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和诱惑较劲

破境


【正见网2022年10月23日】

一天,大鱼问小鱼们:“在一个钩上挂着一条又肥又长、肉质鲜美的蚯蚓,你们会想什么办法吃到它?”小鱼们听了,绞尽脑汁,构想设计最佳方案,既能吃到美味,又不至于丢掉性命。

第一条小鱼说:“咬住蚯蚓的一端,使劲猛扯,把它从钩上撕扯下来。”第二条小鱼说:“一点一点地躲避着钩钩慢慢蚕食。”第三条小鱼说:“猛吞钩钩上的美味,而后再快吐钩钩。”大鱼听了摇了摇头,把它们的回答全否定了,意味深长地说:“不要和诱惑较劲,不要总想怎样得到它,而要远离诱惑,越远越好。”

即使自己做的很好了,也要远离诱惑,否则很容易掉進诱惑的深渊。在修行中也有类似故事,据《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浙江有一个僧人立志修行,很是精進。一天夜里,一个美艳的女子来到僧人身边,极尽诱惑。僧人知道是魔,始终不动心。女子技穷,对僧人说:“师父定力这么高,我实在是该断绝妄想。但师父如果能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我就会一心皈依。”僧人揣度自己道力足以胜魔,坦然答应。女子得以靠近,最终毁了僧人戒体。僧人懊悔不已,郁郁而终。

当今社会诱惑更是多种多样,比如有些做保健品的免费带老年人旅游,各类商家搞活动送些小东西,虽是大众活动,无可厚非。但对于修炼人而言,如果有意为之,就是动了利益之心。一点小利,犹如鱼钩上蚯蚓,要警觉,对于修炼人而言“动心”的危害实在大。

现在人都喜欢刷手机,公交地铁里都是低头族,因为手机里的信息更繁多混杂,游戏、视频,赌博,小说等等,人是很难抵御的住这种诱惑的,一旦沾染就很难自拔,最起码会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有人说我查查有用的东西,但看着看着,就会有大量常人广告,甚至色情的东西引诱人点击,所以一定把握度。

其实邪恶因素就是在利用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在消耗人,是有意的设计,所以你只要看就摆脱不了它的陷阱!在诱惑中越陷越深,离道越来越远,甚至走向危险。所以,站在这个角度上看,这个常人的网站,我觉的,能离多远就离多远,离的越远越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