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说的秘密 打科兴疫苗得肺结节热搜破亿

王笃若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25日】

根据陆媒《腾讯新闻》23日报导,中国大陆近日频传“打科兴新冠疫苗后出现肺结节”的网络传言,并且登上热搜,相关消息两小时内浏览数破2000万引发恐慌。

由于中国14亿人口中,绝大多数打的都是中国国产疫苗,对此,大陆多位业内专家对此传言提出所谓“辟谣”的洗白科普解释,包括综合各地数据,肺结节检出量增加是与中国国产仪器进步有关。尤其是,科兴是灭活疫苗,所以与肺结节风险没有关联。

自由亚洲电台曾采访前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敦厚说,科兴采用的方式制造的疫苗可能带有瑕疵。“在灭活疫苗的生产过程中,杂质排除工作变得非常具挑战性。灭活病毒是分批生产的,批次之间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纯化病毒又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还会污染用于生产病毒的细胞蛋白。”他肯定不会使用灭活疫苗,同时也不会对外界发现该疫苗有效性比其他疫苗低而感到惊讶。

尤其是科兴疫苗经过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实验研究发现,其有效率仅为50.38%。而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显示,施打三剂中国科兴疫苗,都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水平以对抗Omicron。中共采取极端清零政策,说明它实际上对中国自己的国产疫苗没有信心。

最后,中共专家们还特别强调,肺结节实质上只是肺部的影像阴影,并未对性质进行认定。绝大部分的肺结节不需要治疗,只需要听医嘱定期复查即可。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表示,中共专家虽然希望给科兴洗白,说是仪器进步了,但无法否认打完科兴后,的确出现大规模的肺结节。中共专家说没有关联,但独立专家指出科兴采用的方式制造的疫苗可能带有瑕疵,专家本人不会用灭活疫苗。

有网友说,“看到好多人打完体检出肺结节,我一个好朋友也是,我自己压根没敢体检,不过经常晚上临睡着前我都会咳嗽”。

还有网友指出:“纠结了好久到底为什么今年体检突然有了肺内结节,原来原因在这吗?”、“难怪我们办公室7个人5个肺结节”、“虽然很不想引起舆论,但是我身边好几个朋友这两三个月接连不是荨麻疹就是肺结节,而且体检肺结节的两位女性并不是抽烟人群。”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指出,当这个话题的全网热搜逾两小时破两千万,却突然被屏蔽,不过有关“北京科兴”、“科兴疫苗”、“科兴疫苗举报”、“科兴疫苗肺结节”的关键字,热搜仍破800万甚至4千万,累计破亿。

中共辟谣报道引起不少网民回应:“敢不敢让国家介入调查《经济日报》和科兴可是一家人自己人来个辟谣谁信啊?”、“社会主义的疫苗是几亿人打了都没有任何副作用的,就是这么牛逼,有问题的都是资本主义疫苗。”

(阿波罗)

添加新评论