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36)中共篡改紫砂史

意文


【正见网2022年12月12日】

当前中共政府对中国历史的考察与书写,都是经过官方严密的政治审查、选择性的改写与扭曲,用以符合中共政权的现况与利益,用以美化中共的宣传形象,以及用以形塑中共统治的合法性。

官方出资出版 企图改写紫砂史

宜兴紫砂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紫砂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宜兴名片。
 
2021年4月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宜兴紫砂矿源图谱》。作者李洪元的父亲李长保,长期担任黄龙山工段的矿长。作者在宜兴陶瓷公司原料总厂从事过泥料生产,下过矿井,选过矿石,炼过泥,走访过老矿工。据当地老一辈紫砂从业者得知,此书是由官方出钱印制的,同时允诺将作者李洪元家中搜集350多种矿料,放置在新建好的黄龙山遗址公园的紫砂博物馆中收藏。宜兴黄龙山遗址公园建设完成,这部图谱在此时间节点出版,相当于具备了官方的背书与认证。

《宜兴紫砂矿源图谱》由紫砂界名人分别作序。

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十几年来不断地强调“紫砂矿没有枯竭”,“紫砂泥料本身含有多种化学元素,没有“化工壶”之说”这2个论点。关于这个问题之前已经说了很多,请参考前文。紫玉金砂(16) 、(27) 。

2015-12-17 人民网有一篇新闻(谁在搅动紫砂壶市场风云?三次“黄金年代”),记者问到紫砂壶含有有毒化学配料以及矿料的问题,宜兴市松华紫砂泥研究所所长吴松华说,周边山上开采的紫砂泥就可塑性差一点,添加一点化学原料进去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当记者将“用添加化工原料后的紫砂泥做出的紫砂壶泡出来的茶是否有毒”这一问题抛给吴松华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时,他们都否认。(1)

生僻紫砂矿料纳入新系统

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从1983年正式对外开,承载了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功能,也是唯一以紫砂文化为主题设立的基地。馆中保护的矿标,就是2009年地质出版社出版的《宜兴紫砂矿料》教科书级的专业图鉴,将几百年来使用的正统紫砂矿料做分类,虽然对四号矿井写得较多,其他矿井写得少,是因为四号井是挖矿最深最多的原因。

而《宜兴紫砂矿源图谱》书中将紫砂矿料分为紫泥、段泥和红泥三大系统之下,又分为十个大类,然后再进一步细化区分出350几个品种。

除了黄龙山、赵庄、红卫等传统矿区,还涉及到了湖㳇、洑东等,同属天目山余脉(注2)的许多周边矿区,泥料品种非常生僻,闻所未闻。也就是将丁蜀镇的“ 外山料”,和离丁山几十上百公里的“外地料”也纳入分类中,才会有350多个品种。


 
图中红色线圈内为江浙皖三省交界的丘陵山区属天目山余脉

除了传统的可以对得上号的近百个紫砂矿料名称以外,此书已经给新发现的矿料品种起了200多个名称,一一对应有烧结的试片和完整的文字记录。也就是官方出版此书,对各种紫砂矿料蕴藏范围和地理定位,重新定义,不就与中共篡改400年近代史如出一辙吗。

符合中共的利益 而非中国人的利益

“这些年来在中国大陆,这个中共邪党的那套东西啊,那套理论哪,都是邪恶的,是反传统的,是反人类的。那么它这个东西要想使人能够接受它,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把人类的普世价值颠覆了。所以它一直就在起着这样一个作用。” “所以在针对邪党文化的问题上,要先能辨别它、能辨清它。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用真正的人类传统文化,才能看清它。 ”(《二零一八年新唐人与大纪元法会》)

整座黄龙山只有60-80公尺高,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大,现在新定义是200公里内的紫砂陶土,也可以宣称为紫砂了,还要画蛇添足,此地无银的加上“原矿”二字。不知老一代紫砂艺人是否心服口服?新定义的350几种紫砂矿将为长久混乱堕落的市场带来什么局面?

局面确实是往官方要带的方向来发展了,就在2022年11月01日 新闻报导:‘宜兴陶协疑似承认机车壶的合规地位,你怎么看?’(3)一文中说,近日,宜兴陶协开通了抖音官方号,邀请的都是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专家,共发布了几条短视频,聊些高屋建瓴、似是而非的文化话题。

接着话锋一转,‘文化元素’成了判别紫砂壶手工制作和机器制作差别的最重要元素。同时,肯定了机器制作的紫砂茶具的积极作用:‘最起码,普及了紫砂茶具在人民大众当中的认知度。’此种言论等于亮出底线了。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机车壶和手工壶都是紫砂壶?

不管是否出于商业考量,必定要扩大解释紫砂的定义,甚至可以说是文化专制,掩盖历史真相,来符合中共的利益,而非中国人的利益。若要追根溯源的了解中国历史真相,包括紫砂文化的历史,不能轻信、尽信中共主政期间的官方文献与出版品,否则易被欺瞒与误导,从而偏离了传统文化与历史真相。

注:

(1)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1053473121/?&source=m_redirect&wid=1671113101426

(2)
天目山在浙江省西北部,东北-西南走向,东起湖州,临太湖平原,西延浙皖交界处,遥望黄山。长200公里,宽约60公里。

(3)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7/n431586319.shtml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