。而且,虽然表面上没有表现出来,内心却感到各种不满。加入新唐人后,在我出了差错时,同修们也是默默地在身后给予补充。

师父说:“我想不足的地方,作为一个修炼人,自己主动把不足做好,那才是大法弟子应该做的。”[1]我悟到,之所以看到别人的不足,其实是因为自己有了不足,才会象镜子一样投射出来。

举个例子,当一位举着大器材的同修在采访过程中不慎撞坏了他人的物品时,我作为采访申请者,当时出了一身冷汗,并且对那位同修感到些许不满。然而,看似起因是那位同修的粗心大意,但向内找时就会发现,是自己作为记者一身轻,却没有考虑到同修行动不便,没有及时环顾四周并细心提醒同修所致。

在新唐人电视台進行某个项目时,大家的配合度越高,就越会有好的效果。要想发自内心真正做到“配合”,我认为需要有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是首先要考虑到什么对救度众生和对新唐人的节目效果最好;第二,是对同修的体贴。如果当中掺杂了私心这颗执着心,整体配合度就会减弱。因为在证实法时带着私心,出发点就不纯净。

在外進行采访时,让我常常感到烦恼的,是对同修指出在日本的礼仪方面的不妥之处。中国和日本的习惯有所不同,而日本的主流社会对礼数尤为苛刻,甚至就包括我自己,也并不是理解的很彻底。因为我在团队里最年轻,总是去不掉一颗不想被误解为了不起的样子和不想让对方感到不愉快的私心,所以,只把最低限度的礼数内容传达给大家。

然而,常人往往会盯着媒体工作者的态度和言行举止,其观感会直接影响到常人对媒体本身的印象。要是我的传达方式依旧这样模棱两可,就会让同样的差错反复出现。

在把新唐人摆在第一位时,我意识到自己的这颗私心正在起到妨碍作用。我想,只要我能做到在体谅同修的同时,以慈悲的心态指出大家的不足之处,同修一定也会理解我的用心。幸好,团队的同修们总会宽容的接受我的提醒,每次都会尽力改正。有时刚好会再次遇到同样的场景,改善做法后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经过这样一点一滴的努力积累,我们采访时的礼仪也越来越周到、得体,变得成熟。对于团队中年纪最小的我提出的意见大家都能欣然接受,我很感激。这样通力合作的环境,源于同修们尽心尽力的配合。

二、采访中遇到的神奇事

参加游行和征签活动时,往往可以保持很强的正念,而在每天的工作当中,如果学法不足,就容易变得机械、走形式,忘记原本的意义。而且在采访一条看似与讲真相无关的新闻时,也容易变得有些随意。然而,如果能做到抱着“救人”的意识,保持正念去面对所有工作和采访时,就会发现诸事顺利,并会不断发生一些神奇的事情。

在采访某位议员时,刚好有另外一位议员路过。我急忙也向对方讲述邪党的本质并進行采访邀请,对方爽快的接受了。还有一次,在一个传统工艺的采访现场上,我遇到一位碰巧来修理看板的传统工艺师。通过介绍,对方当场答应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当时我们的传统文化系列节目的采访申请正遇到瓶颈,所以立刻就明白了这是师父的加持。还有一次在采访中,忽然觉得如果有一些花卉的点缀,会提升节目的效果,就顺便询问了一下附近有没有花店,结果在附近果然就有一家花店。最近一次的神奇事,发生在花火大会上。主办方预先给我们指定的拍摄场地是一个在远处的斜侧方,拍摄当天,突然改成了在花火大会正前方的近处,让人惊喜不已。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发生的、无法用概率解释的神奇事件,让我体会到师父时刻在我们的身边,心中唯有感恩。

三、不要懈怠 抓紧救度众生

在一次游行中,刚从中国大陆来的一位同修含着泪激动的对我说:“真的不敢相信我能这样自由的在国外参加大法游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真是太高兴了!”我被她纯净的心灵深深打动。

对于生活在日本的我,参加大法游行,在街头讲真相,做节目采访,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对大陆的同修来讲,在安全上面的考虑绝非易事。为什么我一直以来没有更加努力的付出呢?明明有条件做到,却在宽松的环境中懈怠着,我不禁对自己感到羞愧,并对同修那种一心救人的心态感同身受。从那之后,我几乎连睡觉的时间都舍不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但是我认为,如果工作量增多了,学法量自然也要加大,否则,又会变成机械式的完成工作了,那就是常人在做大法的事情。

最近在采访中,经常能遇到看过神韵的众生,或者人们主动跟我们提起新唐人和同修们成立的其它媒体。他们说:“我一直有在关注哦!”或者说:“我知道法轮功哦!”我们的媒体已被常人如此熟悉,真是令人感动。有时借此机缘,也使得采访得以顺利進行。我认识到,尽管同修们彼此在做着不同的项目,大家每天用心做的事情,最后一定会在无形中形成一个接一个的连锁效应。不知不觉中,大家在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助师正法,救度众生。

回首走过的路,发现自己在各种大法项目中所学到的东西,每一项都是我在新唐人电视台工作当中的必要技能。我一定会在师父悉心安排的这条修炼路上坚实的走下去,圆满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

感恩慈悲伟大的师父!

不当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二零二二年日本法会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