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作品《梁祝》感悟

美国学员 杜克


【正见网2022年10月10日】

常人的小提琴大师无论演绎再完美的梁祝版本,演奏家们都是用情感去诠释和演绎作品。一个成功的大师对作品用情感去表达这样的演奏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音符了,而是对审美层次的追求了。所以音乐的意境,情感的层次比外在的声音的质感和高超的技术要重要的多,它能传情,能动人,而且重要的就是在细节上的刻画让它变得栩栩如生。演奏家即是一位感情丰富的音乐家,他不仅能把内心的情感与准确的技术结合在一起,并且具有惊人的演奏气质,同时也是一位魅力无穷的浪漫主义大师。

然而,凡是不抱有任何偏见和看法的观众及听众在观看和倾听了神韵交响乐团版本的梁祝作品后,观众及听众都会异口同声的说“ 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版本。独奏小提琴手太棒了!神韵交响乐团的版本,太触动人心的演奏了。经典的,感谢神韵交响乐的演奏。”
 
那么为什么神韵的艺术家和演奏家们能够达到如此精湛和完美并超出任何一位常人的小提琴大师的演奏水平呢?首先,这些艺术家和演奏家们,都是修炼者,因此他们的演出及演奏就不仅仅只是演奏技艺的问题了,并且有更高的标准及层次的要求了。他们又是如何达到这个标准和层次的要求呢?
        
做为修炼人,在修炼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解不开的问题。前几年,我在观看神韵小提琴演奏家早期演奏的小提琴曲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后,由于自己修炼的层次、境界低,对演奏家在修炼与演出中如何运用、把握并权衡情感这个问题困惑不解。因为修炼者是要从人的情感中走出来的,最终是要修去人中的情的。而演奏家在演出中又要运用情感,在音乐作品中能表达演奏者的情感,触及听众的心灵。

随着学法、讲真相救人的过程中,用法指导向内找、修心性,自己修炼层次境界的提升,对法的理解也有所提高。对神韵的演奏家、艺术家如何运用、把握情感这个问题豁然开朗,一下子就明白了。

神韵的演奏家、艺术家修炼的层次和境界已经超出情感的境界。是跳出常人的情与私的修炼者,他们(她们)的修炼的层次都已经完全超出了情的境界,他们是用善心、慈悲来诠释、演绎作品,把善意分享给观众。因此演出的效果可以直接触及观众的内心深处,能触动他们的那一丝善念。艺术家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用音乐的形式去救度世人。要想救人,一定要有慈悲心,慈悲的力量才是救度世人的力量,它是从善中修出来的。对任何人都善才叫慈悲,心善,演奏出的音符也是善良的。因为这是演奏家们修炼的路,他们就要走好这条路!
 
师父在法中给弟子开示:“这是慈悲,他不是有意的表现,不是人的善恶喜好的表现。不是你对我好了我就对你表现善。他是没有代价的,不计报酬,是完全为了众生的。所以这个慈善一出来啊,他的力量无比,什么不好的因素都能解体。慈悲越大,那个力量就越大。”“其实慈悲是巨大的能量,是正神的能量。越慈悲这个能量越大,什么不好的东西都能解体掉。这是过去释迦牟尼也好,那些修炼人也好,都没有讲过的。善的最大表现就是慈悲,他是巨大的能量体现。他能够使一切不正确的都解体。”(《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
 
在神韵交响乐团的网页上有这样一句话:“这不只是古典音乐,这更是一个追求和向往。”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什么比古典音乐能更好地带领我们来感受这个世界呢?观赏神韵的演出,倾听神韵的音乐,可以将我们带往一个如天堂与尘世交织在一起的地方。让我们在日常的匆忙与焦虑中静下心來,聆听我们心灵深处最真切的感动,并让那份纯善、纯美的能量激励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这正是神韵艺术家们所给予观众的最珍贵的礼物。
 
谢谢神韵的演奏家、艺术家们。伟大的神韵!

以上只是我目前层次的体悟,不在法的地方,请同修指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